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拓展视野、融通思想——迪拜世博会,一次全球文化盛宴
首页> 悦读频道> 阅读 > 正文

拓展视野、融通思想——迪拜世博会,一次全球文化盛宴

来源:中国网2021-09-29 13: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阿联酋驻华大使 阿里·扎希里博士

  为期六个月的阿联酋2020迪拜世博会,将于10月1日拉开帷幕。阿联酋是首个来自中东、非洲、及西亚地区举办世博会的国家。今年又恰逢阿联酋建国50周年,也被阿联酋称其为“金禧之年”。

  迪拜世博会,汇聚了190多个参展国家,以及多边组织、企业、院校等等机构。同时,迪拜世博会将是一座展示人类创新、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舞台。

  迪拜世博会继承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成果,同时其召开也是为全世界在这一特殊时期注入一针强心剂。在“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这一主题下,借助迪拜世博会的平台,人类可以畅想和展望以后世界应该是什么样子。

  为未来而转型

  与中国一样,阿联酋坚定致力于经济转型。阿联酋通过鼓励创新和思想解放,将其由传统的资源型经济,转型为以知识和科技为发展基础的社会。为了实现这一转变,阿联酋最近提出了一项新的国家战略,“未来50年”,并同时提出了“未来50年十项原则”。通过这一战略及其十项原则,阿联酋承诺在其未来50年当中,将开放贸易和投资、坚持发展,及开展积极外交活动。这与中国所擘划的国家未来发展前景非常相似。正是这种对繁荣未来的共同愿景,使得两国在诸多领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中国馆——迪拜世博会最大展馆之一

  中国在此次迪拜世博会上的展示,无疑将会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被命名为“中国之光”的中国馆是此次世博会最大展馆之一,占地面积达4636平方米。这一灯笼形状的建筑,凸显了中国5000年的悠久文化与历史。中国馆在迪拜世博会上将要展示的,不仅有那些中国古老的发明,更将为世人带来中国最前沿的创造和科技成果,那些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走进千家万户的科技成果。“中国之光”将使用令人炫目的数字灯光表演和创造性的多媒体技术来体现光明、团圆和幸福这些美好的寓意。

  中国企业深度参与了迪拜世博会的筹备工作。来自北京的特斯联科技公司(Terminus Technologies)是一家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方面具有领先技术的科技公司。特斯联公司此次为迪拜世博会提供了超150个可编程机器人,用以在世博会期间与游客互动,提升游客参观体验。随后,该公司还将在中东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及区域总部。

  来自上海的阿特列斯资本控股(Atlas Capital Holding)正在迪拜的2020区(Distri ct 2020)建设一座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的区块链园区,这是一座“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所采用的建筑也大多会是迪拜世博会遗留下来的建筑。2020区的目标是将其打造成区块链和其他尖端技术的领先生态系统。

  牢固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目前,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及非石油贸易伙伴。中国和阿联酋的贸易量已超过500亿美元,并有望在2030年前达到2000亿美元。

  阿联酋是首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阿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物流枢纽及投资目的地。据估计,阿联酋目前约有30万中国侨民,而中国在该地区60%以上的贸易是通过阿联酋进行中转的。

  基于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有超过6000家中国企业在阿联酋运营。两国签署了大批合作谅解备忘录,涵盖了如食品、服务业、石油化工业、电子商务、教育及科技等诸多领域。至此,两国已开展合作的领域,扩展到了缓解气候变化、粮食安全、金融服务以及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等。得益于与华为公司的合作,阿联酋成为全世界第四个部署5G网络的国家。

  一届承前启后的世博会

  阿联酋不单要举办一届成功的世博会,更致力于让迪拜世博会在结束后,仍可以继续为人类创造价值,并为未来的世博会树立一个标杆。超过80%的世博会基础设施将得以在2020区保留并继续使用。在这场为期半年的文化盛宴里, 2020区将致力于为阿联酋吸引更多商机。同时,迪拜世博会也是一个难得的契机以实现阿联酋国父谢赫·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Sheikh Zayed bin Sultan Al-Nahyan)的愿景,将阿联酋由一片干涸的沙漠建设成绿洲。

  当然,2020区的建设只是通往阿联酋开国元勋愿景之路上的一步。阿联酋深知人类发展到今天所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因此,我们将缓解气候变化作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一个重要议题。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向可再生能源过渡,阿联酋已经成为在中东地区的清洁能源技术领导者,并与世界各国密切合作,以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

  疫情之下的紧密双边合作

  在过去18个月中,随着新冠疫情继续肆虐全球,国际交流和人员流动被迫大量中止。此时,中阿两国之间的可持续物流联系显得尤为珍贵。阿联酋成为从中国进口抗病毒设备、医疗物资及疫苗的门户。

  因此,阿联酋也成为中国国药集团疫苗在中东的疫苗接种中心。迄今为止,阿联酋88%以上的人口已经接种了免费疫苗。得益于与中国国药集团的合作,阿联酋已经开始在其本土生产疫苗“Haya-Vax”,这是中东第一种本土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预计阿联酋的疫苗生产能力最终将达到每年2亿剂,这是其与中国紧密友好关系的一个辉煌成果,也是一项令人激动的成就。

  世博会主办方在防止病毒蔓延方面做了巨大努力,以确保所有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与会者都将度过一段安全和愉快的时光。3万名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世博会志愿者将带领游客参观这个由阿联酋居民和外籍人士创办的多元化、包容性的盛会。

  为世界各国激发创新

  迪拜世博会开幕日正值中国的国庆日,从这一天起的半年时间内,迪拜将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为全球开启一个后疫情时代。严谨的组织工作、严格的疫苗接种规定及检测措施,将确保每一名游客的安全。自2016年起,中国护照持有者到访阿联酋就已享受了免签。在此,我代表迪拜世博会热烈欢迎来自中国的商界人士和游客到访阿联酋。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阿联酋和中国通过其卓越的进步和转型,向世界展示了一切人类所能创造的可能。我坚信,在迪拜世博会的激励下,两国之间的悠久的友好关系将激励下一代,激发创新,确保我们在下一个50年再创辉煌成就,并为两国的持续繁荣和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