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个作物遗传学博士的创作之路
首页> 悦读频道> 对话 > 正文

一个作物遗传学博士的创作之路

来源:北青网2021-07-09 17: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笔下作品《三十年河西》斩获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2020年十佳数字阅读作品”、《粮战》入选上海作家协会“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榜单。2021年对洛明月来说,是收获肯定、收获荣誉的一年。

  洛明月:“对于文学的热爱源自情感的爆发,这是一种对世界和自然好奇与探知的体现。”

  在问到洛明月是因何选择文学创作之路的时候,他给出了一个关键词——“热爱”。

  洛明月,原名杨洛淼,是一名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的博士。博士在读期间,曾发表SCI论文、中期核心期刊论文数篇、参与水稻品种育成十余个,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殊荣,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学霸”。

一个作物遗传学博士的创作之路

掌阅作家 洛明月

  在科研教学工作之外,洛明月是掌阅签约作家,一直专注于现实题材文学作品的创作,以刻画小人物成长和精神图腾见长。多年来,著有《荒魂塔克木》《苍冶无埃》《重楼》《假面年华》《粮战》《三十年河西》《风之子》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并多次斩获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家协会和掌阅的重磅文学奖项。

  除上文提到的两个奖项外,其笔下的《荒魂塔克木》获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向首都读者推荐优秀网络文学作品” 、掌阅文学首届文学创作大赛一等奖,并成功签约影视改编;《重楼》获掌阅文学第二届文学大赛长篇二等奖;《粮战》获得中宣部70周年推优作品、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暨2019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斩获2019年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年度最风光文旅IP作品。

  而对于一位作物遗传学博士为什么会开始文学创作成为一名作家,洛明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表达热爱的本身源自于情感的爆发,是一种对世界和自然好奇与感知的体现,与年龄、职业、学历等无关。”如洛明月所说,现实中,我们总要找到一个工作之余的栖息地,去和内心的自己言和,去宽容那些在现实中犯下的情感、心理上的种种错误。

一个作物遗传学博士的创作之路

洛明月作品

  也许就因为这样的热爱,才造就了洛明月的文学创作之路,才让他笔下的人物有了独特的精神图腾,有了属于自己的灵魂。

  洛明月:“文学就像镜子的不同面,总能映照出你不同的人生。”

  纵观洛明月笔下的文学作品,我们不难用两个关键词来描绘他的创作风格:以小见大和以暗喻明。

  洛明月善于塑造人物,并通过人物更好地构建故事情节。如《三十年河西》中,工农、个体、市民、官员、高知、企业家以及海归派编织的纵横交错的社会网络”洛明月说。

一个作物遗传学博士的创作之路

掌阅作家 洛明月

  而作为一般小说创作中比较重要的爱情套路,在洛明月的作品中却没有较多的笔触。“匍匐的藤蔓”,是洛明月对于爱情在自己作品中呈现的一个概括。洛明月表示,“作为现实题材作品,我唯一能让大家看到的是现实中的‘大多数’。在那些苦难,煎熬和蹉跎的情景岁月里,在生存预警的情节中,你很难想象并认可浪漫爱情的出现。”

  在洛明月的作品中,你满眼看到的尽是现实。尽管你曾撕心裂肺地把手伸向爱情,但在那之前,你需要跨过对自我的救赎,对生存的考验,因为你会慢慢发现,这些才是现实中的“大多数”。虽然在洛明月的笔下,爱情成为了那根“匍匐的藤蔓”,但这根藤蔓也成为了鞭挞情节的重要一环。“爱情,有时候不需要感动。当爱情失去感动的力量,它便超越本身,沦为了沉默的陪伴。”洛明月如是说。

  洛明月:“一个完整的人格图腾代表了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小人物与大时代,这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小说是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而人物形象刻画的灵魂在于精神图腾的塑造。

  “一个简单的人物,无论是在现实中或是在故事中,他都将经历极为复杂的内心成长,想要写出普通大众的劳苦心理,让他获得全社会的尊重与认同,不管他是丑恶或是善良,至少一定是要真实。”在洛明月的眼里,万物万象皆有灵,每一个完整的人格图腾都代表了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多元与差异的融合体,造就了这种完整。而当每一个不同类型的文化符号堆砌到作品当中,便能给读者呈现一个属于他世界观里的完美人生。无论故事是喜是忧,总能让人感受到在故事情节中流动的力量。这或许,就是人物图腾的意义。

  在洛明月的作品中,我们总能看到对小人物精神图腾的细致刻画。塑造了如唐荀芳等一系列市井小人物形象。在风云变幻的革命时期,这群小人物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在时代大潮中的思想觉醒。

一个作物遗传学博士的创作之路

洛明月——《沉默之觉醒》

  “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使命和特殊的历史意义。”在另一部作品《三十年河西》中,洛明月很好地诠释了这一意义。《三十年河西》以改革开放为背景,讲述了河流一家三代人在西华市农业和工业改革中,不断奋进的探索历程和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

一个作物遗传学博士的创作之路

洛明月——《三十年河西》

  对于带动人物成长的故事与环境,洛明月有着自己的看法:“人物成长的悲痛和喜悦才是激起大家共鸣的灵魂。”《三十年河西》中,家庭中兄妹几人的成长和奋斗史,便是一幅汇聚时代悲欢和美好愿景的群像写生;《沉默之觉醒》中,以唐荀芳为首的工农大众,也是那个时代最好的真实写照。“美好的结局再好不过,但是我更愿意相信,那些成长的悲喜痛,才是故事真正的核心。”

  洛明月:“未来,现实题材依旧会是我创作的方向。”

  “一部好的作品,人物与剧情缺一不可。人物的刻画需要好的情节来带动,情节的发展需要人物成长的烘托,缺其一,故事的生动性和趣味性的损失都是不可弥补的。”洛明月说到。

一个作物遗传学博士的创作之路

作家 洛明月

  洛明月还表示,现实题材在未来依旧会是他创作的方向。在问到是否会结合他自身作物遗传学专业来创作一部作品的时候,他说;“会是计划之内的事情,熟知的领域固然便于创作,但是要考虑到受众的接受程度,需要一些时间好好思考。”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会读到洛明月笔下,关于作物遗传学种种的那部作品。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