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 作家呼吁提升文学生命品位
首页> 悦读频道> 阅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 作家呼吁提升文学生命品位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2021-10-13 11: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月11日,以“网颂百年文谱新篇”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正式闭幕,中文在线旗下两部作品荣获大会“优秀影视IP作品”奖项,分别是由阿宝、策慧共同创作的《探索者》,以及青山荒冢所著的《浪淘沙》。

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 作家呼吁提升文学生命品位

  获奖作家阿宝与同为中文在线签约作家的平凡魔术师,受邀出席大会分论坛,从作家的角度发表了对IP影视化如何顺应市场变革需求以及新时代背景下如何进行精品创作的观点。

  平凡魔术师:拒绝跟风创作,打造鲜活的文学生命体

  “向精品化发展,首先需要克制跟风流的创作方式。作者需要挖掘自己擅长的领域,不能盲目跟风创作。一味追求利益追随赚钱题材开书,这样的态度是很难创作出精品的。”在创作论坛上,作为作家代表,平凡魔术师发表了对网络文学如何打造精品力作这一命题的观点。

  平凡魔术师于2014年开始创作小说《九星霸体诀》,目前该作品已经有近7亿点击量、长期位居订阅榜前十位。作为一个大神级作家,平凡魔术师在创作上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论与信念。

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 作家呼吁提升文学生命品位

  他认为,“文学是鲜活的生命体,需要与时俱进,需要随着历史的车轮向前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精品化,就是文学的骨骼和肌肉,创新与突破,就是让文学的骨骼和肌肉不停地强化,拥有强大的体魄,才能撑着文学健康的大步向前。”

  平凡魔术师在文学创作之余,也时常身体力行投身公益事业。在他看来,一个作家的正能量也十分重要,它会贯穿在文学作品里,向读者传递出作者的人生理念和信仰,并帮助读者更好地树立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讨论中,他鼓励更多的创作者,大胆探索自己擅长的领域,勇于创新,开拓脑洞,不拘于现有题材的框架和禁锢,不停地寻找突破点。他希望能给到更多拥有巨大潜力、具备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作者以勇气,勇敢破除窠臼创新,写出更多历久弥新的精品力作。

  阿宝:向经典文学学习,提升文学的生命品位

  网络文学改编的诸多形式中,影视化已占据了“半壁江山”。精品化,不只是对网络文学的要求,而是所有文化产品的发展方向,因此,网络文学IP的影视化改编也面临着更高的挑战。

  对此,作家阿宝在影视论坛上提出了一个观点,他认为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应当向经典文学学习。“学习其鲜明主题、精巧结构、生动人物、戏剧化情节。同时在创作过程中,不要过度关注数据,要关注质量,提升文学的生命品位。质地越好的网络文学,未来做影视化或者其他形式再创作的成功空间会越大。”

第五届中国“网络文学+” 作家呼吁提升文学生命品位

  与一般的网文作家不同,阿宝做过财经记者,投资过、创业过,经历十分丰富。同时在传统文学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出版有“财经小说三部曲”《对赌》《黑金时代》《纸金时代》,获得了第九届冰心散文奖。

  在论坛上,阿宝也分享了自己和策慧一同创作《探索者》的故事。策慧同样是记者出身,曾任《中国医疗前沿》副主编,也做过互联网企业高管,是国家智库专家。相似的背景让两人惺惺相惜,在《探索者》的创作理念上也高度统一,为了更好地进行创作,两人深入工业机器人企业调研访谈2个月之久,了解众多行业专家及企业家背后的故事。他坚持,创作的逻辑要服从人的逻辑,而不是让人服从故事的逻辑,这样文学才会更加具有生命感。

  并且阿宝还提到了适合影视化的文学作品具备的三个要素。其一是具有人性,创作需要回归人本,以人为本,只有扎根人民,深切地感受时代跳动的脉搏,才能够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其二是有质感,让文本具有影视化的质感。其三是有正能量。

  会后,两位作家表示,能够在这样的行业盛会上,与业内的专家、传统作家、网文作家,企业共聚一堂,与不同思想交流碰撞,是弥足珍贵的,未来希望能够有更多像这样的机会。同时,进一步表示将会积极地创造更多具有正能量精神内核的精品内容。“作为新时代的网络作家,肩负着中国的东方文化,向全世界传播的光荣使命。要写好中国故事,书写时代精神,书写出,有高度也有温度的精品文学。”平凡魔术师如是说。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