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三全育人”视域下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首页> 悦读频道> 悦学 > 正文

“三全育人”视域下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

来源:光明网2023-06-13 10:17

  在“三全育人”的视域中,大学生劳动教育对于新时期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基于“立德树人”的必要要求。作为一个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对大学生的劳动素质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在人类发展的各个时期,劳动教育都在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在新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重”的原则。高校大学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劳动能力。除强身健体外,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的精神得到提升,让自己的青年时代更加美好。

  强化劳动教育,既是贯彻“三全育人”的实际需要,又是建立全面育人模式的需求,更是在新时期提高大学育人实效,建立完善的育人机制,形成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计划的中心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把立德树人工作贯穿到“三全育人”的全过程,把培育具有全面、高质量的新一代作为重要目标。在培养时代新人的社会实践中,构建出一个具有高自觉性、严密性和协调性的立体化育人有机体。在“三全育人”理念的指导下,加强学生的劳动能力培养,是符合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一项现实措施。要使所有的老师都有一种积极的育人意识,在思想上和行为上都有较强的自觉性,走进“三全育人”的改革体系,从而促进大学的快速发展。它不仅是一种对现行高校管理制度的再集成,更是一种适应新时期需要的变革与创新。

  新时期的大学要紧紧跟随着时代潮流,大力开展劳动教育,这不仅是“三全育人”的需要,更是促进大学生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使年轻的大学生在校园中学有所成;在奉献中播撒爱心,例如做义工,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到关怀,也关心了国家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加强劳动的育人作用,就要在思想上对劳动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社会意义有深刻的理解,并以此来指导年轻的大学生们崇尚劳动的价值,追求劳动的创造。

  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认为劳动是美,对劳动充满激情,是新时期高校学生应有的正确的劳动观。在新的时期,大学生们必须要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进行深入的认识,在新的时期,融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观进行教育,他们才能真正地认识到劳动的本质。其次,劳动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身体活动,它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和多元化,需要我们对它进行深入的研究。社会上的劳动有成千上万种,但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所以,大学生必须要对这一点有一个深入的理解,从而认识到劳动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在从事工作的时候,要做到不忘诚实守信,不忘互相帮助和关爱。要以自己的工作为骄傲,成为大学生的楷模。

  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积极的劳动精神。在“三全育人”视域下,我国新时期的大学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敬业、创造等素质的培养,是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的重点。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现在的大学生除了要学会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外,还要懂得一些新科技的发展,唯有这样,他们才能意识到科技的发展是没有尽头的,这样他们就可以激发自己对科技进行创新,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发展。“三全育人”视域下,新时期大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其着眼点在于把身心活动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既能增强学生的体质,又能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新时期高校在大学中开展一门专业的劳动教育课程,使学生了解到什么是“劳模精神”、什么是“工匠精神”;学习怎样组织工作,怎样做好工作等。此外,还应将劳动教育的内容渗透到其他学科的课程中,培养孩子们的敬业精神、吃苦耐劳精神、团结精神、严谨精神和奉献精神。

  提高大学生劳动认知,倡导新时代劳动教育理念。“三全育人”的视域中,新时期大学面向高校学生进行劳动教育,首要任务就是提升学生对劳动的认识水平。应加强对大学生的宣传和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多种渠道对大学生进行新时期的劳动教育进行宣传,并将其付诸实践。在“三全育人”的视域中,对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并对其进行了相应的改革与发展。目前,在将劳动教育与专业课程进行整合的过程中,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因此,各个高校应该重视其劳动教育课程的系统性,按照科学原则来设计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同时,还应该将劳动教育的理论课与实际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要把“以人为本”这一思想贯穿于教学实践活动之中。在“三全育人”的背景下,新时期的学校应把学生的劳动教育融入班级中去,开展以劳动为主题的班级活动,让学生们在班级中表达自己的观点,畅谈自己对劳动的认识和感受。各所高校可以利用班队课、团课以及升旗仪式等进行劳动宣传教育,学校要求全体学生牢记工作的真谛,发扬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

  提升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素养。在“三全育人”的视域中,提升学生的劳动素质,是新时期高校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必要条件。可以开展工作,帮助学生学会一种生活技能,提高工作技能。学校要结合自身的实际和专业的特色,从学生的兴趣点入手,进行对他们有吸引力的劳动实践。比如,计划开展以“细节发现美丽,拍出最美校园时光”为主题的校园摄影劳动教学实践课程,让同学们有切身的劳动体验和专业认知实践,从而提高同学们的劳动素养。在“三全育人”的视域中,每一所大学都应把劳动教学作为一项重要的课程来实施。在新形势下,高校的劳动教育理论课程应该立足于高校的职业生涯规划,立足于创新创业,立足于职业生涯。

  优化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内容及形式。在大学期间,学生的学习和接受劳动教育的能力也是最强大的。因此,在开展劳动教育工作的时候,学校要注重对他们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针对不同的专业,对他们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一是创建专题小组。在“三全育人”视域下,新时期的大学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在构建多种交流渠道的基础上,注重构建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表现形式丰富的大学劳动教育课程群。在“三全育人”的视域中,大学要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劳动的内容,使学生以劳动为使命,以劳动为光荣。二是在“三全育人”的视域下,把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由于专业的差异,所涉及的劳动方式也会有差异。专业课老师要深入分析自己所教专业的特征,关注与自己的专业相关的内容,并与自己的专业相融合,对学生产生潜在的影响,从而建立起协同联动的、具有突出特色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从这一点来看,劳动教育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当齐头并进,通过开展“劳模工匠进校园”等形式,促进奉献精神的传播,从而实现劳动教育的终极目的。

  作者:王诗博,硕士研究生,助教,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研究生院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