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悦读会 > 正文

狮舞腾跃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10-17 10:45

  很久以前,东汉大臣、史学家班固在他所写的《汉书·乐志》中,曾提到了一个词,叫“象人”。按三国时魏国人孟康的解释,所谓“象人”,指的是扮演鱼、虾、狮子的艺人。也就是说,至少在近两千年前,北方大地上就已经有舞狮的艺人存在了。

  一只八面威风的狮子,披一身浓密油亮的金黄色皮毛,眼瞪四方,俯瞰众生,稍一不爽,张嘴一吼便地动山摇了。所以,闲暇之余,喜庆之时,当把一张狮子皮断然披到身上,八面威风地挪腾跳跃,仿佛整个人顿时也有了一身挥霍不完的精力,更有令人臣服的威猛,顿时就娱乐了大众,更鼓舞了自己。但中国原本并没有狮子,它和龙、麒麟一样,只存在于神话中。汉朝时狮子从西域传入,人们在惊奇之余模仿它的外貌、动作,渐成狮舞。第一次舞狮的场面没有被文字记载下来,但只要稍一闭眼细想,沸腾的喜悦之情还是立即扑面而来。生而为人,人们在天地间有那么多的无奈,于是像鸟一样凌空、鱼一样遨游、狮子一样雄健,一直是人们深潜于心的理想,在晨昏时仰头眺望。

  那时候置身苍凉高阔环境里的北方人,还很少知道在很南的南面,广州府新安县有一个很小的村庄,村边有一条很深的水沟。在当地客家话里,田野间的水沟被称为“圳”,很深的水沟,那便是“深圳”了。这个地名始见于史籍是1410年,即明永乐八年,清初年才建墟,然后渐渐繁衍壮大,炊烟日盛。等到一个叫黄连胜的小男孩在很深的水沟西面那个叫上川的地方出生时,已经是1906年,大清王朝也只剩下5年光景了。在这之前,比黄连胜年长59岁的黄飞鸿早就成为洪拳大师,名冠岭南一带了。广东人尚武,洪拳、刘拳、蔡拳、李拳、莫拳那时已经形成,盛年男子纷纷投身其间,以热血与激情全力捶打自己的肌肉与筋骨,强手如林,蔚为壮观。据清光绪年间的《大清缙绅全书·御前侍卫》统计,当时岭南两广籍的“大内高手”达62名,其中来自广东的就多达53名。

  黄连胜9岁时拜师学的也是武术。世事动荡,列强接踵而至,因鸦片引发的争战已经持续多年,坚船利炮堵到家门口了,满目疮痍。好男儿当自强,至少要凭一身过硬的拳脚安身立命。国弱民贫中,心忧天下的人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猛如虎,壮如狮,威震四方,驱敌如神。尚武与舞狮便这样不由分说融合到了一起。

  现在已经没有人说得清黄连胜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学舞狮的,是学武一段时间后还是同时起步?五代十国之后,随着中原移民的南渡,兴于北方的舞狮活动也渐渐传入岭南地区,原名为瑞狮,意为吉祥如意,因为“瑞”字方言谐音“睡”,便有人将其改为“醒狮”,寓意醒狮醒国魂,击鼓振精神。这项活动本来就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狮子”头上扎有一只角,成为驱邪避害的吉祥瑞物,威猛粗犷,长相夸张,每逢节庆或有重大活动必起舞助兴,蔚为壮观。舞者身手越矫健,舞得就越出彩,于是学武之人扛起舞狮大任,便也顺理成章了。

  年少的黄连胜登上了这个舞台,他在模仿狮子的挪腾跳跃和伏、坐、叩首中一点点长大。然后为了谋生,他赴海外,先是当海员,各国漂泊,继而1937年,他在香港开起“叙胜堂”武馆,很快名声大噪,学艺者达上千人。这年7月,卢沟桥事变发生,全国抗战开始,兵锋步步逼近,日子越发局促不安起来。第二年日军在大亚湾登陆,旋即占领了黄连胜的老家宝安县。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越过深圳河,香港也沦陷了。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憋屈支撑了几年,熬到抗战胜利,黄连胜终于回到深圳,回到宝安,回到他久违的上川,还是干老本行:开馆授徒,授他心爱的武术和醒狮,同时行医济世。

  一人饰笑面大头佛手执大葵扇在前引狮,两人饰出洞狮子,在平地、平台做出睁眼、洗须、舔身、抖毛等一系列动作,或到3米多高的高台翻滚,在6米多高的高杆上采青以及做出抢炮、踢炮之类的绝活;而给人拜年时,则巧妙破解主家给出的七星伴月阵、蟹阵、蛇阵、蜈蚣阵等等象形阵式,按章法逐一进行,如破七星伴月阵从正东小盆破起,依南、西、北之序,最后破中心大盆,摆出皆大欢喜对联或吉利字样,引来一片叫好。躲在夸张华丽的“狮子皮”之下的两人,以四平马步、叉步等20多种步法,默契配合,模拟出狮子栩栩如生的造型,以及喜、怒、哀、乐、动、静、惊、疑等花样百出的各种情绪神态,憨态可掬,生机勃勃。重复别人容易,创新却难,但黄连胜的醒狮舞却不断出新,道具虽也是传统的舞狮造型,舞蹈动作则以洪门拳为主体,又结合五大南拳等精华,自创36点、72点、108点拳法,无论登高、跳跃还是腾转,动作都高难惊险,地域文化特征浓郁,力量、平衡、胆量和技巧日趋完美,成为当地夺目的文化品牌。

  沧海桑田,曾经的广东府新安县,现在是深圳宝安区。而黄连胜的老家上川,现在则成为一个有着36000多人的上川社区,不仅有920多家商铺和130多家工厂企业,更集商贸、工业、居住于一体,配套有870平方米的科普小公园和100多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等等。2022年我来此参观时,没有见到黄连胜,他已经于38年前,即1984年离世了。但新安街道却特地在黄氏宗祠附近,设立一个“上川黄连胜醒狮文化馆”,陈列出醒狮舞的图片、影像和文字资料,以及狮头、狮被、旗幡、器械、服装、乐器等醒狮舞的道具,并细细列数醒狮传承发展的历史脉络。

  我就是从馆内一张张老照片里看到黄连胜的,清瘦、精干、五官舒展、目光如炬。在他去世后不久,他的弟子黄兴良接办上川黄连胜醒狮团,1991年开始带领醒狮团参加各类醒狮比赛,连续3年获得西乡镇舞狮比赛冠军。至今已发展了上合、河东、河西、开屏、臣田、盐田、耗业和乐群等8支队伍,骨干团队40人,学艺者上千,甚至连黄连胜年少当海员时曾抵达过的印度、荷兰等地也很盛行。2016年和2017年这里还连续承办了“黄连胜杯”粤港澳大湾区醒狮邀请赛,以扩大醒狮舞的影响,并激发更多年轻人投入舞狮队伍。2019年上川黄连胜醒狮舞申遗,2021年被授予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自强、健壮、欢乐、喜庆、吉祥,黄连胜一辈子所追求的醒狮技艺,愈发得以弘扬。唤醒狮子,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也是他的理想。如果地下有知,他应该非常欣慰。林那北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