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体系中的辅导员价值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体系中的辅导员价值

来源:光明网2023-01-30 15:15

  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受到更高程度的关注和重视,也被提出了更多更新的标准和要求。在高校思政工作体系当中,辅导员的价值不容小觑,辅导员是高校思政工作以及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核心力量之一,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者、执行者以及监督者。辅导员作为与大学生关系最为紧密的教师群体,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大学生,为大学生提供更优质且全面的指导与服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辅导员应该积极承担起两项重要职责。

  深入到学生群体当中,引导大学生逐步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在高校,与大学生联系最多的一个教师群体便是辅导员,辅导员不仅仅负责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管理,也是大学生最信任和依赖的人,是指引大学生明确人生规划目标的最合适人选之一。随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断创新与改革,辅导员工作职责要更具综合性。其指引工作集中体现在:一方面,辅导员有责任和义务指引大学生了解学校各个方面制度内容。教授学生如何高效利用这些教学制度内容,秉承因材施教原则,帮助大学生制定更加符合自身实际以及需求的规划与方案,使大学生更清楚地了解自己。另一方面,辅导员要随时关注大学生的心理动态。适时适当予以指导和帮助,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大学生树立起正确观念,在保持端正学习态度的同时,引导学生进行长远思考,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的意义,让大学生意识到在大学里面应该学什么,努力的方向是什么,进而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保持长久学习兴趣。

  充分了解学生个体特征,指导学生建立起明确的职业规划目标。大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后,是需要进入职业工作岗位,要达到相应的工作岗位标准。辅导员作为最熟悉大学生个性特征以及综合能力的教师群体,其有责任和义务给予学生正面的思想指导以及心理建设,辅导学生提前作好职业规划,明确未来要步入的工作领域,尽可能帮助大学生少走弯路,让大学生有更多的精力集中前行,促使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并且作好一定的职业准备,为其真正步入职场,参与社会工作奠定基础。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中,辅导员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主要体现在:

  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除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的教育方式外,还会通过其他的方式来施行:一是通过开展集中性及规范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活动中,需要多方主体的共同参与,比如学校管理部门、校学生会及学生社团等,这些活动具有规划性、组织性与目标性的要求,有一定的形式和气势,效果大,针对性强,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涉及范围广。二是辅导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这种方式更具自由性和随机性,持续性很强,感染力很高,辅导员随时在和学生相处和接触,有很多机会来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们可以从中感受到这种教育方式的实效性,因为辅导员可以帮助他们解决真实存在的问题,正所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辅导员可以针对不同的大学生群体对症下药,这是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意识与水平的有效方式。

  辅导员是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重要实践者。大学生具有很强的个性化特征,他们的自我意识强烈,不愿意被约束和管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尊重大学生的发展需求,在传统枯燥的教学方式中增添一些更具生活化的内容,借助真实生活让大学生接受和感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活化发展,使辅导员价值进一步彰显,成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的重要实践者。辅导员每天都在做着学生管理工作,每天都和学生见面交流,本身的工作就带有显著的生活色彩,所以由辅导员来担任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发展的实践者更为合适。辅导员的职责是教育、组织、管理和引导大学生个人和群体,扮演着一个生活化的角色。高校辅导员在自己的教学过程中要更加平和、生活化,尽可能的去表现自己生活化的一面,让学生接受辅导员的工作,接纳辅导员,使双方相处融洽,更好地去引导和教育大学生。

  辅导员是创新和改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人物。辅导员每天都在和不同性格的学生打交道,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可以积累到更多与学生交流的经验,也是最熟悉大学生的教师群体。在面对不同问题时,他们会下意识地思考如何高效解决这些问题,在潜移默化中,辅导员的创新思维以及应变能力会得到较大提升,所以辅导员会是当前高校创新与改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人物,他们拥有与大学生交流沟通的独特方式,懂得如何和大学生讲道理、说事实,只有用创新、研究和探索作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才能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辅导员必须以创新精神面对和解决大学生的各种思想问题,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不断给辅导员工作提出新的问题,这些问题,可以促使工作创新,积累工作经验。高校辅导员要有一颗理解、宽容一切的心,随着经验的增长,可以发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一些规律性、普遍性问题,不断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进步和创新。

  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的重要价值。经过调查不难发现,高校辅导员要负责好几个班级学生的管理工作,如此繁重的工作量会极度消耗辅导员的时间和精力,他们很难将精力集中在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任务当中,这就使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和作用难以得到充分发挥。基于此,建议各高校可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适时适当增加辅导员的比重,面向全社会诚意招聘优质的辅导员人才,调整辅导员的工作量,实现均衡分配。高校可以多举办以辅导员为主体的活动或会议,将辅导员人才集中到一起,分享和交流工作经验,相互学习,积极借鉴先进的理念和方式,建立起辅导员联盟,形成辅导员合力,共同推进高校辅导员队伍的发展壮大,全力激发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潜能与价值。

  辅导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知识储备和文化素养。要立足自身工作实际,拓展自身的学习和关注范围,站在客观理性立场来重新审视自己的岗位职责,正面直视存在的问题,梳理清楚工作重点,竭尽全力解决好工作难点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为大学生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指导与帮助。高校辅导员对于学生而言,即是教育工作者又是管理者,更多的参与到学生的日常生活管理方面,辅导员的工作重心可以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来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对于学生的文明精神和心理建设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辅导员要将其作为长期战略目标的衡量要求,明确认知到自身的工作责任以及职责,积极融入学生群体,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发挥良好的指引作用。

  辅导员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一是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导师。带领和引导大学生正确看待问题,建立起正确的价值理念,将思想先导作用发挥到更大化。在日常工作中随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一旦发现有学生出现了思想意识层面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和学生进行谈话,帮助学生及时扭转错误观念,将错误思想消灭在萌芽状态。辅导员要教育学生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要秉承立德树人理念,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格践行者。二是要扮演好大学生的生活导师。从实际生活层面和大学生拉近距离,努力融入大学生生活圈子,成为大学生的朋友,和大学生分享工作经验,帮助大学生在适应环境、人际交往、职业规划、情绪控制、竞争合作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多了解大学生的真实生活,及时发现大学生的生活难题,教会大学生勇敢面对生活,学会热爱和享受生活。三是要做好大学生的学业导师。大学生在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其他各种形式的活动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完成学业。学生的成长成才是在完成学业的过程中实现的。辅导员要努力推进“四个回归”在高校落地生根,积极引导大学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培养崇尚知识文化的良好习惯。

  近些年,高校一直在致力于创新和优化思政工作体系,意在通过建立起科学完善的思政工作体系来给予大学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成长为兼具专业能力与良好思想品行的优秀人才。就现阶段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来看,辅导员将会是开展和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角色,是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所依靠的重要群体。辅导员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所展现出的作用和价值是其他任何角色和主体都无法取代的,辅导员与大学生联系最为紧密,也是最了解大学生所思所想的教师群体,辅导员这一岗位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未来伴随着辅导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其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将会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者:王登勇,武汉东湖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讲师,本文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武汉东湖学院)2022年度专项研究课题《基于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的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研究》(编号:WHDHSZZX2022065)研究成果。)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