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书评 > 正文

叙写鲁迅柔石师生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3-05-04 09:41

  1931年2月7日深夜,上海龙华一片森然。罪恶的子弹从刽子手的枪口射出,飞向戴着脚镣手铐的进步青年。这是国民党当局对左翼文艺运动围剿以来空前血腥的一天,据说也是上海最寒冷的一个冬天。牺牲的革命者中,有一位就是“左联”成员之一的柔石。

  柔石是浙江宁海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著名作家、翻译家、编辑,牺牲时只有29岁。他的《二月》《为奴隶的母亲》感染了一代又一代读者,他追求进步的革命人生是无数青少年的楷模,他与鲁迅的交往更留下令人感动的一段段文坛佳话……作家樊国安所著《柔石与鲁迅——柔石在鲁迅身边的900天》不久前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从鲁迅与柔石交往的小切口入手,为读者还原出这对文学领域名师高徒之间独特的“传道、授业、解惑”历程。该书由“柔石的‘台州式硬气’”“师从鲁迅在上海”“成立左联是功臣”“文学创作新突破”“左联痛悼五烈士”“不朽灵魂‘自白书’”等13个章节组成,主要讲述了柔石上世纪20年代末以来在上海师从鲁迅的900天里,一位文学巨匠培育出一位名垂青史的文学高徒的故事。

  鲁迅为纪念包括柔石在内的“左联五烈士”,写下了著名杂文《为了忘却的纪念》。文中说柔石,“他的家乡,是台州的宁海,这只要一看他那台州式的硬气就知道,而且颇有点迂,有时会令我忽而想到方孝孺,觉得好像也有些这模样的。”樊国安循着鲁迅“台州式硬气”的指引,多次来到柔石故乡宁海实地考察,结合大量文史资料,在全书第一章中梳理了浙东台州的历史文脉,还原了柔石的成长环境,突出了台州先贤对他的影响。方孝孺、王叔英等明儒狷介耿直的地域文化性格,塑造了柔石,并为他日后坚定走上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与以往的柔石传记不同,《柔石与鲁迅——柔石在鲁迅身边的900天》从鲁迅对柔石精神上的引领、文学上的指导和生活上的帮助入手,写出了革命文学的薪火相传、代代延续。柔石曾在北大聆听鲁迅授课,并深受鲁迅著作影响。来到上海后,在大约900天时间里,柔石和鲁迅的交往日益频繁,友谊不断加深。鲁迅为柔石修改小说《二月》并作序,帮助他联系作品出版,推荐他代自己参与《语丝》编辑工作,指导柔石从事朝花社的组稿、编译、印行等工作,言传身教向柔石传播最先进的文艺思想……仅1930年4月一个月内,两人见面就多达10次。这些内容在书中都有呈现。作者尤其突出了鲁迅“不以青年的导师自居,而是俯下身子给青年人做牛马”的精神。柔石牺牲后,鲁迅不仅为柔石写了小传,更是悲痛地回忆:“但那时我在上海,也有一个惟一的不但敢于随便谈笑,而且还敢于托他办点私事的人,那就是送书去给白莽的柔石”“无论从旧道德,从新道德,只要是损己利人的,他就挑选上,自己背起来”。而作为进步作家的柔石,也常常在生活上帮助鲁迅,并且在入党后成为鲁迅与党联系的纽带之一。书中用饱蘸感情的笔墨,记叙了鲁迅与柔石之间肝胆相照、亲如父子的动人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柔石与鲁迅——柔石在鲁迅身边的900天》单辟最后一章“柔石精神在赓续”,写出了柔石事迹在今天不朽的感召力,将历史时空从900天延展到90年。作者梳理了有关柔石的出版物和研究资料,发现柔石研究代不乏人;探访柔石故乡,发现柔石纪念馆、柔石公园、柔石亭等地标访客如织;来到柔石曾任教的宁海中学,发现柔石文学社建社60年来培养了大批“文艺种子”。书中的几个小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柔石文学社首任社长储吉旺几十年不失文学底色,反哺母校,设立文学基金;宁海作家林海燕创办“海燕文化工作室”公众号,自觉宣讲柔石红色故事;爱心企业家黄正富,感佩于明代大儒、“天下读书种子”方孝孺的事迹,多年来在乡村播撒书香,培育“读书种子”。

  “从青年时代起,柔石的名字和作品一直萦绕在我脑海。在宁海实地考察过程中,我始终被鲁迅、柔石先进的思想、独立的人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染、所倾倒、所激励、所振奋。经过历史岁月冲刷,鲁迅、柔石‘损己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伟大人格凝成的精神背影,愈发显得清晰、高大。向他们致敬,是我写作此书的初衷。”樊国安说。

  在评论家彭程看来,《柔石与鲁迅——柔石在鲁迅身边的900天》以柔石与鲁迅的交往为主线,构建起全书整体结构,生动再现了两颗卓越灵魂深入而融洽的交融。此外,该书也可以作为一部“柔石评传”来看待,书中对柔石的全部生命历程与生活面貌都有丰富而细腻的描述。张鹏禹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