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育的价值与路径探析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育的价值与路径探析

来源:光明网2023-11-20 14:19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高校教育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高校教育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让青年大学生建立起文化自觉和理性认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红色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独特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育,不仅能够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而且对培养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观念具有重要作用。红色文化教育有助于大学生构建科学的价值观念,锤炼良好品质,提升思想境界,树立正确人生目标,成长为符合各方要求的新时代接班人。充分发挥和挖掘红色文化的育人价值,将之作为有力的思想政治支撑融入高校教育全过程,是帮助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

  在高校教育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红色文化,对于激发大学生学习兴趣,坚守主流价值,培育创新力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与价值。一方面,高校学习阶段是大学生身体生长、思想认识发展的高峰期,也是学生从中学阶段跨入高校,在知识海洋中追寻的特殊时期。他们以旺盛的生命力开拓着知识的边界,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并加以综合创造,高校学习是大学生认知发展的关键时期。而红色文化的时间范畴涵盖了20世纪初至今一百多年来的中国近现代史,是中国历史的大转型期、大变革期,在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上均产生了重大性和根本性的影响,所有这些变革因素的积淀,才逐步形成了当今中国的样貌。在高校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有利于满足大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及对社会问题的探究心理,激发他们追本溯源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意识。另一方面,红色文化包含了丰富而庞大的政治、历史、哲学、文学及自然科学的内容与智慧,在红色文化的学习过程中,通过对历史现象和历史事件的分析,有助于大学生理解人性和社会历史的复杂性,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把握大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以红色文化丰富大学生的知识图谱,有助于激发他们主动探索的热情,并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培养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念,完善健全的人格。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育,可以为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念和人格发展提供有益的引导和塑造。一百多年来,我国逐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个过程中,谱写了内涵深厚的红色文化,铸就了伟大的红色精神。从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二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红色精神接续谱写,弦歌不绝,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首先,红色文化强调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念蕴含着对国家、社会和人民的深厚情感,可以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学习红色文化,能够激发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担当社会责任意识,培养大学生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红色文化注重集体主义和奉献精神,强调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育,促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际关系观和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奉献精神。这有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完善健全的人格。最后,红色文化强调勤劳、坚韧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这些品质对于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学习红色文化中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事迹,学生可以受到榜样的感召,激发自己的积极性和进取心,培养学生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品质。

  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育,能够使大学生领悟创新精神,激发自身创新潜能,增强实践锻炼的胆气,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勇气和实践能力。首先,红色文化强调实践和实践创新。红色文化中的先进事迹和革命历程都是通过实践取得的,这为大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案例。通过学习这些实践经验,大学生可以深刻理解实践的重要性,并且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将其运用到实际中去。这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他们解决问题、创新思维和实际操作的能力。其次,红色文化注重自主创新和勇于探索。在红色文化影响下,大学生可以被鼓励和激励去勇于探索未知领域,敢于挑战传统观念和方式。这种创新精神和探索精神对于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非常重要。通过学习红色文化,大学生可以受到先进典型的启发,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培养勇于尝试和开拓进取的品质。最后,红色文化注重团结协作和集体智慧。在高校教育中,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团队合作和项目实践中,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通过团队合作,学生可以学会倾听他人的观点,尊重他人的意见,形成集体智慧。这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他们在实践中的综合能力。

  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特质,深蕴着正确价值理念,凸显着鲜明政治品格的红色文化具有丰富的教育价值。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育,是实现高校教育育人效力的重要途径。

  加强红色文化相关课程的建设,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主渠道作用。第一,全力发挥思想政治课程中红色文化育人的主阵地作用。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思想道德修养和法治》《形式与政策》等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结合章节排布,将红色文化内容有机地融入其中,在理论教学的同时,结合大量生动的图片、影视作品和文献资料,使大学生更为全面的学习和了解中国近现代史的脉络,了解我党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世界大同而努力奋斗的伟大历程。第二,增设红色文化教育选修课程。例如红色音乐鉴赏、红色文学解读、红色影视作品赏析等等,通过多种形式,从多个角度让学生了解红色文化,领悟红色文化魅力,感受红色文化精神,引导学生多方面了解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第三,挖掘其他专业课程的红色文化教育切入点。高校教育是综合性的整体教育,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涵盖了高校教育的全过程。因此,在全校的通识课程、专业课程教学中,在“大思政”的框架下,融入红色文化教育,让红色文化基因广泛渗入到高校教育的各环节。学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接受红色精神的濡染,有助于建立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国家认同感,提升他们对社会问题的认识和思考能力,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组织各种形式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以红色精神铸就校园文化底色。通过组织活动,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红色文化氛围,如红色文化讲座、主题展览、实地考察等,让学生亲身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和力量,进一步加深他们对红色文化的理解和认同,帮助学生汲取历史智慧,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境界。首先,高校邀请专家学者、红色文化宣讲人等进校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或专业报告。讲座可以涵盖红色历史、红色经典著作、红色英雄人物等方面内容,让学生通过深入了解红色文化的背景和内涵,增强他们对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其次,主题展览是一种有效的红色文化教育形式。高校可以利用校园展览馆或专门的展览场地,策划和举办与红色文化相关展览。展览内容包括红色历史图片、红色经典摄影、红色革命遗物等,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生动展示红色文化深厚的历史价值。学生通过参观展览,感受红色文化独特魅力,增强对红色文化的兴趣和理解,提升道德素养。最后,组织实地考察活动,在实践中解读红色密码,汲取红色文化精神力量。组织学生前往红色文化基地、纪念馆、名人故居等地,身临其境体察先辈筚路蓝缕创业之艰辛,切实感受红色文化的历史厚重感。除此之外,组织红色文化演讲、红色文化知识竞赛、情景剧拍摄、红色文化读书会、红色文化社团、红色文化相关的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以及利用新媒体的生动性、开放性、交互性等特点,拓展网络红色文化教育空间,为学生提供全面、多元的学习平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通过让更多大学生接触和了解红色文化的伟大意义,我们可以发挥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增强红色精神的育人时效。

  在高校教育中,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帮助青年大学生在时代潮流中坚守独立的精神追求,树立核心价值观念,勇担起历史责任。然而,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教育,需要注意教育内容的科学性和时代性,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实现教育的综合效果。同时,也要不断探索和创新红色文化教育的方式和方法,把握大学生认知发展特点,以更丰富生动的历史事实,更准确到位的理论阐释,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说服力,推动高校红色文化教育工作的质量提升。

  作者:王晓云,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福建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成员;本文系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重大项目“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构建马克思主义话语权研究”[编号:FJ2022JDZ033]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制度研究”[编号:FJ2020JDZ033]研究成果。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