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微改妙笔新天地,跨越千年觅“知音”
首页> 悦读频道> 阅读 > 正文

微改妙笔新天地,跨越千年觅“知音”

来源:浙江日报2022-06-30 17:13

  循着栀子花香,徜徉在千年历史古镇永康市芝英镇,那浓郁的乡愁就深藏在一座座祠堂之中,白墙黑瓦、亭台楼阁、青石小道,是悠久岁月的咏叹调。

  踏古而来,万千气象。而今,芝英镇正以推动旅游业“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为目标,以一盘棋的统筹思路,将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与千年古城复兴试点、4A级景区镇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叠加发展势能,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体验感入手,以古促新,精雕细琢,进一步激活文旅资源要素,推动文旅高品质提升,打开宜居、宜业、宜游的古镇发展新局面,努力破译文旅融合的共富密码。

  芝英古城正街(古麓街)

  “下足绣花功夫”

  ——定格的历史,留住的乡愁

  芝英古镇建成于1700年前的东晋,2014年被列为第六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其位于石翁脚下,方山之东,背枕古娄,面朝三宝,华溪横穿,灵溪纵过。“十里云山环胜境,几重烟树锁应城”,正是芝英地貌特征的生动写照。

  “芝英大、祠堂多”,据介绍,芝英古镇是永康应氏家族的世代居住地,应氏家规第一条便是“建祠宇”,孕育出了芝英极具特色的祠堂文化。在这里,乡愁就是那座座祠堂,在这不到1平方公里的小镇里,错落的祠堂(古有近百座,现存52座)随处可见,千古传承着孝慈文化。因此,芝英镇还被誉为“中国祠堂古镇,江南百工之乡”。

  信步走进一处祠堂,就会翻动一页历史;随处踏上一块石板,就会触动一段记忆。细细观察,芝英古镇的祠堂并非随意而建,它与水系、街巷、广场、周边建筑形成了连续、动态的有机统一。因此,在对古镇的古建、古街和古城墙进行“微改造、精提升”的过程中,芝英镇始终坚持从小处落笔,力求改造提升与周围环境协调一致,更好地保留古镇原有的历史风貌。

  芝英古城方口塘区块

  “在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上,我们始终秉持‘微改造’理念,通过修旧如旧的方式,充分尊重历史文化的记忆空间,维持修缮好古有的框架结构,留下历史遗存、留下乡愁记忆。”芝英镇相关负责人指出。

  经过一番修葺保护,这里的古时建筑重焕光彩。走进芝英七村,已经修缮完工的聘珍公祠、思文公祠、渐逵公祠,巍然伫立,大多还保留着原先高大的牌楼式门面,檐下木雕繁缛,定睛看去,梁柱上雕刻着飞禽走兽、花鸟虫鱼、戏剧人物等精美图案,虽历经岁月洗礼,却依然栩栩如生。从那挺立着的碗口般粗壮的柱子上,依稀还可以看到斑驳的痕迹,目之所及,古色古香,虽有沧桑之美却没有破败的迹象。

  穿梭在芝英古宅古巷,每一个转角都可能潜藏着一个惊喜。古树环绕的小庭院、溪水潺潺的石板路、鲜花怒放的装饰墙、集中陈列的碑石……一个个独具巧思的节点打造,不仅突出了地方特色,也让游客切实感受到了浓郁的乡土气息。

  接下来,芝英镇还将继续细描勾画,推进古建修缮、古城进出口打造以及古城道路建设,进一步提升古城整体形态,营造景美人和、主客和谐的旅游氛围,让这幅氤氲着浓郁人文气息的江南水墨画“靓”起来,一步一景,打造更好的古镇全域沉浸式体验。

  “微空间激活新想象”

  ——经世致用,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

  如今,在“微改”的妙笔之下,芝英镇深入解码文化基因,不断擦亮当地自有的历史人文底色,通过一个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撬动了整个古镇由外及里的焕新重生,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如何做好“微改造、精提升”深度转化的文章,是一道必答题。

  在永康市文广旅体局的指导下,芝英镇给出的解法是,通过微空间的微体验,重新激活古建筑,植入特色文化内容,添加时代注解,在“有限”的空间里触达“无限”的体验。尊重历史肌理的同时,芝英镇更是依托古祠堂优势,借助空间的活态利用,对当地文旅资源进行了新一轮的梳理、解构、重组和表达,通过微创新,打造出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古城核心区全貌

  “修缮古建,只是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的一部分前期工作,我们还要依托芝英千年古城的深厚文化底蕴,对历史文化、民风民俗、传统技艺做深入挖掘,以创新的手法和时尚的玩法,融入到古镇的文旅业态培育和打造中去,更好地标识地方特色、增强游客黏性,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消费空间,实现‘面子’和‘里子’的深度融合、高效转化。”芝英镇相关负责人说,“只有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才能打造出富美小场景,为村集体、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此,芝英镇借助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这一契机,将古宅、旧祠堂、闲置大会堂等改造成乡村记忆馆、文化展示馆、文旅融合空间等,以“小空间+小创意”积极探索对古镇、古建的再利用,同时针对“游客需求”做好“产品定制”,吸引更多原住民踊跃参与,共同讲好古镇故事,把古镇打造得更“好玩”“好看”“有内涵”。

  慕颜公祠,如今“别有洞天”,内部改造成一个微型的美术馆,国家一级美术师、浙江金华人王华明,以策展的方式、艺术的表达去呈现对于乡土中国的守望;澹泉公祠,则成立了老年大学永康分校,开设了声乐、京剧和婺剧、舞蹈等课程,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成为当地老人的精神给养地;而那条承载了芝英人世代记忆的老街——半面街,着重打造古城茶社、天行私塾、集古城美食与五金工艺于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一条街……古城新业态,正奋力打造属于芝英古城地域特色的IP集群。

  芝英镇,一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如今正以“跳出古镇求发展”的思路,做好“微改造、精提升”和大项目统筹融合工作,以小投入创造大效益,联动、叠加更多发展势能,实现共建能级递增。吕莹莹 胡华宇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