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布上幽兰:盛开在乡土间的花
首页> 悦读频道> 资讯 > 正文

布上幽兰:盛开在乡土间的花

来源:文汇报2023-03-07 09:46

  宋羽

  蓝印花布,带着阴性的温柔成为江南特有的颜色,染料的清香从绵密的纤维间发散出来,仿佛飘零在风中的发丝,将温暖的气息牵到跟前。在那内敛的、温婉的色泽上,映照出老祖母慈爱的笑容,夕阳晃悠悠地随风飘荡,袅袅炊烟里,蓝色的布匹被浸润成了一幅幅陈逸飞的油画。

  蓝色,是时光的背影的颜色,是瓷的颜色。

  蓝印花布周身萦绕着青花瓷的气韵,都是一样的专注于内心,都是一样的出自朴实的乡野,它们的身上蕴藏着一种东方国度特有的美,神秘、自然、平和,能听到水流淌过后的回音,能循着隐秘的道路走向灵魂栖息的角落。凝视一块悬挂于古老庭院中的蓝印花布,漫天的心绪总会被宁静的氛围悄然分解,所有的欲望都趋于沉默,久已忘却的诗句重新浮现在眼前,润物细密无声。

  如果说,最美的瓷是青花瓷,那么,最美的布就是蓝印花布。一个是坚硬的,一个是柔软的,一个来自于火的淬炼,一个来自于水的洗涤——不同的质地,不同的原点,却以同样的品质成为中国民间文化的代表,进而定格在古老的民族永恒的精神家园中,化作艺术典籍中耀眼的坐标。

  早在秦汉之交,黄河流域的先民就已经开始用蓝、白二色描绘自己的生活了,简单的色彩,映衬出人性的单纯和质朴,将人类童年的心境涂鸦在天空色彩的画布上。随着盛唐的来临,蓝印花布也以日渐繁复的纹样应和着那个朝代的繁荣,蜡缬、夹缬、绞缬等多种染缬技术陆续出现,色彩层次更为丰富的绫罗绸缎充斥着日渐富裕的市民生活。然而在视觉上追求浓艳色彩的中原百姓对蓝印花布有些冷淡,倒是温和的江南,从蓝印花布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拙朴优雅的韵味从此扎根于这幅被称作“水乡”的水墨长卷里。

  在江南的任何一座小城里,细腻的情怀里总免不了如丝般缜密的情感。发掘于良渚文化和崧泽文化遗址的陶制纺纶,昭示着滨海先民血脉中早已流淌着纺纱织布的记忆,远古的秘密呈现在了今人眼前,支离破碎的片段如残缺的诗句,讲述着蓝印花布的故事。

  清朝初年,太湖流域外销的蓝印花布达百万匹,布庄、染坊遍布城乡,诗人杨伦编了一部《芙蓉湖棹歌百首》,其中一首唱道:“晓听机声夜纺纱,不知辛苦为谁家。长头卷好郎喜欢,冒头冲寒去换花。”经过心灵手巧的江南姑娘们的改进,蓝印花布的图案更加丰富多彩,凤穿牡丹、麒麟送子、十全十美、鲤鱼跳龙门、刘海戏金蟾等传统故事画面被染在布匹上,传递着百姓们质朴的祝福和祈愿。

  今天人们常见的蓝印花布繁盛于近代,是在吸取了南通、苏州等传统蓝布艺术的基础上,随着一座座“布码头”的繁荣而发展起来的。凭借长江、太湖、京杭大运河三条水路带来的交通运输上的便利,从明朝中后期开始,苏南地区逐渐成为最重要的布匹交易集散地。

  民国年间,南方妇女的穿着打扮已经离不开蓝印花布了,无论是被面、床单、枕巾、布包袱、鞋面、头巾,还是风姿绰约的旗袍、长裙,含蓄的蓝色和柔美的白色都会体贴地衬托起江南女子的美丽。可以说,当改良后的旗袍遇见了蓝印花布,这种源自北方满族的服饰顿时成了江南的代言词。蓝色为水,白色为花,柔软温润的质感中透露出植物特有的属性,仿佛雨后的兰草,凝练出脱俗的幽香。

  阳光下的蓝印花布有芳草的清香,那含蓄的蓝色来自于一种叫做蓝草的植物。我不曾目睹过这种植物的模样,但我愿意把它想象成兰草的形象——颀长的叶、淡雅的花,叶的根部是靛蓝色,尖部渐渐浅成青色,像雨后的天空。采撷来的草叶经过七天七夜的浸泡、搅拌和过滤,汁液逐渐沉淀成深蓝色的溶液,沉静如夜色。

  将两块木板雕刻出同样的花纹,把绢布夹在两块木板之间,染料在木板的镂空处渗入布的纤维,这种印花方式叫夹缬,是江南蓝印花布最常见的印染方式。揭开雕版,等待水分蒸发,洁白的布躺在蓝色的风中,畅快地呼吸着土地的清香。最后一道工序名叫刮白,防染浆粉一点点脱落,灵巧的手指在风的罅隙间留下白色的轮廓。刮白与留白似乎在本质上是相同的,留白是国画艺术中特有的表现手法,自始至终保留在画纸上,而蓝印花布的白先被遮蔽,再重新显露出来,所刮出的白是原原本本的颜色,还原的是纤尘不染的心境。

  淳朴的颜色能创造出千变万化的世界,简单的心境能包容下大千世界的喧嚣。《诗经》唱道:“终朝采蓝,不盈一襜。”远古的召唤,穿越了时空的阻隔,一切只为那萃取于自然的明丽的色彩。

  蓝与白的相守,是青花与流水的相遇,为秀丽的江南留下了一抹不俗的背影。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