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十年前,桂坝的月光
首页> 悦读频道> 荐阅 > 正文

四十年前,桂坝的月光

来源:文汇报2023-03-09 09:27

  冯渊

  枞阳县桂坝当年是陈洲乡政府所在地,桂坝港是长江中下游一个不大不小的码头。与桂坝隔江相望的是池州,下游四十公里是铜陵。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个码头成了附近商品、人流集散地,桂坝在一段时间里被人称为“小上海”。提到桂坝,大家心里都有数,那里人,能打,出手狠。

  桂坝本来与我无关。我的同学唐海涛是桂坝人。因为他,我1983年元旦去过一次桂坝。

  唐海涛的家在长江滩涂一个斜坡上的建筑群里。他的父亲是乡政府工作人员,母亲是乡医院的医生。他们把我当大人招待,做了很多菜。晚上,他母亲给我收拾床铺,拿出了崭新的被褥。他家里干干净净,每个人都清清爽爽,温文尔雅。整个空间宁静,光滑,看不到一粒微尘;人和人在狭小的房间里相遇,轻轻避让过去,不必说什么话,甚至没有一点接触,脸上的表情是平静的,悠远的。

  四十年前,一顿普通的晚宴,改变了我此前对桂坝的两种想象:驮枪舞棍、争强斗狠的一群青年,在码头闹事;江滩上一道高高的拦水坝,坝上桂树成行,桂花香远益清。

  唐海涛说,“这里原住民姓桂,才称桂坝。”

  “你怎么姓唐?”

  “我跟母亲姓。”

  “哦,原来这样,难怪坝上没有一棵桂树。”

  傍晚,我们来到江堤边。居民区在大堤内侧,爬上高高的大堤,但见堤坝舒缓地往下延伸,尽头便是江水。人家与江水,仅一坝之隔。

  是农历十一月的下半月。堤坝上的草早黄了,软软的,铺在脚底。月光照在大地上,能看清枯草中残存的一点点绿意。坝上最多的是挡浪柳,它们的叶子最晚凋零,现在还有散乱的叶片挂在梢头。苦楝树、乌桕树,只剩下圆溜溜的果实,枝头一片叶子也没有。一痕一痕细小的枝条,将天空低垂的部分划分出许多格子间来。

  冬夜的微风,从低洼的田野吹来,带着稻根的气味,苦楝子的气味,炊烟的气味,附近船厂金属、煤油的气味,这些味道被冲荡的夜风混杂、调和在一起,越过大坝,扑向江面,和江水一起,流荡到遥远的他乡。

  月亮银白,冷峻,悬挂在寒冷的天穹上。四下里银亮。房子,树,堤坝,江水,白日里混沌一片,现在空气被月光擦洗干净了,澄澈透明,万物各归其位,都在月下银光闪闪。

  我从未认真看过这么冷冽的月光,饱含泥沙的江水在月光下似乎也清澈起来了,它不像白日里那样浑黄、黏稠,此刻,它显得有厚度、有质感起来。它在堤坝之下奔腾跳跃,剧烈起伏,发出沉重的呼吸。

  我们沿着堤坝往江水边走。唐海涛的脸是白皙光洁的,这个男生在班上从来就不安定,他走路时,两只胳膊大幅度甩动,摆动频率又高,有时两只胳膊还能在背后相逢。他大步流星走过来走过去,似乎永远在晃动着身子,他对谁都展开一副笑脸。他喜欢摄影,喜欢朗诵诗歌。

  “青春很快就过去了,冯渊,你要好好写诗。”唐海涛在月下睁着大眼睛,笑眯眯地看着我,他的笑一点点弥散开来,浑身上下都是笑,都是月光,虽然是农历十一月的满月,四野都是银子反射出的熠熠光芒,我们并不觉得冷,只是害怕这样的月光很快会模糊起来。

  “大地上芸芸众生就像这挡浪柳,青枝绿叶的时候太短了。很快就是这样子——树皮皲裂、粗糙,风浪灌注进来,掏空它,它再也不会感到疼痛。你知道它刚长出青枝的样子吗,它的皮是紧密的,翠绿的。你做过柳笛没有?就是折断一根这样的柳条,反复搓揉它,直到它皮骨分离……”唐海涛说话急促,他的许多想法还没成形,话语就已经冲口而出。他在桂坝出生长大,有怎样的童年我不知道,让我稍感不理解的是他在家里并不怎么说话。

  “你说得很对,唐海涛。好时光转瞬就过去了。就像今夜的月色,就算是我们坐在江边守候到天明,它还是要离我们而去。而且,夜风越来越冷,我们扛不住后半夜的寒冷的。”

  “冯渊,你知道桂坝有一个诗人吗?而且我还认识他。”

  我听这话的惊喜,就像他告诉我他认识嫦娥一样。

  “他叫钱叶用,参加过‘青春诗会’,发表了不少诗歌,他是我们这里最有出息的人。他在省出版社做编辑。他妹妹在邮电所工作,我和他妹妹是同学。”

  不久前,我刚知道刘大櫆、刘开这些桐城派作家就是桂坝乡民时,还愣了很久,这里不是拿刀舞棍的地方吗?天下文章出桐城,就出在这里?

  “唐海涛,枞阳从哪一年从桐城分出来的?桐城派作家就是你们这的人?”

  “1955年。刘大櫆退休之后确实回到老家陈洲江边教过书。他离我们太遥远了,他都死去两百年了。”

  是的,那都是哪一年的事了。我们生活在当下,感兴趣的是年轻诗人的名字和他们的诗句,如果还有幸与诗人生活在一块土地上,就强烈地感到与有荣焉。

  那时,我也与我故乡小镇在京城大刊做文学编辑的老乡联系,我舍不得跟唐海涛分享我隐秘的快乐。前辈老乡对我的诗作并没有给出肯定的评价,只是劝我多读书,鼓励我,说我未来不可限量。我选择性地记住了自己喜欢听到的信息。

  我不知道桂坝也有这么了不起的诗人。我瞪大眼睛看着堤岸,看着月光笼罩的小镇,村落。看着奔腾不息的江水。想象钱叶用在这样的月下会怎样构思他的诗句。

  我不认识钱叶用。但我认识熟悉钱叶用的唐海涛。我看着唐海涛,看到月光流到他的睫毛上,映照在他的眼珠上,一直看得他不好意思。我转头去看枝干稀疏的小树林,看堤坝上的草根,看水塘里一只干瘪的老莲蓬。这一切,都曾接受过诗人目光的洗礼,如果这一切都被诗人纳入他的写作视野,那么即使是枯干的树枝也都有了光芒。这时,我的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呼喊:这是一根被诗人的眼光爱抚过的树枝!

  “冯渊,你会不会爱上班上的女孩?”

  “什么?你干嘛问这些庸俗的问题。我对那些毫无兴趣。我只喜欢诗歌。”

  我眼光看着遥远的江水。我渴望自己像这奔流的江水,从桂坝启程。这里其实是一段夹江,越过江心洲,顺江东下,江面比这还要开阔,月光比这还要犀利。“让我无比激动的是远方,你知道吗?”

  我们的对话时而浓烈时而清冽,有时像喝了一杯老白干,从喉咙到心脏都燃烧起来了;有时像喝了经霜的葡萄酿制的冰酒,冷冽,然而甜美。

  那时我们对未来一无所知,甚至对自己将来适合做什么也一无所知。

  我们在离江水最近的堤坝边缘奔走,是不是暗中期盼江水将我们席卷而去,带向奔腾澎湃的远方?只要是远方,只要在奔流,我们就有永不止息的期盼。

  后半夜的月光像霜。我们的脚底发烫。我不时抬头仰望,觉得高天之上有一双眼睛在多情地凝望着自己。“我是被眷顾的。我跟他们是不一样的。”

  月光看似公平无私地洒下银辉。我却闻到了月光的芳香,这是一种神秘的启示。

  村落早就安静,所谓的小镇,在此刻与稻田上的村庄无异。我根本不知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会遇到谁,创作出怎样的诗句。但那个晚上,我信心十足,笃定相信我的未来。

  “唐海涛,你将来要成为一个表演艺术家。”

  “冯渊,你将来要成为一名诗人、作家。”

  风将我们的话刮到桂坝港口的江面上,吹走了。

  吹走了,就谁都听不到了。那是我们的秘密。

  第一个十年过去了,我们毕业各自回乡,在自己故乡的小镇上当乡村教师。我给陈洲中学的唐海涛写过一封信,我的师友创办了一份学生学习报,希望我发动朋友订阅。我寄出了十封信,只有唐海涛热情地回复并订阅了。

  第二个十年,我停止涂鸦,不再写作,从乡下调到城里,又从小城市调到滨江大城市。

  第三个十年,高速公路兴建,长江大桥架设,长江轮船彻底停航。我开车经沿江高速回乡,沿途有些港口小镇不可逆转地衰落了。趸船、售票处、饭店、旅馆、商店,当年人流云集的地方,现在去看,要么是荒草一堆,要么,那些脚步杂沓的地方,只有结荚的油菜在暮春里垂头沉思,所谓荠麦青青是也。陈洲乡如今也撤并了,“小上海”桂坝,现在是汤沟镇一个村子的名字。

  第四个十年,农历十一月的下半月,我在长江入海口看月亮。这里霓虹闪烁,月光下是金属冰冷的反光。江水进入大海之前,波翻浪涌,蓄积了太多的能量,在辽阔的江海交汇点,我原以为那些几千公里奔腾过来的力量会掀起万丈浪涛,排山倒海,形成惊天动地的海天胜景。

  并没有。

  大海宽阔无边,低伏着,毫无声息就将这些奔涌的豪情吸收到它渊默的深深深深处。激荡、相拥、抚慰,都藏在深深的水底。江海交汇处的水面上,只有寂寞的天空,在做一面无边的镜子,与大海互为镜像。

  唐海涛,冯渊,如今,你们都在哪里?

  2023.1.1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