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大教授张久珍:高考选报专业5个建议
首页> 悦读频道> 国图播报> 要闻 > 正文

北大教授张久珍:高考选报专业5个建议

来源:光明网2020-07-29 10: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直播 | 为你揭秘“不一样的图书馆”嘉宾发言稿

  作者: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党委书记兼系主任 张久珍

  图书馆学不像有些学科,似乎大家都知道中文系是什么,历史系是什么,学化学是学什么,学物理是学什么。对于图书馆学这个学科,学科价值,学科定位,很多年轻人并不了解。不同于中学阶段以应试教育为主线的基础学科划分,大学的学科设置,尤其是非基础性学科的设置,是根植并服务于鲜活和复杂的社会环境的。图书馆学就是这样一个根植并服务于社会需求的学科。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人知道图书馆学这个学科的特质。

  首先我来解释一下图书馆学是什么、图书馆学学什么的问题。

  第一,大家刚才看到的是国家图书馆,这是我们的知识中心,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载体,这里保存着人类的文化。图书馆学是一门关于知识的学科。更进一步说,图书馆的本质是致力于信息、知识、文化的保存与传播以及进一步从知识中挖掘新的知识。蔡元培、李大钊、鲁迅等曾经都为图书馆的建设做出贡献。英国哲学家波普尔曾经说过,如果我们的物质文明毁灭了,只要图书馆还存在,那么人们就可以利用它保存的书籍和知识去重建新的文明。可以说,图书馆是人类文明最后的避难所。

  第二,图书馆不仅仅是保存人类知识和文化的场所,图书馆还通过服务发挥社会作用。图书馆面向所有人免费开放,自带免费、平等、自由、多元、包容的价值理念。前一段时间感动全网的东莞图书馆农民工读者吴桂春先生的故事,见证了图书馆与全民终身学习产生的合力,这种合力可以在为民众提供温暖和力量的同时,也不断为社会赋能,进而产生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能量。尤其是在城市化进程与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广大人民群众有学习的诉求,图书馆是人民的大学,承担着社会教育的职能。我最近应浙江省图书馆馆长之约写了一篇万言长文,题目是《重振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充分释放图书馆全民信息素养教育的作用》。这所学校是完全免费开放的,它保障每个人都能够平等地获取知识和信息,服务于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所以,图书馆是世界各国普遍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如此以来,大家就理解了我们图书馆学和图书馆事业的使命。可见,图书馆学还是一个富有人文精神,极富人文关怀的学科。

  第三,我们还要了解那些看不到的东西,一个图书馆的运转,背后的理论、技术、方法。长期以来我们图书馆人都有一个宏大的野心,就是序化人类所有的知识。图书馆是一个信息高度密集的场所,是一个知识高度密集的场所,是一个数据高度密集的场所,如果说数据是新时代的石油,那么图书馆就是油田。我们要让信息、知识、数据可读、可见、可用。我们不仅要让“人”学到知识,还需要训练“机器”看懂知识,让机器帮助我们呈现知识,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人。我们有海量的信息需要机器来识别,有海量的数据要挖掘,我们研究语义网络、知识图谱、大数据,以及其他各种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因此,我们的课程围绕着对纸质、电子和互联网信息资源的描述、组织、检索、利用以及评价来设计,同学们要学习图书馆业务类课程、技术类课程、管理类课程、信息处理方面的课程。图书馆学培养既有文史基础,又懂信息技术,并且具备用户思维、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专业性人才。换个说法,也可以说我们培养具有领导力的人、具有设计思维的人、具有人本主义的人。

  我打个比方,你走进一个银行,你看到的是柜员,你对银行的想象是钱,是金融。你走进一家图书馆,你看到的是一本本书。那你对图书馆的想象应该是知识,是文化。人人都需要钱,人人也都需要知识,需要文化。我们要破除一种迷思,一想到图书馆员,就是摆摆书、借借书。图书馆要更好地履行它的使命,需要经过专业教育的图书馆员,这也是国际范围内普遍设置图书馆学学科的原因。

  关于在选报专业时应该有考虑哪些因素?我想我有如下几个建议。

  第一,要深入理解一个学科的内核。比如说法学,政治学,这些学科都有自己特有的内核。我们图书馆学也是,我们特有的内核就是,能够让你更善于在这个海量信息构成的无序、混沌、碎片化、不确定的环境之中,找到个体的秩序感,整体的结构性以及发展的方向感。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这种特有的专业技能和素养。

  经过大学四年的培养,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坚定自己的角色定位:那就是人类知识文明的守护者和信息的开拓者。就是说,我们既富有人文精神,也热情拥抱技术。带着这样一种特质你就能够更好地理解信息、知识、数据、用户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你能够带着对这个社会的正常的认识,对这个世界的正常的认识,走出校园,成就自我。

  第二,要叩问自己最适合什么、最热爱什么。我这有个菜单,提供了几个选项:(1)想要“文理兼修”,跨学科发展,希望给自己更多选择;(2)希望培养多样化的信息分析处理技能;(3)有志于从事信息及公共文化事业;(4)关切科技进步、人类文明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如果你喜欢其中一个或几个选项,那么你就适合学图书馆学。建议大家从一些经典电影中侧面确认一下学图书馆学是大有用武之地的。比如《肖申克的救赎》《埃及艳后》《白夜行》《时间机器》《头号玩家》《七宗罪》《侧耳倾听》《中国合伙人》《紫罗兰永恒花园第六话》。我想说的是,你选择的学科和专业要能够带给你激情和热爱。对一件事保持持续的激情和热爱,是很不容易。

  第三个建议是我想对家长朋友说几句,我知道很多家长特别愿意给孩子做主。过去三四十年世界和中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未来三四十年,其实用不了三四十年,未来10年,世界和中国还将发生更大的变化。不要用已有的、固定的认知模式去圈住孩子的未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新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们国家需要各个方面的专业人才,大家也不必过于纠结某个专业。任何一个学科都是给你提供一扇认识世界的窗户。

  我第四个建议就是希望年轻人要学会问问题:为什么大家报志愿这么纠结?因为缺乏了解,这个属于正常。还有一种情况,大家经常听说的鄙视链,张三这个学科鄙视李四这个学科,李四学科鄙视王五学科。那就需要你动脑筋思考一下鄙视链本身的问题。人们到底鄙视的是什么?这里面是不是有偏见和片面的认识?那是不是还有一个潜台词,这个专业是不是很能赚钱?那个专业是不是清水衙门?谁能告诉我哪个专业离钱最近?知道答案的网友请把答案打在公屏上。我说一下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考上大学时,邻居问什么专业啊,我妈说学的是图书馆,邻居说,哦,清水衙门。我毕业工作那年,邻居又问,毕业干啥了呀,我妈说,当老师了,邻居又说,哦,清水衙门。等我生了宝宝以后,我妈从安徽到北京帮我带娃,和我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了解的多了,我妈就越来越放心了,也越来越开心了。这个故事告诉大家应该学会不要活在别人的目光中,坚持自己的热爱,必有所成。

  第五,我感觉考生和家长特别关心的问题是就业。如之前谈到的,图书馆学专业是有自己的专业边界和特点的,在数字化的时代,这些技能被大量信息密集型的行业所需要。图书馆学专业具有很强的可拓展性和适应性。图书馆是图书馆学毕业生其中一个就业方向。还有很多毕业生也会选择到信息技术(IT)和互联网企业、咨询公司、文化事业单位、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等工作。我们的毕业生可以基于文献信息资源、全网信息源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撰写调研报告,这些工作与图书馆学培养的核心专业技能,包括信息素养、信息检索、数据分析、数据治理等等,是分不开的。这些理论、技术与方法除了适用于图书馆等公共文化领域,也可以拓展到互联网、企业、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等很多其他领域,从而使学生就业和未来发展方向具有了多样性。

链接:【直播回放】为你揭秘“不一样的图书馆”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