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每个人都应该把记忆留下
首页> 悦读频道> 书评 > 正文

每个人都应该把记忆留下

来源:长沙晚报2022-11-08 09:38

  文 | 成松柳

  这是一本记忆的书。记忆是很重要的,对于个人,对于民族,对于国家,都是如此。历史留下了很多疑惑,个体留下了很多遗憾,原因之一就是记忆出现了空白。之所以容易忘记历史,是因为人们缺乏或者回避记忆。记忆的空白给后来有意编造历史者留下了空间,自然也误导后人。从有文字记载以来,中国就是世界上历史写作最有传统的国家,但也依然缺乏真实的记忆。作为个体,在记忆时,我们常常忽略既往生活的真实。比如,知青生活,有太多人去回忆,但往往流于空洞的抒情和英雄主义式的矫情。所以,我觉得,只要有条件,每个人都应该把记忆留下。基于此,我一直有耐心地读高飞发给我的这些记忆之文。现在,他要结集出版,嘱我写几句话,我立马就答应了。

  现场感,这是我读高飞这些散文的一个突出感受。现场感是当事人真实的记忆,不装腔,不夸饰,不矫情。好的记忆应该具有现场感。比如《双抢》,作者的描述真是历历在目。我是当年双抢的参与者,而且持续了五年。现在每年夏天的烈日当头,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赤膊站在打谷机上的点点滴滴。《小人书》也是我儿时的挚爱,《三国演义》系列就是用尽了各种方法,一本一本凑成的。虽然我积攒的方式与作者有区别,这与我出生于城市,父母都是公职人员有关,但其中的乐趣是共同的。《滚铁环》详尽描写了铁环的制作过程和游戏的快乐,使我们这些老儿童又一次身临其境,展现了这一儿时游戏的迷人之处。《打牙祭》中,孩童们渴望的眼神,那想象中食物引发的唾液分泌,都是那时生活的真实写照,对于儿时的我们,打一次牙祭,真真很让人激动的。正是这种强烈的现场感,勾起了人们对于故乡的思念,对于童年的回忆。“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在情感的表述上,古今之人,应该是共同的。

  真诚,是构成好记忆的关键元素,其实,这也见出回忆者的品性。我们读过的不少回忆文章,掩饰、溢美者大有人在。高飞出生于农村,小时候过着近于贫寒的生活,如今在产经评论界声誉鹊起,约他采访的人都需要排队了。但他的文章对儿时的困境没有丝毫的掩饰,而是于其中透露出对父母、对故乡的挚爱。《一生风流的爷爷》和《一生守候的奶奶》两者对映,前者,直面爷爷的风流和对奶奶与家庭的背叛,也赞赏爷爷出走的勇气与叛逆的胆量;后者则详写了小脚奶奶从28岁开始漫长的等待与坚守。在这里,作者是矛盾的,也许,生活本身就是复杂和矛盾的。其他如《父母的病疼是我永远的心痛》《老爸的房子梦》《外婆》,读来,都给人一种心灵的震撼。唯有真诚,方能动人,诚哉斯言。

  记忆,是有所取舍的。记忆的文章更是如此,因而,抓取关键事例和人物的关键特征,反映了作者的敏锐与功力。集中的回忆老师系列就是如此。因为不少老师曾经是我的同事。谌东飚老师的通脱,夏先培老师的严格,文玲老师的慈爱,钟友循老师的才华,在高飞笔下,真的是活灵活现,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课堂,又回到了20世纪8、90年代那可以自由地挥洒个性、呈现不同教学风格的难忘时光。

  感悟或思想,也是记忆中不可或缺的。因为人在成长。我有个不知道能否成立的想法,芸芸众生中,很多人是拒绝成长的。三十年前,我认识他,是这个样子;三十年过去了,思维范式、为人处世、学术见识,他依然故我。拒绝成长,其实就是思维固化,就是对人生、世界没有新的感悟与思考。高飞不是这样,在我的印象中,他一直在努力成长。因而,他由《滚铁环》中生发出:“在原始的滚铁环游戏与现代先进的网络游戏之间,我宁愿女儿选择前者,体验那份简单、健康、适可而止的乐趣。”《塘埠头》儿时简单的快乐与长大后越来越复杂的生活形成鲜明对比:“写到这里,才突然明白:快乐原来如此简单,只不过是几枚硬币而已。现在任何时候钱包里的钱,都是发了一笔小财的童年时候的成千上万倍,如果换算成那面值最大的五分硬币,简直可以用堆积成山来形容,可我们展露给自己和别人的笑容为什么越来越少了呢?”“功夫在诗外”,多读书,勤思考。站在世界看中国,越出圈子看自身,高飞的创作总是有新的起点。集中的女儿系列,是高飞重新走向文学创作的重要动力源,也是作者极为珍贵的记忆。这也让我想起了自己与女儿在一起的日子,我是信奉教育是别样陪伴的人,因而给女儿自我发展的空间特别宽松,相处也很愉快。如今女儿已有了自己的事业与家庭,但每当回忆起那些在一起的日子,心底泛起的那种温暖,真是难以言说。

  记忆是重要的,故乡的记忆就更加弥足珍贵。“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故乡,不仅仅是地图和邮政编码的标号,它是有生命、有温度的,生命的年轮镌刻在那里,光阴的故事演绎在那里。这是高飞人生和事业的出发点,也是他精神的皈依。衷心期待他在不同的领域,都有新的丰厚的成果。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长沙理工大学教授)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