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索培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时代新人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探索培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时代新人

来源:光明网2023-05-18 16:34

  《大学》首章记载了“大学”的三纲领:“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位列《大学》三纲领之首,体现出彰显高尚德行的重要性。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因为德是首要、是方向,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高等学校培育时代新人高尚的道德品质,既要立意高远,从大局出发,又要立足平时从细处着手,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明大德:涵养深沉的家国情怀

  “大德”即家国之德,天下之德,是人们对国家、对民族的一种真挚情感,是中华儿女立志报效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明大德,阐述的是个人与国家发展之间的关系,是指个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应当遵循的道德准则和道德规范。

  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培育大理想、树立大情怀、明辨大是非,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培育大理想。高等教育学校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广大青年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成青年一代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内核,从而以实际行动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

  树立大情怀。高校教师承担着大学生思想引领的职责,在大学生面前率先垂范、言传身教,通过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方式,引导大学生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一“大德”真正锻造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思想动力,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明辨大是非。高校要引导当代青年明辨大是大非,就要深刻理解知识就是力量,鼓励青年学子勤学、苦学、真学、博学。要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学习人类文明史、中国历史以及近代以来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史,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

  守公德:遵守新时代公序良俗

  何谓公德?在古代是《孟子》中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近代是梁启超所言:“人人相善其群者谓之公德”。守公德,就是尊崇公序良俗、懂文明、讲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守法纪和规则,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素养。

  高校全方位教育培养是推动大学生形成公德素养的关键环节,要从师德师风建设、注重以文化人、加强道德实践三方面入手,全校就能形成崇尚公德、遵守公德、维护公德的美好局面,进而孕育出向上、向善的力量。

  行为示范。高校应从师德师风建设入手,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促进大学生公德建设,广大教师要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自觉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立德树人的践行者。教师,成为大学生在未来生活中的“人生榜样”,使学生从自身做起,向榜样看齐,自觉遵守公德、维护公德。

  以文化人。高校要不断挖掘具有深厚德育价值内涵的文化要素,通过加强校风、教风、学风等一系列实践,并开展志愿服务、校园文化节、文明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塑造高尚的校园文化,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陶冶情操、提升境界,进一步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德文化氛围,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在实处。

  道德践行。高校要以公德实践作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沃土,将受教育者的主动参与渗透德育实践全过程,通过健康向上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青年高尚的公德情感,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和践行。

  严私德:保持修身律己的作风

  何谓私德?梁启超曾言:“人人独善其身者谓之私德”。私德主要是指个人道德意识、修养、作风、行为习惯等。所谓严私德,就是个人要锤炼品德,恪守正确的道德认知,培育善良的道德情感,塑造坚定的道德意志,践行正确的道德行为,将自身的道德素养汇成强大的精神力量。

  高校对个体道德教化具有天然的优势和责任,引导学生做一个严私德的自律君子,就要让学生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个人价值内涵,坚持慎独而自律、慎初而敬终、慎微而杜渐,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慎独而自律。高校要引导学生养成慎独自律的品行,加强“慎独”文化教育,将“严私德”内化为“正心”“诚信”“克己”,不断地“自省”于己,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要自觉加强自我约束,自珍自爱,锤炼品德修为,勒紧道德的“缰绳”,从而通过自省自律,固本守心,修身韫德,成就理想。

  慎初而敬终。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成长拨穗期扣好自律的“人生第一粒扣子”,不存侥幸之心,避免误入歧途。高校要引导学生学会时刻保持警惕,修好私德,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坚持初心与使命,真正做到善始善终。

  慎微而杜渐。高校要引导广大青年加强自身修养,勤于打扫思想尘埃,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同时,可以通过树立典型,用榜样力量带动学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鼓励学生自警自励,做到防微杜渐,才能打牢道德根基,让青年学子的人生道路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严私德才能守公德,守公德才能明大德,明大德是国家的根本、守公德是社会的大势、严私德是个人的操守,“三德”相辅相成、水乳交融,缺一不可。“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总之,高等学校要于实处用力,以知促行,以行成知,引导学生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重点要把德付诸社会实践活动中,使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融入学生日常生活中,成为日常生活习惯。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立德”是培育有信仰、有思想、有尊严、有担当的时代新人的前提和基础,明“三德”不仅是“立新时代之德”的核心内涵,也是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任务的根本使命。高等学校要推动学生形成高尚品德,就是教育引导学生做一个严私德的自律君子,做一个守公德的热忱君子,做一个明大德的爱国君子。青年大学生也只有主动担当起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担子,在人生的航行中,以大德为锚、以公德为帆、以私德为桨,才能劈波斩浪,经受考验,创造新的时代伟业、书写瑰丽人生华章!

  (湖南工商大学 李吉林,李亿归)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