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索以三全育人理念构建大德育体系
首页> 悦读频道> 阅读 > 正文

探索以三全育人理念构建大德育体系

来源:光明网2023-04-21 19:16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模式,目前,许多高校纷纷启动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三全育人建设,对完善高校德育体系具有重要的作用。高校通过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科学有效的德育体系。高校应当把三全育人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学生成长成才各环节,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逐渐走向深入,以绣花般功夫推进德育体系建设,突破常规模式,最大限度调动一切资源,促进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围绕立德树人强优势补短板,打造大德育体系,取得切实育人成效。

  高校要坚持把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检验学校德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并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纳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贯穿学校建设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构建大德育体系。

  强化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高校要制订并严格落实学校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校内各二级学院联席会议事规则等,严格校长负责制,为德育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出台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学校领导班子履行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进行部署落实,目标清晰,分工明确,措施具体,确保德育工作各项要求有序贯彻落实,以推进德育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好。

  健全机构设置,完善运行机制。高校应制订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等,统筹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工作。成立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一般由高校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校内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可以设置组织育人、制度育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等多个工作组。学校领导小组负责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总体筹划、组织协调、政策制定、条件保障和检查指导,统筹解决学校三全育人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学校有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指导校内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协调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要制定会议协调制度、进展报告制度、督导考核制度和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三全育人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等。定期分析工作形势,交流工作经验,部署重点任务,研究解决三全育人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领导有力、组织有序,工作扎实推进,有效落实,能有效形成学校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多方协调互动、育人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地全方位德育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

  广泛宣传动员,凝聚思想共识。高校应经常性召开三全育人专题会议,系统学习传达全国全省有关工作会议精神、上级文件精神等。重点围绕国家以及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关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相关文件进行学习研讨。制定学校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有关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通过深入学习和细致研讨,进一步增强全校教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高校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和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作为立德树人和推进三全育人的两条主线,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加强师生价值引领,激活德育工作的内生动力。

  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协同机制。高校要强化三全育人工作队伍,把加强学生思想教育相关人员队伍建设作为强化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的基础工作,加大专门人才引进力度,充实师资队伍,积极促成、有机整合好思想理论教育相关教师、行政管理人员、辅导员三支队伍,不断强化人员建设。制定学校关于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方面的实施方案、学校教师任职资格管理办法、辅导员岗位聘任办法、学校教师教学工作质量提升实施细则等,进一步完善人事改革制度,充实工作人员配备,保障工作经费等。形成专职德育工作人员为核心骨干、兼职德育工作人员为重要协同的人员稳定、行动有力的专兼职高素质学校德育工作队伍,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狠抓思想教育,深化价值引领。高校要深化特色理论教育,合理选用教材,严格落实学分,建强配齐相关专业教师。充分挖掘学校育人元素、充分调动育人功能,构建校园文化体系,制定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研读一篇经典理论文献、观看一部经典影视作品、参观一处教育基地等理论教育十大活动。建立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制度,领导班子带头开讲思想理论教育课程,领导干部定期走进学生,深入推进实全方位、全员育人。创新思想理论教育类相关课程,开展集体备课,组织相关教师编写相关课程的教学课件和教育资源,打造各类全省全国示范课程立项。将育人方式延伸到第二课堂和学生生活之中,通过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艺术节、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道德讲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月、道德教育进乡村、寒暑期文明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全过程育人。以构建三全育人工作进阶体系,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打造大德育体系。

  (作者: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舒畅 中级经济师,邹海林 讲师,本文系2022年度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课题项目[编号:SZZX-22-04]、2021年度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学校课题项目[编号 LSDJ-21-Z02]研究成果。)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