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为孩子们寻找一张快乐行走的名片
首页> 悦读频道> 资讯 > 正文

为孩子们寻找一张快乐行走的名片

来源:光明网2023-11-17 17:24

  和煦的阳光映照着临沂朴园小学的青葱草木,《美丽的朴园我的家》的旋律荡漾在校园上空……学校门口陆陆续续走进一部分人,个个行色匆匆,满怀喜悦。他们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所带物品不同,进入的班级也不同。他们到底是谁?来学校干什么?

  他们是临沂朴园小学的家长,来参加学校的“家长进课堂活动”,给学生授课来了。

  “家长进课堂”——赋予学生朴雅文化品味

  在家校合作方面,学校曾出现了家长和学校缺少对话,家庭教育游离于学校教育之外,家长掌握着丰富的课程资源,却没有分享给学生的途径,甚至家长对学校工作不理解等现象。如何让家长和学校一心,那就让他们参与育人过程,让他们走进课堂,角色转换,体验老师的工作流程,对教育产生认同……

  于是学校采取了“向资源开放,把精彩留在课堂;向家长开放,把特长带进教室;向社会开放,把实践落到实处”的措施。学校在朴雅课程体系下,制定了“快乐星期三”,开设了家长进课堂课程,做到家校合育。即在星期三的下午各班级开设校本特色——家长进课堂活动。具体操作流程如下:首先授课家长至少提前一周跟孩子所在班级班主任进行沟通,选好授课主题、精心备课、细做课件、提前试讲,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到班级授课。课程内容形式灵活,丰富多彩,所涉猎有安全教育课、动手实践课、学科拓展课、科技创新课、生态发展课和活力艺体课。在开放的亲子课堂上家长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分享给孩子们丰富多彩的特色教学,如巧编中国结、制作彩色软陶、绘本赏读、生命教育、救生知识、模型世界、营养小巧厨等课程。

  以一年级二班开展的一节绘本课为例,简单说一下家长进课堂的开展情况。授课家长李琳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绘本赏析课,孩子们看着一幅幅生动的图画,不禁瞪大了眼睛,急切地想要了解画面情节。在李老师娓娓道来中,孩子们知道了绘本的来历、绘本的特点、怎样阅读绘本。最后大家一起玩起了绘本故事小游戏,孩子们学习兴趣浓厚,课堂气氛活跃,学到了教材里所没有的知识。

  在“我是小小交警”体验课后,学生的坐姿、站姿变得优美端庄。消防课上,学生学到了消防安全知识,遇到危险时要学会自救,体验到了生命的宝贵……多姿多彩的家长进课堂活动,令朴雅学子百花齐放,成了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教室外矗立着枝繁叶茂百年朴树,教室里学生们汲取着家长们带来的课外知识……校园上下,无不散发着学校特有的“精气神”,陈如平教授说过“用学生创造的周围情景,进行教育,这是教育过程中最微妙的领域之一。”当我们置身于对外开放,你就感到一种奔涌着的、富有生命的东西不断撞击着心灵,它使你感动、兴奋、激越、升腾;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和探索兴趣。家长进课堂不仅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还激发了他们创造力、想象力,让孩子们学会了自主、合作、探究,使孩子们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与学校课程相互补偿,相得益彰。

  课程的开设,也相应解决了家校育人中一些问题,融洽了家长和教师的关系。有位家长在课后感慨道:“活动主题的拟定、课件制作、教具的准备、组织活动的辛劳,短短的一堂课下来,身心疲惫,才明白教师们上课是多么不容易。”

  “家校行课程”——赋予学生朴雅文化风范

  开放的课堂、开放的活动和开放的课程资源,学校在朴雅课程开发方面,学校始终着眼于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高度聚焦学生的成长,不断挖掘课程资源,借助各种力量,丰富家校育人课程的种类和形式。快马加鞭,在家校育人方面,另辟蹊径,依靠家委会组织方便,经费筹措灵活,安全有保障,学校又开设了家校行课程。

  课程开设的时间,为了避免与学校课程冲突,一般设在周末。但为了学生安全,出行活动的开设具体时间要上报学校。家长委员会通过班主任上报学校申报方案,课程具体操作流程清晰,申报方案——拟定主题——发出倡议——组织活动——后期宣传报道。例如三年级白桦园家委会搞过的一个班级策划活动,主题是“牵手市福利院献爱心”。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活动中,家长们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学生热情高涨,收获满满。家校行课程形式多元,可以选择参观、实践、游学等。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在家委会的组织下,家长们领着孩子们到科技馆、博物馆参观,到社区参加小小志愿者,到游乐场体验能力拓展,到路口学做小小交通警。而最多的是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去阳光沙滩放风筝,去李官赏桃花,去苍山参观菜博园体验科技的力量,游王羲之故居感受历史文化,爬蒙山领略沂蒙风情,瞻仰孟良崮祭奠革命先烈,赴临沂大学体验大学生活……一次班级实践活动结束后,有位家长在学校微信平台上留言,他说:经过此项活动,相信九间棚人的“人定胜天”精神在孩子们的心灵上留下了或多或少的正能量。

  学校家校课程开展以来,家校行外出活动共有五百多次,参与班级近300个,参与人数8千多人。家校行课程增强了孩子们的体能,激发了孩子们的实践力,孩子们在多彩的家校行课程中融入了社会,体验着生活,实践着交往,感受着付出,聚合于团队,沐浴着阳光雨露,让心灵得以成长,真正达到了育心育体育智的目的。

  家校行课程迅速成为学校朴雅课程体系中的特色课程,它是有热量、有温度、有灵气、有弹性的课程,也彰显了我们学校朴雅教育的理念,提升了学生朴雅文化品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家校共育——赋予学校朴雅文化品格

  教育就是给学生提供一个成长的舞台,帮助学生个性自由的发展。学校秉承“在这里开始最坚实的起步,在这里享受最美好的童年”,以家校育人课程为抓手,深入推进实施素质教育,以学校特色活动为载体,实施了“家长进课堂”和“家校行课程”两个层面家校育人课程。

  课程实施做到了一个坚持:课程资源为本,启迪潜能,激活创造力。两个融入:融入生活,融入课程。三个开放:开放的课堂,开放的活动,开放的资源。课程评价方式丰富多元,通过师生反馈、课程过程记录,以“多彩特色课程”汇报展示及“十佳家校课程”评选,对家校课程实施结果进行集中展示和评价。评选活动在校园外网,校园微信平台通过民意投票产生。

  家校育人课程赋予了课堂朴雅文化品味,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质,校长从重管理的“经验领导”转化为重学生素养的“家校专家”,教师从重技术的“教学意识”转向重人的“课程意识”。青年教师王华静说:“以前教室就是孩子们的世界,现在世界就是孩子们的课堂。”

  “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盘。”借力家长推进课外资源引进校园,师生在丰富的课外知识熏陶感染,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家校育人课程深入推进换来了学校发展的累累硕果,研究成果在全国校本课程推广会长多次展示交流。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评价道:富有创意的“家校育人文化”,蕴含着一种积淀、一种激励,一份特色,一种精神,朴园小学固有的教学资源与独特的课外资源结合,诠释了“家校合一”教育理念。《基础教育课程》杂志副主编陈立老师评价道:“朴园小学在朴雅教育使命驱动借力课程建设,在探索核心素养现实路径的基础上,寻找到了一枚核心素养落地的杠杆。”而我校的家校育人课程正是杠杆撬动的原点。

  家校育人课程,是孩子们的一张快乐行走的名片,不仅给孩子们留下一份好的成绩、一份好的品质,还给了他们一份真正的童年。(耿冬灵)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