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儿童诗创作的教学指导
首页> 悦读频道> 资讯 > 正文

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儿童诗创作的教学指导

来源:光明网2023-11-17 17:42

  三年前的一个夏日,我在书店里碰到了一本书——《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读完,眼前顿时为之一亮,儿童诗创作教学不也是引领着孩子们“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于是,我引领孩子们走进了儿童诗创作,以此为契机,把孩子们的天真烂漫、喜欢想象、喜欢色彩、喜欢涂鸦的特性,融入到儿童诗的创作中。笔者认为,儿童诗不是单纯学会某种技能去作诗,而是让孩子们以喜欢的方式去接触儿童诗、品读儿童诗,创编儿童诗,提高他们语言表达能力及审美情趣。

  一、积累:寻找属于自己句子最鲜活的素材

  郭沫若诗云:“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道出了积累对于语言表达的重要意义。学习语言,重在积累。儿童诗歌创作同样应重视语言的积累、生活的积累。

  1.推荐阅读书目。小学阶段的孩子好奇、活泼热情,极易被新鲜的事物所吸引。为此,我尝试着从阅读积累的角度去引导学生阅读儿童诗,让学生洞察作者的内心世界、探究作品的语言密码。

  我推荐给孩子们的丰富多彩的阅读书目,如薛瑞萍、徐冬梅主编的《日有所诵》,刘饶民的《大海睡了》,顾城的《准备》《我是一个调皮的孩子》、蒋应武的《小熊过桥》,望安的《嘀哩,嘀哩》、高洪波的《小》。我还在网络上搜集了近四百首喜闻乐见、充满情趣的儿童诗。我把这些诗歌分类推荐给孩子们阅读、力求通过阅读,让孩子们逐步体会到诗歌的韵律美、语言美、想象美、情趣美。

  2.提供阅读时间。诗歌的阅读要有充分的时间,孩子们才能好好地欣赏、感悟,于是,每周抽出一节早读课用来诗歌诵读,一节语文课作为儿童诗欣赏课。诵读围绕主题进行,在春天,我给孩子们定的阅读主题就是“寻找春天,感悟生命”。在冬天,主题则定为“冬日恋歌”。到学习“感恩母爱”的主题单元时,主题则变为“感受母爱,捡拾感动”。有的孩子还把自己搜集的诗歌带到课堂共享。经过一段时间的诵读积累,我班大多数孩子能背诵近百首儿童诗,并能联系一定的情境和事物表达简单的诗歌语言。

  3.引导走入生活。生活是最好的写作素材,我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走近人物去认识人,置身景中去欣赏景,感悟内容去表达情,思考现象去追溯源。鼓励孩子们走进大自然,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关注身边的小事物,观察身边的小情境。我还经常领着他们外出采风,去阳光沙滩放风筝,去郊外看桃花、入社区参加小小志愿者活动、到游乐场体验能力训练拓展,让心灵得以成长,用快乐追随梦想。孩子们融入着社会、体验着生活、实践着交往、感受着付出,走出教室小天地,放飞的快乐心情,为孩子们创作诗歌积累了最鲜活的素材。

  二、创作:寻找属于自己句子最有效的途径

  儿童诗创作不是孤立进行的,我引导学生从观察、体验、感悟入手,使学生的儿童诗创作最大限度地贴近儿童、贴近生活,做到感悟生活,我手写我心。

  1.仿写摹写。仿写摹写不是对原诗的简单模仿,而是让孩子用自己的语言使用诵读诗歌的形式释放自己的感情。在诗歌欣赏课上,我为孩子们朗读了顾城的作品《准备》,学生听得兴趣盎然,我接着问:“你郊游的话,还会准备什么?”学生会说:准备苹果、蛋糕、面包、太阳伞。我接着追问如果去钓鱼、去上学、去赶海你有可能准备什么?学生的思维被激活,不一会儿,一首首生活趣味很浓的小诗就诞生了。

  2.随文创编。好句子藏在哪里?就在课文里,在文本里,在灵动的课堂里,在孩子们的心里。学习了《生命生命》,孩子们通过“飞蛾逃生”“瓜苗生长”“静听心跳”三个片段,初步领悟到了生命的短暂,我就问他们:“你们认为生命是什么呢?”孩子们有的回答:生命是破壳而出的种子,生命是婴儿的第一声啼哭、生命是绽开的花朵、生命是阳光下的露雨……孩子们联系已有的生活体验,打开了思维,也打开了话匣子,加深了课文内容的理解,开启了对生命的感悟。有的学生还顺势把课文内容改编成了小诗。学习《秋天的雨》时,有个孩子发现了一个秘密:每个小节的开头一句都是总起句,把这些句子单独摘出来,排成诗行,不就是一首诗?其他孩子马上感受到了语言的精妙,原来课文里真得藏着“一首诗”!“秋天的雨/是一把钥匙/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秋天的雨/带给小朋友的是一首欢乐的歌。”随文创作的句子或者语段,不管是引用的还是原创、仿写的,往往生动非凡,妙语连珠、充满情趣。孩子们在语文的世界里尽情享受着语言组合的奇妙。

  3.自由创编。在仿写的基础上,孩子们积累了一定的写作经验,自然而然进入了自由创作阶段。有次指导写作时我发现孩子无话可说,就提醒孩子:“在你房间里找梦,梦可能会藏到哪里呢?”没想到这一小小的提醒,激活了孩子的思维,不大一会儿工夫,孩子诗意流淌,一首富有生活情趣《寻梦》就跃然纸上。“小时候,母爱融在乳汁里,吮着它,香甜甜。/上学后,母爱装在书包里,背着她,沉甸甸。/长大后,母爱藏在枕头里,枕着它,软绵绵。/离家后,母爱凝在叮咛里,捎着她,暖洋洋。”小作者用四个不同的画面再现了母亲的爱,表达情真意切,意味深长。这首《母爱》获得了山东省新华书店杯征文大赛特等奖。创作带给了孩子们全新的体验,在创作中享受着别样的快乐。

  三、激情:寻找属于自己句子最灵动的表达

  小学生有着惊人的想象力和表达欲望,很喜欢分享自己的作品,得到大家的认可。为此,我积极为他们创设情境,提供展示空间。

  1.创意设计。为了让学生有更深的体会和体验,我要求学生以卡片的形式把课堂上创作的小诗记录下来,作为课下作业进行整理。整理的过程比较枯燥,孩子们却兴趣盎然,他们把属于自己的句子记录在精美的学习卡片上,再把作品进行创意设计,最后把作品结集。整理时学生勾勾画画、圈圈点点。有趣的文字组合、精巧的构思、拙朴的线条、斑斓的色彩、字里行间里流淌着语文的色彩,创造的快乐。

  2.激情展示。孩子的成长需要激励,我会在每天的早读课上,读一段学生的作品,做到声情并茂,摇曳生姿。读完之后,还会故弄玄虚,让孩子们猜一猜这是谁的作品。于是,我的早读课就成了孩子们最为期待的时刻,他们念念不忘的是自己写的句子,自己的涂鸦之作,何时会被老师念成“佳作”?有了这样的期待,寻找属于自己句子的每一个日子就变得有意思、充满乐趣。对他们来说,他们的作品,哪怕只是一个段落,或者一两句话能被分享,也是最好的鼓励、最值得庆幸的事情了。

  3.修改发表。班级展示的舞台毕竟是小的,要想让孩子有更大的成功与激情,我想应该充分利用好各种平台。对于一些比较优秀的儿童诗,我帮助修改后参评或投稿,这样一来,学生的创作热情高涨起来。我班里孩子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三名成绩一般的孩子把日常生活中切水果的情景进行了合理的想象:石榴想当富翁、苹果想回家、杨桃想飞到天上去。他们整首诗有画面感,充满了童真童趣,洋溢着生活气息。我略加修改,给组成了《水果的梦》这组诗,推荐到《创新作文》发表了。目前,我班的孩子有数10篇诗歌在省级作文大赛中获奖,在省市级刊物发表。

  心里装着孩子,装着温度,于是,你的心便会沸腾起来,那小小的教育创意,自然会流淌到你的心里。我努力地激发孩子们的创作兴趣,让他们在儿童诗的创作中学会表达,学会运用。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有滋味地享受着儿童诗带给我的这份美丽的馈赠。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学语文,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寻找属于他们自己的句子,让枯燥的语文知识散发出浓浓的语文味道。

  附:临沂朴园小学四年级四班学生作品

  寻梦

  我一睡觉,梦就来到。

  我一醒来,梦就跑了。

  他从哪里来?

  他又跑到了哪里去?

  我在枕头下寻找——没有

  我在床单先寻找_——没有

  我在床底下寻找——还是没有

  梦到底藏在哪儿呢?

  突然发现,

  只要闭上眼,

  梦就来到。

  原来,

  梦就在我心里呢。

  (刘芮佟)

 

  水果的梦

  石榴

  石榴

  一定想当富翁

  轻轻地一切

  就会明白石榴的心

  轻轻地切一切

  就会掉出好多宝石

  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宝石宝石宝石

  石榴一定想当富翁

  (侯舒畅)

 

  苹果

  苹果

  一定很想回家

  薄薄地一切

  就会明白苹果的心

  薄薄地切一切

  就会滚出几张照片

  散发着迷人的香味

  照片照片照片

  苹果

  一定很想回家

  (李泽群)

 

  杨桃

  杨桃

  一定想飞上天

  柔柔地一切

  就会明白杨桃的心

  柔柔地切一切

  就会蹦出好多颗星星

  散发着好闻的香味

  星星星星星星

  杨桃

  一定是想飞到天上去

  (娄家恺)

 

  作者:耿冬灵,高级教师,山东省临沂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致力于山东省十二五重点课题“小学生语文个性化作文策略”的研究,并初步形成了“个性化阅读”教学模式。先后获得山东省教育优秀成果奖、临沂市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主编的校本教材《语文味道—小学实用语能训练》荣获山东省中小学校本课程资源一等奖,全国青少年“走进新世纪”读书教育活动一等奖。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