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春风花草香,“国潮”增芬芳
首页> 悦读频道> 阅读 > 正文

春风花草香,“国潮”增芬芳

来源:安徽日报2023-03-10 10:24

  草长莺飞,和春天一起回归的,还有各地的绚烂花海。花有“国潮属性”,也是“社交符号”,拓展赏花经济的空间,留驻花的颜值,需要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与良好的生态环境,融合艺术、文教、科普等业态,激发“花文化”的长久生命力。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踏青赏花依然是人们迎接春日的重要活动。“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梅花早已报春,惊蛰时分,梨花、樱花、油菜花、桃花等也将进入最佳观赏期。乡村的花木林、城市的街道公园里,满园春色迎接八方来客。大数据显示,近一周内,“赏花”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75%。

  安徽的赏花胜地,从南到北各有特色。近日,黄山市气象局发布了该市2023年油菜花期预报,综合分析今年该市油菜初花期于3月上旬出现,平原油菜花、梯田油菜花将陆续登场。当然,还有砀山梨花风姿绰约、亳州芍药代言药都、当涂桃花张扬热烈、大别山映山红盛绽主峰,公园里郁金香娇艳欲滴……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因为,花是自然之美的精华,是中国人眼里源于生命和自然的美的符号意象。从古到今,人和花,都怕“误了东风”。以花寄情,是传统文化鲜艳明媚的组成部分。古人毫不吝啬地在诗文中表达对春天的热爱、对美的追慕,“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描绘烟花盛景,“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寄语问候亲朋……在唐朝,诗人杨巨源在《城东早春》中写道“诗家新景在新春,绿柳新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在南宋,有诗人写道“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花开时节,呼朋引伴,徜徉春光,古来如此。

  我们可以在为数众多的“春景图”中一窥当年古人赏花盛况。安徽博物院、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均藏有多幅以春景为主题的古画。清代无款《春闺观双飞图轴》,画中绘少女春日时节独立窗前,窗前粉桃绽放,绿柳纷披,双燕飞舞其间,呼朋引伴,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清代姜筠的《桃花鶵鸭折扇面》则描绘了“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情景,桃花盛开,春日融融。

  再深入探究,我们获悉,古人还把花期和节气联系起来,自农历小寒至谷雨分为二十四候,每候应一种花信。据清代文献记载:“惊蛰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蔷薇;春风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不同花信赏不同的花。赏花、惜花、护花,历朝历代有关花的神话传说、诗词歌赋、书画艺术不胜枚举,瑰丽的“花”文学、艺术、民俗等,集中于“花朝节”。

  “花文化”源远流长,中国传统的赏花意趣与传统文化的审美趣味走向一致,当代赏花经济扩大规模,烘托盛景,让青山变成金山,以颜值带来产值,给中国人的生活注入了缤纷的色彩、无穷的活力。

  传统为什么如此“潮”?

  逢春赏花,对于国人而言,是一项大众化的审美活动;繁花盛景,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也是“时尚大片”的底色。在此胜景之下,传统文化与新生活产生了有意思的碰撞,触发了很多不同凡响的赏花“热点”。

  合肥匡河沿线的梅林近日绽放,花团锦簇、灿若云霞,成为了当地热门的春景打卡地。这片梅花林位于主城区当中,1400余株梅花沿着匡河依次生长,绵延约700米。梅林和河流、桥梁、铁路等相互映衬,移步换景,深得年轻人的钟情。有不少人特意带着摄影摄像装备守候在这里,希望能拍下他人“旅行笔记”中已被数次推荐的“开往春天的列车”之同款美景。

  热门打卡地太远、人太多?年轻人也愿意分享“街边春景”。为了拍出更有春日氛围感的照片,一些免费的小众赏花地成了游人们的新去处,并出现在网友的笔记攻略中。合肥市庐阳区北一环财富广场楼下的一棵樱花树,无意中成为“网红”,每年樱花盛开时节,都有网友在树下直播打卡,与粉丝们云上分享。

  夜间赏花,则是近年来一些年轻游客打卡赏花地的新玩法。安庆的菱湖公园种植有樱花、牡丹,游湖赏花的人们,津津乐道于“菱湖夜月”。亳州的亳药花海和梨花世界,与当地南湖公园灯光水舞秀形成一条赏花线路。白天人流拥挤的赏花地,到了夜晚反而能拍出别样风采,受到年轻游客的欢迎。

  一些年轻人,还会选择穿上汉服去赏花拍照。如安庆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学校的汉服社团,已经持续数年将穿着汉服与庆祝传统节日“花朝节”联系起来,与“同袍”们举办游艺活动,拜礼百花神,对花抚琴、赏花品茗……

  花的“国潮属性”,使之在当下拥有了“社交符号”的意义。从猎奇、好奇,到融入日常,当代青年是传统习俗的积极认知者与实践者。把娱乐文化融入传统文化的年轻人,以多种方式的创意创新,装点每一次相聚相会,衍生每一个青年文创,给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绿地”何以成“福地”?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合肥匡河梅林拥有网红标签,吸引八方来客。而在当地居民看来,这片梅林周边有10多个小区,居民出门步行50米就可尽情享受春光,是最大的受益者。

  花儿当“网红”,也要能“长红”。标准之一,或许正是在于这片花儿所生长的绿地,能否成为居民的福地,能否满足大众在十五分钟生活圈内亲近自然、休闲游憩的精神需求,确如那首诗所描绘“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人与景,和谐共生,互相成就。

  有意思的是,近年来,一系列有关花卉和植物的图书也逐渐热销并广受好评,如《草木有趣:跟着二十四节气过日子》《花卉:一部图文史》等书籍,有的将古诗文与植物学知识结合,有的将节气与民俗活动融为一炉。在“开门见花、出门见景”的情形之下,那些花儿,成为生活轨迹的一部分,人们自然会提升日常生活审美化的追求,提升生态环境科学化的认知需求。

  记者在合肥市匡河沿线另一处新建公园内看到,每一株姿态万千的苗木都将它的名字展示在前方,“大叶早樱”“八角金葵”……从高大的乔木到低矮的灌木,花儿朵朵开,可谓植物科普园地。附近小学的学生们放学后热衷来此玩耍,不为拍照,只是“被神奇的植物世界所吸引”。据了解,为了在保护匡河生态的同时打造亲水空间,当地园林部门因地制宜在10多公里的匡河沿岸打造了带状的敞开式河道公园,形成了香樟林、樱花林等“一河十二园”的生态景观群,惠及周边3万多名居民。

  “花样”景观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省内各地。芜湖街头玉兰花亭亭玉立,十里江湾更是姹紫嫣红,路人随手就可拍出“大片”。马鞍山的慈湖河景观带,也是居民家门口的生活长廊,附近居民喜欢沿着慈湖河晨练。大型开放式公园、街头游园、小微绿地,近年来在各地相继涌现,人在城中,城在园中,精巧别致的街头游园、绿地让市民推窗见绿。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图景,提升了市民们生活的幸福感,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与保护意识。

  花开花落,花期总有限。如何把赏花的“短期盛况”变为“长期胜景”,需要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与良好的生态环境,融合艺术、文教、科普等业态,激发“花文化”的长久生命力。记者 晋文婧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