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庸》与“中庸之道”
首页> 悦读频道> 要闻 > 正文

《中庸》与“中庸之道”

来源:海南日报2022-11-29 11:04

  文\本刊特约撰稿 金满楼

  说起“中庸之道”,很多人都以为这是无原则的“和稀泥”、一味地做“老好人”、简单机械的“折中主义”。尤其近代以来,儒学被认为阻碍了中国的进步,所谓“中庸之道”也都在批判范围之内。那么,什么是“中庸”?“中庸之道”真的有那么不堪吗?

  子思与《中庸》

  “中庸之道”来自于《中庸》,《中庸》在“四书”中序列第二。在中国古代,四书五经是形同教科书一样的存在,其中四书指的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分别由曾子、子思、孔子、孟子撰写或口述。从师承关系看,孟子自称子思的学生,子思是曾子的学生,曾子是孔子的学生,四位儒学先哲的传承关系非常明了。

  汉代经学家郑玄在《三礼目录》中说:“《中庸》,孔子之孙子思作之,以昭明圣祖之德也。”子思是孔子的嫡孙、孔鲤的儿子,他原名孔伋,字子思,出生于鲁国。通常认为,子思生于东周敬王三十七年(公元前483年),卒于周威烈王二十四年(公元前402年),终年82岁。由于父亲孔鲤早逝,子思早年主要受教于孔子的学生曾子。子思开门立户后,又通过门人将孔子的思想学说传给了孟子。由此,子思在儒家学派的传承中起到了上承曾子、下启孟子的重要作用,后世将他尊为“述圣”,其学说与孟子并称为“思孟学派”。

  和孔子、孟子不同的是,历史上关于子思的记载并不多。据《汉书·艺文志》中记载,子思著有《子思子》23篇,但早已散佚。汉宣帝时期,礼学家戴圣将此前一批佚名儒家的著作合编为《礼记》,子思的《中庸》即为其中的第31篇。

  那么,子思为何要作《中庸》?在孔子后人所编的《孔丛子》中有这样一个说法:子思16岁时到宋国谋求发展,当时有个叫乐朔的宋国大夫和他谈论学问,不料两人话不投机,不欢而散。之后,乐朔挟嫌报复,派人前去围攻子思。所幸宋国国君明白事理,将子思救出险境。事后,子思很感慨地说:“文王困于羑里,作《周易》;祖君(孔子)屈于陈、蔡,作《春秋》;吾困于宋,可无作乎!”于是,他便编撰了《中庸》一书。

  子思像。资料图

  宋代以前,学者都认为《中庸》是子思所作。不过宋代以后,也有学者认为《中庸》作者可能不止子思一人,其弟子也有参与,甚至还混入了秦汉之际的儒者杂述。不过,即便如此,也不影响《中庸》在儒家经典体系中的地位。

  什么是“中庸之道”

  如果说,曾子的《大学》教的是修身好学之道,那子思的《中庸》教的就是为人处世之道。按《说文解字》的解释,“中,正也”,“庸,用也”。中庸之道,就是要求凡事中正合理,恰到好处。如朱熹在《四书集注》中解读的:“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以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的态度立身处世待人,这就是儒家所提倡的“中庸之道”准则。

  事实上,最早提出“中庸”概念的是孔子。在《论语》中,孔子多次提到“中庸”的应用,如子贡曾问:“师与商也孰贤?”孔子说:“师也过,商也不及”。子贡说:“然则师愈与?”孔子说:“过犹不及。”这句话的意思是,孔子认为子张(颛孙师)和子夏(卜商)都有缺陷,子夏是不够,子张是太过,但太过了也等于不够,这就是“过犹不及”。再如“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这是说质朴和华美要相得益彰,不能只强调一面。

  在孔子看来,“过”和“不及”是事物发展的两个极端,中庸则主张“执两用中”,“去其两端,取其中而用之。”孔子赞成的是大舜处理问题的方法:“舜其大知也与!舜好问而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其斯以为舜乎!”

  中庸之道的“中”,是“过”与“不及”的联结点和分界点,但绝不是简单的中分点。真正意义上的中庸之道,也绝不是机械的折中主义。事实上,中庸之道的平衡点并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审时度势,因时、因地、因人、因物展开适宜的积极调整,这就是所谓的“时中”与“权变”。“权”就像秤锤,它在使用时需要滑动才能保持平衡,这样才能正确地称重,是谓“权变”。如古代“男女授受不亲”称为“经”,而“嫂溺援之以手”则属于“权”,凡事都不能太过刻板,否则就脱离中庸之道的本意了。

  《中庸》的后世影响

  《中庸》在开篇中提出,“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这句话的意思是,上天赋予的谓之人性,遵循人的本性谓之循道,以道修身谓之教化。从《中庸》一书可知,中庸之道不仅是教人立身处世,同时它也内设了目的,那就是“致中和”。换言之,中庸的目的是“中和”,中是公平,和是合理,只有达到公平合理,才能和谐、才能平衡。教化的目的,就在于“致中和”,就是追求公平合理,它是有尺度、有标准、有路径的。

  在治理国家方面,孔子有一句名言:“政宽则民慢,慢则纠之以猛。猛则民残,残则施之以宽。宽以济猛,猛以济宽,政是以和。”举例而言,秦朝行法家则过猛,老百姓动辄得咎,无以措手脚;汉朝初年行道家黄老之说又过于宽容,不能集中国家力量,这两个极端都是要避免的。因此,孔子认为,为政的关键在于宽猛适中、宽猛相济,由此达到的良性状态谓之“中和”。

  从先秦以来,《中庸》里蕴含的思想和智慧一直为人们所重视。尤其在宋代,在儒家代表人物程颢、程颐、朱熹的极力尊崇下,《中庸》最终和《大学》《论语》《孟子》并称为“四书”。此后,《中庸》正式升格为儒家经典,成为官方指定的教科书和科举考试的必读书目,这对于中国古代的教育和道德伦理体系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客观地说,中庸之道的“执两用中”思想有助于去除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偏激和极端,在社会治理上体现了端庄沉稳、守善持中的博大气魄和宽广胸襟。因此,《中庸》之学不但对个人的修为大有帮助,对于整个国家民族乃至全世界都是可以汲取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