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阅读 > 正文

王国维的儿女们

来源:文汇报2023-05-22 10:34

  ■卫建民

  王国维先生有八个子女。我以前读书,除了知道他的长子是同罗振玉的女儿结婚,王罗两家是儿女亲家外,他的其他子女的情况,一无所知。

  前一阵读王国维女儿王东明的回忆录,比较全面地了解到王氏家族的情况。这本回忆,是她亲历亲见的历史,是家事,也是国事天下事,是昔日清华园的事。从他的回忆,我才知道,当年清华研究院著名的导师之一王国维,以留辫子为显著特征,而他的辫子,是每天由夫人梳理的。王的三儿王贞明,少年英俊,喜欢跳交际舞,票戏,和梨园往来密切。有一次,荀慧生唱全本《玉堂春》,票很难买,清华园里爱看戏的人就说,让“王三公子”去办吧,王贞明进城,一下买了二十多张,还都是前排的好票。静安先生家里出了个“王三公子”,想起来就有意思。老三是有个性的性情中人,在兄弟姐妹中也最长寿,活到九十四岁,在台北去世。除了记家事,王家女公子还记述了当年清华园里的生活和其他教授、夫人的生活点滴,都是很有趣的大学故事。赵元任、杨步伟夫妇,陈寅恪、朱自清等人的点滴逸事,是它书中没有的。

  今天要重点说的,是王家二儿子王高明。回忆录说:“二哥高明,字仲闻,生于1902年,是我们兄弟姐妹中最聪明的,幼时调皮,高中未毕业即遭校方开除,随即考入邮局工作。”旧时代有一种说法:“金海关,银邮政。”青年人择业,趋之若鹜的是收入高、稳定、体面的这两个部门。孙犁在中学毕业后,父亲就让他考邮局,但他没考取。王家老二虽进了邮局,但兴趣在文史。邮政工作,对他这样一个天资聪慧的人来说,捎带也干了,而且干得漂亮,还当了处长。1949年后,他随朱学范进京,进入新中国的邮电部。尔后,因他在旧邮局干过邮检,而邮检又还有一个领导部门——中统,他便有了“特务”之嫌。专案人员质问之下,王高明怒而发火,态度恶劣,结局是被开除。当年在国务院担任副秘书长和古籍整理小组组长的齐燕铭,不知从哪里听到王高明的现状,他又了解高明的兴趣特长,就给中华书局的金灿然推荐,让他在书局校订古籍,当一个古典文学的不在编的编辑。王高明踏进中华书局的大门,如蛟龙入海!他对古典文学特别是对唐诗宋词的熟悉程度,让不少同事吃惊。沈玉成先生在《自称“宋朝人”的王仲闻先生》一文里,对他有生动形象的记述:

  “当时我们刚从大学毕业不久,自以为见过世面,加上少不更事,都或多或少有些狂妄。对王先生,起初也认为他不过从小受到静安先生的启蒙熏陶,基础厚实,但长期在邮局,学术上的成就不能很高。但是没有多久,王先生深厚到令人吃惊的学力就把我们完全镇住了。可以不夸大地说,凡是有关唐、宋两代的文学史料,尤其是宋词、宋人笔记,只要向他提出问题,无不应答如响。一句宋词,他能告诉你词牌、作者;一个宋人笔记的书名,他能告诉你作者、卷数、版本。他不但熟于宋朝,而且喜爱宋朝近于入迷。我们和他开玩笑,说他是宋朝人,他不以为忤,反而非常自得,以后就经常自称宋朝人。”

  我读到这里忽发奇想,也许同事开的玩笑,在王高明心里也是温暖的,因为还有人理解他。

  我很早就读过古典文学理论专著中的《人间词话》,但除记得这一套书的主编是郭绍虞、罗根泽外,具体各编的校订者从没注意。自从读到沈玉成先生的文章,我一下子惊醒:原来我的《全宋词》《李清照集校注》《南唐二主词校订》,都有王高明的参与或是由他一人编定。王幼安、王仲闻、王学初、王高明,原来是同一个人。《关于李煜词的考证问题》一文的作者,我也知道了。我买的《全宋词》是于1980年印刷的1965年版。王高明对这个大工程的贡献,唐圭璋先生曾有文记载。为尊重历史及尊重王高明,1999年再版的《全宋词》简体版,就郑重署上了“王仲闻订补”。据沈文,王高明还利用业余时间,整理出一本二十多万字的《读词识小》,中华书局让沈当责任编辑,准备出版,沈说他无力承担,另请高人看看,哪怕是估个价。书局抱着书稿登门请钱锺书先生审查,钱先生说:“这是一部奇书,一定要快出版。”

  王高明后来带着他这部没能出版的奇书不知下落。据闻,王家还有人。静安先生的曾孙王亮博士,正在复旦大学整理他曾祖父的文稿。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