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项梁殒命于定陶,为何鲁苏都有墓?
首页> 悦读频道> 悦读会 > 正文

项梁殒命于定陶,为何鲁苏都有墓?

来源:齐鲁晚报2022-10-25 10:49

  在山东菏泽定陶城东北刘堌堆村南,有一座项梁墓。清《曹州府志·舆地志》记载:项梁墓在(定陶)县北五里。《定陶县志》则记:项梁墓位于定陶县城东北2公里,堌堆刘庄西南200米处。高出地面2米,南北长130米、东西宽52米,占地十余亩。清朝诗人李恪三曾为此吟诗:战烈未成为已死,吞秦遗恨吊荒坟。2006年该墓被列为山东省文保单位。

  在江苏新沂,也曾有一座项梁墓,又称梁王墓,位于马陵山北麓,就在如今的龙泉沟东。当地人讲,新中国成立初此墓还非常大,南北长为130米、东西宽为52米,高大概有2米。在历史上,此墓被盗墓者多次盗挖。1972年,考古挖掘发现,此为条石墓穴。从中还出土了宝剑、陶器等陪葬品。后被村民平掉成为良田,现地表已无痕,只留下一些传说了。当年这里属于宿迁。民国24年《宿迁县志》也有记载:(项梁墓)在宿迁县北七十里,龙泉庄。龙泉庄紧靠龙河,在龙河南面有个南墩村,南墩和龙河之间有个大土堌堆,当地人称项梁墓。新沂现已划归徐州市。

  项梁有两座墓,还分处山东、江苏两省,这是怎么回事呢?

  项梁是战国时期楚国大将项燕之子,西楚霸王项羽的叔叔。公元前225年,项燕与反叛秦国的昌平君熊启前后夹击秦将李信,大败秦军,杀死秦军七个都尉。次年,秦便以王翦为将,率六十万大军攻楚。楚国则以项燕为将,倾一国之兵力迎击秦军,准备与秦军决一死战。王翦坚壁固守不战,两军相持日久,楚军撤退。王翦趁机发兵突袭。楚军仓促应战,兵败如山倒,项燕被杀。不知项羽的父亲早亡还是其他缘故,项羽从小就跟随着项梁。项梁让他学文,不成;学剑,又不成;学兵法,刚学了一点皮毛又不学了,但他天生勇猛过人。后来,项梁杀了人,叔侄二人逃到吴中郡躲避报复,在这里展示出了超人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史记》记载: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拉开了武力反抗秦朝暴政的序幕。项梁叔侄二人借机杀死会稽郡守,组建起一支起义军队伍,起兵响应。公元前208年,吴广、陈胜相继被杀,大将秦嘉立景驹做楚王,驻扎在彭城东,阻挡项梁西进。项梁消灭了景驹,天下起义军纷纷归附,项梁成为了反秦的主将。在沛县起义的刘邦也于此时归顺了项梁。项梁用范增计,拥立楚怀王,自称武信君。当年七月,项梁率兵攻打亢父(今济宁任城),又和齐将田荣、司马龙且的军队一起,在东阿大败秦军。田荣乘胜率兵返回齐国(都城临淄),赶走了齐王假,另立田巿为齐王。项梁击破东阿附近的秦军以后,继续追击秦军。秦将章邯率军撤退至今菏泽之境。项梁多次派使者催促齐国发兵,合兵西进。田荣借故不肯发兵。项羽、刘邦领兵追击秦军,与秦军战于成阳(今菏泽市牡丹区胡集),大败秦军,接着又攻取了鄄城、濮阳东。秦军退入濮阳城据守。项、刘大军夜袭冤句(今菏泽西南),转攻定陶。定陶是军事重地和交通要道,起义军攻城未能攻破,又离开定陶西进,沿路攻取大小城邑,强攻雍丘(今河南省杞县),大败秦军,杀了秦丞相李斯的儿子三川守将李由,再攻外黄(今河南民权北)。与此同时,项梁率大军由东阿长驱直入,攻克了定陶,准备对濮阳秦军主力发起强攻。

  项梁领导的起义军自东阿出征,一路势如破竹,多次打败秦军,特别是斩杀了李由后,项梁心中轻敌,渐渐显露出骄傲的神色。部将宋义提醒他“战胜而将骄卒惰者败”。项梁不听劝告,遣宋义出使齐国。九月,屯兵濮阳的章邯军得到增援后,利用雨天夜袭定陶。起义军没有防备,顷刻溃败,项梁战死于乱军之中。

  项梁作为楚军主帅战死后,秦兵肯定得到了他的尸体。但他是被单独埋葬,还是与楚军阵亡将士一起被埋葬,史料没有记载。章邯攻下定陶城的时候,项羽、刘邦率军由外黄进攻陈留,一直没有攻克,他们便退守到了彭城西。章邯认为楚军不足为惧,领兵渡过黄河北上攻打赵国去了。

  2014年新沂市史志办审定出版的《中河岛志》记载:项梁死后,埋葬在了定陶,后来项羽把项梁的骨骸迁移至其家乡,葬在了中河岛褚湖村西。此外还有一说:项梁战死定陶,项羽后来寻找到其尸首,运回老家安葬于马陵山北麓(现龙泉沟一带)。

  这两种说法可信度如何呢?

  在鲁西南和苏北一代,有着人死去三年尸骨回迁祖坟的古老习俗。如果项梁当初死后被单独埋葬,项羽让人于公元前205年(死后三年)把项梁的骨骸迁回下相(今宿迁)掩埋,倒是有可能的。但果真如此的话,定陶的项梁墓就不应该存在了。历经两千多年的风削雨蚀,定陶项梁墓至今仍然存在于苍穹之下,说明此墓的真实可靠,也说明江苏新沂的项梁墓可能是埋葬项梁兵器、生前用物的虚墓。

  项梁“出师未捷身先死”,但他领导的反秦义军给了秦王朝沉重的打击,动摇了秦王朝统治的根本。他死后不久,项羽在巨鹿大败章邯,歼灭秦军主力,秦朝不久即覆亡。荣海生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