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阅读 > 正文

漫步企鹅滩

来源:人民日报2021-11-15 09: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距离南非开普敦几十公里的西蒙镇背倚桌山山脉,面朝印度洋,是前往好望角的必经之地。大约是因为桌山山体由花岗石构成,加上常年海风劲吹,表面基本没有植被,看到的都是裸露嶙峋的巨石。房屋从海边开始,沿山而建。

  房屋之下,直至海边,绿树成荫。我们来时是冬季,仍然一路绿色相簇,许多鲜花尚在开放,普陀花、鸡蛋花、金色曼陀罗等,红的白的黄的,不断从路边探出。

  离开车道沿小径而下,左侧全是开着小花的绿植,密密麻麻,花团锦簇中别墅隐约可见。另一侧是茂密的榕树林,几棵巨大的枯木似乎还有生机,形状各异兀自站立。经过小径,便来到了西蒙镇最著名的旅游胜地博尔德斯海滩,这里是濒危物种非洲企鹅的重要繁衍地,故又被称为企鹅滩。

  进入企鹅滩,一阵花香沁人心脾,令人颇感意外。企鹅聚居之处,又是冬天,花香从何而来?原来是栈道边的白色香雪球献上的香礼。不远处,几块不大不小的礁石隔出一片小海湾,白色海沙上有一簇一簇的低矮植物,众多游人聚集在那里,不停地拍照。我们走到近处,果然,看到了沙滩上许许多多黑白相间的非洲企鹅。

  企鹅滩入口处,有一块牌子,萌萌的企鹅图像旁,用英文写着“欢迎来到博尔德斯”。我们走进一处小小的建筑空间,两边墙壁上精心布置着一些图片资料,展示南极企鹅、澳洲企鹅等不同种类企鹅的照片,体贴周到地为游客提供科普教育。我们这才了解到,世界上的企鹅有很多品种,其中,知名度、辨识度最高的是南极企鹅,尤其是南极帝企鹅最高可以达到1.2米,躯体肥胖,大腹便便,可谓企鹅家族中的“魁梧大汉”。非洲企鹅的个头大约是帝企鹅的一半,它们鹅脚黑色,黑背白肚皮,肚皮上有一圈黑色条纹,缩成一团时就显得更小了。而世界上最小的企鹅,则住在澳大利亚的菲利普岛自然公园里,身高只有30厘米左右。

  小小的企鹅滩上,成百上千只非洲企鹅聚在一起,原以为会嘈杂一片。我们走近时,却感到出奇地安静。它们此刻沉默安详,并未被往来不绝的游客打扰,仿佛习惯了与游客和谐共处。我们站在沙滩上,只听见阵阵海涛拍岸的声音,感受着此刻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海滩偶有缓坡,企鹅们零零散散,慵懒地晒着太阳,似乎在打盹。它们大部分在自己挖成的浅浅的圆形沙坑里安然静卧,脑袋平伸,一动不动,面朝浩瀚的印度洋,好似神游万里。间或也有几只圆圆胖胖的企鹅慢慢站起,耷拉着两只手臂般的翅膀摇摇摆摆走几步,萌态尽显。

  忽然,天空中一只海鸥低低掠过。一时间,沉思中的企鹅们齐齐伸长脖子,随海鸥飞过的线路同步转动脖子,目送它远去,动作整齐划一,如同一场严肃的行为艺术。飞逝的海鸥惊醒了企鹅,几只顽皮的小企鹅聚在一起,开始交头接耳,甚至咆哮呼号,追逐嬉戏。顿时,安静的企鹅滩开始活跃起来。黄玉林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