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孙建军 :我们年轻人总归要有点压力
首页> 悦读频道> 对话 > 正文

孙建军 :我们年轻人总归要有点压力

来源:光明网2022-05-06 17:37

  【人物名片】中国一冶科工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技能教练。

  所获荣誉:2022年,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曾获“全国技术能手”“湖北省技术能手”“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技术状元”“武汉市大城工匠”等荣誉称号。

孙建军 :我们年轻人总归要有点压力

  2020年,23岁的孙建军在武汉买房并成家;2021年,他添置了自己的爱车并当上了爸爸。“虽然房和车都是贷款买的,但是我觉得很光荣,也很欣慰——我们年轻人总归要有点压力,才会明白拥有的可贵!”

  一如奋斗7年的轨迹,这个来自河北景县农村的90后小伙把自己的人生幸福系于“奋斗”二字。压力,成为他如影随形的奋斗动力与源泉。

孙建军 :我们年轻人总归要有点压力

  想得到?先付出!

  2015年4月,时年18岁的孙建军来到中国一冶科工公司(原一冶钢构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报到。起初,他的焊接水平非常一般,车间工作十分艰苦,但他从不抱怨。由于焊接场地温度极高,而且长时间学习各种形式的焊接方法,脖子、腿、眼睛经常会被电弧光不同程度的灼伤、烫伤,到了晚上,人非常难受,眼睛疼痛流泪得难以入睡。焊接作业是个热、脏、累的活,焊条燃烧时所产生的强烈紫外线、红外线、焊接烟尘等对人体有害,尤其是在酷暑难耐的盛夏。即便如此,孙建军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仅仅2个月后,孙建军即报名参加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为了确保自己随时拥有最好的竞技状态,孙建军对自己进行了严苛的体能训练,每天早起坚持跑步锻炼,训练上肢力量和下肢稳定性。最开始练习试板时,他每天练习焊接8块板,从早上8点一直到下午5点,中间除去吃饭的时间,剩下的时间全都要蹲着练习焊接。而这一练,就是好几个月,临近比赛时,孙建军已经成了车间里的“一把好手”。

  谁能想到,在随后的决赛中,仅仅入司8个月的孙建军竟取得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且2016年5月代表湖北省参加了全国选拔赛!

  仅仅只是一份幸运吗?压力背后的拼搏,是绝地反击!

孙建军 :我们年轻人总归要有点压力

  像钢板一样灼烧融化

  随即,这个脱颖而出的“焊接小将”很快受到公司重用,且在关键施工工艺时让他挑起“大梁”。2016年10月,在江苏淮安不锈钢丙烷球罐工程建设中,由于是10mm厚不锈钢钢板焊接长度长、范围大,无法进行有效的背面氩气保护,对焊接技术的要求极高。孙建军不惧挑战,刻苦攻关,带领焊接班组连续奋战近一个月,漂亮地完成了全部焊接任务。

  “回想当初,怎会没有压力?但是有压力也是动力啊!我必须拿下。”笑着说。

  孙建军迅速成为公司各项急难险重焊接战役中的“排头兵”。2018年10月,他受命参与孟加拉国MGI3000m3覆土卧式罐工程建设。当地环境较为落后,经常停电,最多一天会停十几次电,严重影响工程进度。孙建军和同事们主动要求加班加点,连续工作四个月,驻扎在焊接班组,一丝不苟,以超群的技艺和非凡的胆识铸就了让人刮目相看的焊接产品,经手的产品既有完美的品质保证且个个成型美观,赢得甲方一次次伸出大拇指夸赞。

  2020年,孙建军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先后完成207国道荆门市桃园至子陵段改进工程跨襄荆高速钢结构工程、西安市会展中心外围提升改善道路工程建材北路(北辰大道-迎宾大道)工程、省道S374线霞山百蓬至麻章田寮村段改建工程(湛江大道)路、友谊大道(武车路-宏茂巷)快速路改造工程的焊接工艺试板。在此期间,他亦同步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买房、结婚。面对随时待命状态的工作,他说:“我要像一块钢板,随时等待灼烧融化!”

孙建军 :我们年轻人总归要有点压力

  爱拼,才会赢(

  2020年8月,孙建军正式参加了首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集训,随后在9月中下旬举办的湖北省选拔赛中荣获第一名并作为湖北省唯一参赛代表进军全国总决赛。随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他日以继夜地练习,每天训练时间超过15个小时以上,经常是练到深夜11点多才回宿舍休息。

  面对这场十分关键的全国性比赛,孙建军坦言:太想赢!由于全国比赛的技术文件到9月底才正式发布,这时距离总决赛只剩下60余天的时间。孙建军针对自己的短板加紧练习,严格按照比赛技术抓紧训练并逐项解决技术难点。“在最后的15天里,我完全按照比赛要求,每天模拟正式比赛总时长9个小时,然后用剩余时间把有问题的试件进行反复练习并攻克。”

  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12月,在这场分量极重的首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焊接项目)中,孙建军发挥稳健,一举夺得个人组第四名的优异成绩。

  爱拼,才会赢!这句话用在孙建军身上再合适不过。从河北农村走来的这位朴实汉子,正在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与踏实的付出,一点一滴浇灌幸福的花儿。

  在孙建军看来,每个人的人生追求不一样,对未来的憧憬也必然不同。对他来说,他最向往的是安稳的生活,所以只要家人能够健健康康的,就是他最大的幸福。(常岑 凌云)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