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廖彬宇先生古诗选:大禹吟
首页> 悦读频道> 对话 > 正文

廖彬宇先生古诗选:大禹吟

来源:光明网2022-07-03 09:58

  按:廖彬宇先生作此诗于2004年,由著名画家巩永孝绘制《九鼎万象》诗意图并书,由著名文化学者张红星教授注解,本文选自《中天而立集》。

  甲申岁咏大禹七律

  龙马腾凌出大荒,遨游四宇著天章。

  一言定鼎轻山海,几过家门忘女郎。

  绩奠九州兴绝世,统承二帝首三王。

  陶钧万国敷文命,华夏从兹享祚长。

  张红星教授注:

  腾凌:亦作“腾陵”,腾跃之义。《尉缭子‧兵谈》:“人人无不腾陵张胆,绝乎疑虑,堂堂决而去。” 唐颜真卿《赠裴将军》诗:“战马若龙虎,腾凌何壮哉!” 唐钱起《巨鱼纵大壑》诗:“巨鱼纵大壑,遂性似乘时,奋跃风生鬣,腾凌浪鼓鳍。”

  大荒:《山海经》篇名。指荒远的地方、边远地区。《山海经‧大荒东经》:“东海 之外,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大言,日月所出。” 《文选‧左思<吴都赋>》:“出乎大荒之中,行乎东极之外。” 刘逵注:“大荒,谓海外也。”

  四宇:天下、四方。汉枚乘《七发》:“今时天下安宁,四宇和平。” 汉王粲《荆州文学记》:“品物宣育,百谷繁芜,勋格皇穹,声被四宇。”

  天章:犹天文,指分布在天空的日月星辰等。引申为天书,也指帝王的诗文著述。南朝徐陵《丹阳上庸路碑》:“御纸风飞,天章海溢。” 唐岑参《送颜平原》诗:“天章降三光,圣泽该九州。”

  女郎:指年轻女子。《南齐书‧文学传‧贾渊》: “ 孝武 世,青州人发古冢,铭云‘ 青州世子,东海女郎’。” 此处分别指爱妻(女)和爱子(郎)。

  绩:功绩。

  奠:奠定、奠基。

  绝世:冠绝人世。《汉书‧外戚传上‧孝武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唐钱起《送邬三落第还乡》诗:“郢客文章绝世稀,常嗟时命与心违。”

  统承:即继承大统。《三国志‧蜀志‧后主张后传》:“朕统承大业,君临天下,奉郊庙社稷。” 《资治通鉴‧晋简文帝咸安元年》:“于是宣太后令,废帝为东海王 ,以丞相、录尚书事、会稽王昱统承皇极。”

  二帝:尧舜。

  首三王:三王为夏之禹、商之汤、周之文王。禹居三王之首。

  陶钧:比喻治国的大道。《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是以圣王制世御俗,独化于陶钧之上。” 裴骃集解引《汉书音义》:“陶家名模下圆转者为钧,以其能制器为大小,比之于天。” 司马贞 索隐引张晏曰:“陶,冶;钧,范也。作器,下所转者名钧。”

  敷:施予;施行。《孔子家语‧致思》:“回愿得明王圣主辅相之,敷其五教,导之以礼乐。” 唐皮日休《原弈》:“尧不忍加兵,而以命舜,舜 不忍伐,而敷之文德。然后有苗格焉。”

  文命:一语双关。本为大禹之名,典出《史记‧夏本纪》:“夏禹名曰文命。” 又指文德教命。《书‧大禹谟》:“文命敷于四海,祗承于帝。”孔传:“言其外布文德教命,内则敬承尧舜。” 明 张居正《恭述祖德》诗:“武功既燀赫,文命迺丕釐。”

  从兹:犹从此。唐杜甫《为农》诗:“卜宅从兹老,为农去国赊。”

  享祚:犹享国。指帝王在位的年数或国家、民族存在的年数。《列子‧杨朱》: “昔者尧舜伪以天下让许由、善卷 ,而不失天下,享祚百年。”

  赵力能先生评:

  廖先生自幼喜读上古三大奇书,分别为天书《易经》,作者伏羲;人书《黄帝内经》,作者黄帝;地书《山海经》,作者大禹。彬宇先生说,这三部著作,极为经典且极其神奇,按常理揆度,一般人都不敢置信,尤其《山海经》,司马迁在《史记》中也如是说:“至《禹本纪》《山海经》所有怪物,余不敢言也。”彬宇先生自幼探究这三部上古奇书,认为大众对《易经》和《黄帝内经》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与尊重,但对《山海经》的研究却远远不够。

  青少年时廖彬宇将《易经》思想结合《山海经》进行思考,提出很多上古神话或者只是为了方便人们进行口耳相传去传说、流传的寓言而已。

  26岁出版的《干支哲学》中关于干支的起源的思考,他在《干支哲学》中写到,《吕氏春秋•尊师》:“黄帝师大挠 。”高诱注:“(黄帝命)大挠作甲子。”也就是说,在黄帝时代就创造了“甲子”,也即天干地支。

  廖先生提出,在上古的时代,中华祖先是否周游过世界我们不得而知,老子在道德经里有句名言:“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也许,这也正是《山海经》留给世人的启发。

  作者:廖彬宇先生,著名文化学者,华夏文化促进会驻会主席、国际易学联合会荣誉会长。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