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阅读 > 正文

秋水长天

来源:解放日报2022-10-20 10:36

  陆春祥

  我登滕王阁,脑间不断有一个纠缠:是滕王李元婴成就了王勃?还是王勃成就了滕王阁?

  滕王李元婴其实不用王勃成就,这位李渊最小的儿子,生得好,活得好,11岁就封王。他25岁那年,在洪州(今江西南昌)建滕王阁时,王勃才3岁,王勃去世后,他还活了8年。不过,确实是因为王勃的《滕王阁序》,我们今天才同时记住了滕王。这个问题,或许就是蛋与鸡的悖论。这里,我想将滕王阁当作蛋,把王勃的序当作鸡(你完全可以倒过来),比喻一下。

  一

  此蛋,滕王,一生纵横声色犬马,亦是文艺大家,工书画,妙音律,喜蝴蝶,选芳渚游,乘青雀舸,极亭榭歌舞之盛。比如他画蝶,被尊为“滕派蝶画”鼻祖。

  滕王阁第五层的西厅,有一幅大大的磨漆画《百蝶百花图》。画的上半部分背景为金黄色,百蝶以各种姿态在空中飞翔,下半部分是各种花卉,整幅画就是蝶恋花、花粘蝶。李元婴常常在酒后,兴之所至挥毫作画,画中每一只飞翔的蝴蝶,似乎都挟带着他的理想。

  公元649年,李世民去世。4年后,李元婴任洪州都督,章江(赣江)边上就矗立起了这座高楼。

  滕王阁啊,登临观赏的佳境,文人雅集的胜地,歌舞宴乐的殿堂。李元婴把酒临风,常常肆意地将空酒杯用力扔向江中,在他眼里,那仿佛一只自由飞翔的蝴蝶。

  二

  鸡来了,不雅,我将其称作“长鸣都尉”,或者“酉日将军”吧,这才配得上王勃、王才子。这位老王家的老三,6岁能文,9岁撰《指瑕》十卷,指摘颜师古《汉书》注文之失,16岁科考及第。他横扫唐初文坛,名列“初唐四杰”之首。

  然而,上苍在文学上给了王勃神力,却没给他好运气。高宗李治想:王勃文才这么好,授个朝散郎吧,如此年轻,去给六子沛王李贤做文学指导老师吧!就从此时起,王勃开始被坏运气招惹。小王老师认为,沛王与英王斗鸡(与我上文鸡的比喻无关),自己有文才,给沛王写篇《斗鸡檄》助助威。小菜一碟,手到擒来。毕竟他还是少年呀,政治极度不成熟。不知道沛王有没有斗赢,反正,王勃惨了,因为,文章是好文章,可经不住别样的解读呀。高宗知道后,大怒:二王斗鸡,王老师不行谏诤,反作檄文,还有意虚构,夸大事态,这不是激发兄弟间的矛盾吗?绝对的不合时宜,对少年王子的人生成长极不利。罢去官职,逐出王府!

  一进滕王阁大厅,正面就是一幅汉白玉浮雕《时来风送滕王阁》:青年王勃昂首挺立于船头,四周浪涌波翻,他正借神力日趋七百里赶赴洪都。王勃能做出惊天地的妙文,各种神奇附会便接踵而来。这幅图的故事,来自冯梦龙《醒世恒言》第四十回《马当神风送滕王阁》:唐,阎伯屿为洪州(今南昌)都督,重修滕王阁,重阳节宴宾客于阁,欲夸其婿吴子章(一说孟学士)才,令宿构序。时王勃省父,乘船逆长江而上,船至马当山,突遇风浪,就地泊下。夜晚,水神托梦于王勃,我给你个成大名的机会吧,你去滕王阁写个序,会千古流传。滕王阁在洪州,此地离洪州虽有七百里,但我助你一帆风顺,即日可到彼地,正好赶上那个盛会。王勃之才惊鬼神,神都来助他,不出名都难。

  这位“酉日将军”,再次一鸣惊人,他写序的一个多时辰,没必要再细叙。总之,王勃已经将公元675年的这个重阳节弄得天翻地覆。天地间有雄文诞生,这雄文汪洋恣肆,极尽用典、夸张、比喻之修辞功能,为汉语留下了40多个成语。

  不少唐人笔记虚构了另外一个神奇故事。王序的结尾是一首诗,诗有八句,最后两句为: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自流。众人当时被序所惊倒,这句诗少了一字,也没人注意。等发现时,王勃已经离开。少的一个字是何字?有人说“水”,有人说“独”,但皆觉太直、太白。都督急忙派人追上王勃,请求填补那个空白。王勃一脸诡谲地对来人两手一摊:一字千金。都督此时已经彻底被王勃的才华折服,这流传后世的好文章不能缺字呀,应了他吧。

  等都督的人与银子都追上王勃时,王勃却笑着说:何劳都督下问,我早已将字留在滕王阁了!

  对方一脸不解,王又笑着解释:空者,空也。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

  众人恍然,这千金,值!

  三

  26岁的王勃英年早逝,多少人读序叹息。建阁30余年后,李元婴也离开了人世。其实,他们离开,滕王阁的故事才真正开始。1300多年来,滕王阁历29次修缮。每一次修缮,都是一次历史的打捞,那些洋洋洒洒的诗文皆是明证。

  唐元和十五年(公元820年),滕王阁又一次重修后,洪州刺史、江南西道观察使王仲舒致信韩愈请求他作序。彼时,韩愈正从潮州调任袁州(今宜春)刺史不久。这个邀请函,迅速激起了他的文思。他虽未登过滕王阁,却一直仰慕王勃,少年时就知道这江南第一美景“瑰伟绝特”,于是欣然命笔,一气呵成《新修滕王阁记》。

  除了韩愈,历代无数文人墨客,如杜牧、欧阳修、曾巩、王安石、苏辙、朱熹、辛弃疾、文天祥,都为滕王阁留下了诗文。我看一面《滕王阁序》书法墙,整面墙由16块黄铜制作而成,这幅书法来源于陈继儒选编的苏轼《晚香堂苏帖》。我喜欢苏轼的小行楷,慢条斯理,从容不迫。我不清楚,他写这幅字的时间,十有八九是他人生的晚期,“时运不齐,命途多舛”,王勃序中所表现出的牢骚,对任何被贬官员都适用,何况他为官30年,被贬17次。我想象着苏轼书写时的情景,端坐,脑中风云激荡,侧握笔的姿势,扁平,稍肥,质朴,序文的字如一朵朵莲花次第盛开而来。这770多个字的书法,苏轼的再创作,是他与王勃高度的精神交流。

  滕王阁第三层,中厅屏壁前,我驻足,看《临川梦》壁画。前几日我去北海涠洲岛,岛上有汤显祖雕像,再一次让我记起这位多次写过的老朋友。汤显祖因言辞触犯万历皇帝,被贬至雷州半岛的徐闻县做了一年典史,涠洲岛就在徐闻对面。一年后,他被任命为浙江遂昌知县,一干5年,又因不满朝廷官员的所作所为愤而辞官。在遂昌任上,他已经写作发表了《紫钗记》,还构思了《牡丹亭》。辞官一年后,万历二十七年(1599年)的重阳节,汤显祖的大戏《牡丹亭》在家乡的滕王阁隆重首演。看着壁画,那些线条,仿佛都变成了400多年前的热闹场景,隔空袭来。

  或许,正是滕王阁的首演成功,才使《牡丹亭》向中国戏剧史高峰的攀登迈开了坚实的步伐。

  四

  夜幕初启,滕王阁宛如一只凌波西飞的巨大鲲鹏,忽地披下了七彩幕屏,大型情景剧《寻梦滕王阁》上演。

  梦中之阁,山河之阁,社稷之阁,风雨之阁,情爱之阁……滕王阁1300多年的兴衰史,一一展现。

  梁思成首先出现在舞台上。这位著名的古建学家,在叙述自己的理想:伟大的文化瑰宝,不能一直埋没人世。他要将它重现。

  1942年5月,梁思成与助手莫宗江绘制成《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然而,一直到1985年,重建工程才真正奠基,1989年重阳节,毁于1926年的滕王阁,再次以惊艳的姿态出现在世人的目光中。

  我在滕王阁的顶层俯瞰。大江宽阔,有三两游船游弋,岸边高楼林立,西南水天相接处,南昌大桥依稀可见,东引瓯越,西控蛮荆,北辰高远,真是“压江”而“挹翠”,“襟江”而“带湖”,王勃的序依然切题切景。

  仰头看瓦当,勾头为“滕阁秋风”,滴水是“落霞与孤鹜”,又觉沉沉的瓦当忽地轻盈起来,腾空而去,化为秋水长天里的落霞与孤鹜。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科普讲座直播:遥感技术的发展与展望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