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运河的文学表达及精神指向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中国运河的文学表达及精神指向

来源:光明网2023-05-27 17:02

  “一条大运河,半部中国史”。中国大运河通达千里,贯穿古今,运化万物,融会天地,铸造民魂,和万里长城共同在中华大地写下顶天立地的“人”字,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大运河文化与中国文学互相滋养,绵延着数千年的中国文脉,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史诗的基调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基石,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自信之源和深沉持久的内在力量。

  一、萌芽与孕育:文化典籍里的大运河文化

  中国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距今2500多年的历史。中国大运河的开凿与治理彰显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创造。诸多文化典籍记载了我国早期运河开凿与治理概况和后世影响。

  据先秦典籍《左传》记载:“秋,吴城邗,沟通江淮。”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凿了一条南接长江、北入淮河的运河,这就是我国历史上文献记载的第一条有确切开凿年代的运河——“邗沟”。西汉淮南王刘安在《淮南子》里记载了秦汉时期古运河灵渠的开凿与治理:“三年不解甲驰弩,使临禄无以转饷。又以卒凿渠而通粮道,以与越人战。”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为平定南方一统天下,派遣50万秦军向岭南进发,攻打百越。因有越城岭的阻隔,秦军无法运送军粮,秦始皇便派史禄修建了灵渠。灵渠的修建沟通了中国南北交通,促进了秦朝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形成和发展,加强了岭南与中原经济文化的交流。东晋史学家常璩在《华阳国志》里记载了战国时期水利工程学家李冰主持修建都江堰的故事。都江堰创造了古代水利工程的奇迹,让旱涝无常的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的天府之国。

  早期运河的开凿与治理是国富民强的象征。古代先民开凿运河的初衷是为了战争,随着商贸船只在运河上穿梭如织,运河的经济价值逐渐显现。之后中国运河对维护国家统一、南北文化交流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二、自信与雄健:古代文学里的大运河文化

  运河城市的交通便利条件、经济和文化的双重繁荣使得运河城市不仅成为商贾名流、文人墨客的荟萃之地,还深刻影响了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历代文体的发展和繁荣。出生或寄居在运河城市的作家目睹了运河兴起和商业繁荣,深受大运河文化的浸润和滋养,运河城市也成为文学故事的生发地和重要的书写对象。

  唐诗宋词与大运河有着不解之缘。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描写了运河城市扬州的美丽风光:“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杜甫《解闷十二首其二》书写了运河城市商贸的兴盛:“商胡离别下扬州,忆上西陵故驿楼。为问淮南米贵贱,老夫乘兴欲东流。”张继《枫桥夜泊》书写了身在运河城市苏州的羁旅之思、离乱之愁、家国之忧:“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皮日休《汴河怀古》赞扬了隋炀帝开凿隋唐大运河的功绩:“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写出了运河城市杭州的富庶与美丽:“江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苏轼《西江月·平山堂》写其第三次到扬州平山堂感怀:“三过平山堂下,半生弹指声中。十年不见老仙翁。壁上龙蛇飞动。”辛弃疾在江南运河起点镇江写下了《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元曲、明清小说与大运河文化有着深刻内在联结。元代时期的运河城市是元杂剧作家活跃的聚集地和故事的生发地。关汉卿的代表作《窦娥冤》就是书写运河城市楚州发生的故事。“三言二拍”的作者冯梦龙生长在明代的运河城市长洲。“三言二拍”以运河两岸的商业城市为故事背景,反映运河两岸的风土人情,真实地再现了一幅明代运河文化的风俗画卷。《红楼梦》里从作家曹雪芹到作品细节都与中国大运河有密切的联系。清代康乾时的扬州因依河临江、百业兴旺、官吏崇文、盐商养士,出现了“天下文士半集维扬”的盛况,才有了开风气之先河的“扬州八怪”诞生。

  作家们以文学为载体描摹了运河风光和市井繁华,讲述运河城市故事,抒发人生志向和家国兴亡之思,呈现了群体性的家园记忆、生命意识和审美风范,彰显了气势恢宏的文化气象和自信雄健的文化品格。

  三、启蒙与觉醒:近现代文学里的大运河文化

  进入近现代,救亡图存、启蒙与觉醒成为时代的重要课题。中国运河进入衰落期,书写中国运河的文学气脉微弱。以中国运河作为“历史场域”书写运河沿岸人民的启蒙与觉醒、革命与斗争的文学作品更为突显。运河城市常州的革命先驱瞿秋白用诗歌《江南第一燕》抒发了坚定的革命理想:“我是江南第一燕,为衔春色上云梢。”鲁迅《故乡》写出了20世纪20年代浙东运河沿岸衰败和民生凋敝及改造旧生活、创造新生活的愿望。叶圣陶《多收了三五斗》反映出20世纪30年代江南运河沿岸农民在三座大山压迫下农村破产和走向反抗和斗争之路的必然。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由大运河联想到了中国人民的创造力量和新中国的明天。

  四、弘扬与传承:当代文学里的大运河文化

  进入当代,当代作家植根深厚运河文化土壤,怀着赤子之心书写运河沿岸的家园故事。“大运河之子”刘绍棠说:“如果我的名字与大运河相连,也就不虚此生。”他的全部作品都是写大运河的乡土乡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运河乡土文学体系,为21世纪的北运河儿女留下一幅20世纪家乡的历史、景观、民俗和社会学的而多彩画卷。当代作家王梓夫的“漕运三部曲”《漕运码头》《漕运古镇》《漕运船帮》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再现京杭大运河两岸的风俗民情、世道人心。

  随着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中国运河功能和当代价值被关注和讨论,掀开了书写中国运河的新篇章。当代作家怀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中国运河的文学书写中来,建构了以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精神世界和艺术空间,以大运河文化为镜像,作历史和当代、文化与精神、民族与国家之思。徐则臣长篇小说《北上》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展示了一百年来大运河的精神图谱和民族寓言。与此同时,中国网络文学与大运河文化碰撞融合,一批大运河文化主题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如《运河造船记》《通惠河工》应“运”而生。这些作品聚焦文脉传承,弘扬主旋律,突出价值导向,彰显了家国情怀,反映了中国网络文学参与主流文化建设的自觉和对社会现实的回应关切。

  文化兴则国运兴。当下,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节点上,贯彻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的要求,深挖以中国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大运河文化主题文学经典为蓝本,提炼独特的大运河文化符号,传承千年运河文脉,讲好中国文化故事,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作者: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宋秋云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