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阅读 > 正文

“选书”生意经

来源:解放日报2022-09-09 10:40

  储海飞以前开过书店,现在的职业是选书师。他告诉记者,选书师不仅为书店服务,也为很多商业与公共场所提供服务。不过在国内,选书师的概念还比较新鲜,储海飞的工作常被当作图书导购或是采购商。

  今年,储海飞关掉了运营7年的书店,专注选书业务。近年来,在疫情影响下,实体书店经营受到冲击,但选书的业务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尤其是长三角各地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兴起,还有不少咖啡店、茶馆、餐厅和民宿也喜欢局部装修成书店的模样,这些都让选书服务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从2017年起,储海飞平均每年能靠选书获得约100万元的服务费,单次的服务费从最早的3000元涨到10万元以上。

  选书怎么挣钱?

  储海飞一直想开家书店。在苏州大学上学时,他常去学校附近的二手书店淘书,毕业的时候,光书就装了好几箱。后来,他从事葡萄酒相关的工作。每次去欧洲出差,他都会去逛当地的书店,他发现一些艺术书店就开在社区里,经常能看到穿着时尚的年轻人,在书店里喝啤酒。2015年,储海飞辞去工作,在苏州阳澄湖边开了家书店,说是书店,实际是一家民宿里的一部分空间。书店位置很偏,少有人光顾。

  书店按照储海飞的理想状态选书,主要是他收集的一些艺术类书籍和世界各地的独立出版物,大多数书都比较少见,每种只有两三本,卖完即止。他后来发现靠卖书基本挣不到钱,但不断有人来找储海飞订书,并商量室内书籍的摆放与陈列等。于是,储海飞决定对选书过程收取服务费。

  2017年4月,苏州一家即将开业的融合菜餐厅找到储海飞,想设置一个阅读空间。“那家餐厅定位中高端,既可以喝咖啡也可以喝酒,预设的主要消费群体是有消费能力的年轻女性。”储海飞说,他的建议是在餐厅的中间区域搭建一个玻璃房,在特定时段仅向餐厅会员开放,设计的主题是“想吃好的,想出去玩”。在选书方面,他围绕美食、旅行、摄影等主题,选的书以图集、画册为主,偶有一些文学类的书都不大厚,一个下午就能读完。餐厅老板很满意,尤其对玻璃房的设想赞不绝口,觉得“很出片”,储海飞收到了3000元服务费,这是他第一次通过选书赚到钱。

  同年,一家知名品牌要在北京开设酒店,想在酒店内为住客提供一个阅读空间,辗转找到储海飞并委托他选购1万册图书,合作相当顺利。后来酒店开业后,去逛书店的人很多,储海飞收到了一笔丰厚的服务费。

  这次合作让储海飞在行业内名声大振,项目邀约纷至沓来。2018年,他开起了自己的选书公司。他发现,选书师看似没有门槛,实际上手却并不简单。比如,选书师要与客户充分沟通,还要做好背景资料收集和实地调查,有时间最好多去走走看看,而不只是窝在家里看着书单选书;还比如,选书师的工作,不仅仅是选书,设计、策展、家居等领域都可能涉及。

  有职业前景吗?

  这些年,储海飞做过不少有意思的选书项目。比如,在苏州乐园,他与同伴想到了“图书站台”的创意,让喧闹的游乐园有了可以阅读的空间;他们还曾与苏州双塔市集里的摊主合作,在钥匙铺、猪肉铺里放上相关书籍,顾客等候时可以随时翻看购买。储海飞觉得,阅读是需要被设计的:“书籍是生活的一部分,游乐园、动物园、医院等都可以是阅读的空间;书籍作为空间的一部分,它们如何被摆放,又如何被阅读,都可以预先想到。”

  相比实体书店的寒冬,储海飞觉得,选书算得上是一门好生意。

  储海飞的选书公司共有4人,除他们夫妻俩外,还有1名专职的设计师和1名项目管理负责人。从2017年以来,他们平均每年大约能靠选书获得约100万元的服务费。除选书外,公司的业务也在向设计、出版等方向延伸。去年,他们出版了第一本书,讲的是选书师的故事。

  除书店和商业性的项目外,储海飞将边界拓展到了图书馆等政府公共项目方面。他曾参与杭州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的更新改造,还参加过苏州漫山岛的乡村图书馆设计等项目。

  近年来,温州、扬州、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城市相继兴建“城市书房”。今年开始,绍兴提出通过3年时间,在全市兴建或提升100家乡村图书馆,把阅读空间向乡镇、村级扩张。在长三角,阅读空间已成为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于更关注建筑和公共设施,公众的关注点也逐渐向读者和书以及配套服务倾斜。从长远看,这或许会让选书服务更有发展空间。

  储海飞总结,对喜欢书的人来说,选书师可能是想“以书为生”的不错选择。朱凌君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