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策略研究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策略研究

来源:光明网2023-10-19 18:23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建设教育强国离不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重要组成部分,具备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三大特征,肩负着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光荣使命。在新时代新要求下,如何有效帮助大学生通过“形势与政策”课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而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新形势下探究如何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及实践价值。

  “形势与政策”课实施差异化教学的重要意义

  “形势与政策”课实施差异化教学能够增加课程针对性与时效性,在学生、教师、课程三个维度激发课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

  有利于引导学生从学习到运用体现“高阶性”。“高阶性”体现在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实施差异化教学,能够在不同学段设置符合学生思维特征、成长规律的教学目标,实施适合学生特质的教学方法,再以具有针对性的方式进行考核,满足不同学生学习需求,使学生从被动听课获取常识性知识,到深刻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武装头脑,最终能够主动运用所学知识正确分析问题、指导实践,达到学习成果的内化、个人素质的整体提升,最终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有利于优化教师教学手段激发“创新性”。“创新性”体现在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有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实施差异化教学,首先课程内容上要因势而新,既讲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又讲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能够反应学科前沿性和时代性。其次,在教学中要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根据学生学情开展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通过不同教学手段、引进新媒体教具,打破原有“我讲你听”“满堂灌”的传统授课方式,打造形式多样、充满活力的课堂。最后,在教学效果评价上,开展多种形式、维度的考核方式能够充分把学生的个性特点发挥出来,培养学生探究、创新的能力。

  有利于区分课程学习梯度显示“挑战度”。“挑战度”是指课程要有一定难度。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实施差异化教学,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设计以达到与学生在课堂上的深刻互动,产生最佳学习效果。《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要保证本、专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开课不断线,面对不同学段学生,应根据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在基础薄弱及低年级学生中,主要讲授常识性、背景类知识,注重以学生为主体,筑牢理论根基。在具备一定理论基础的高年级学生中,着重培养学生科学分析当前形势与政策的能力,在争议性、观点性的问题中,需要教师启发、学生花时间思考,通过辩论、汇报等形式习得理论的运用,实现能力的进阶,让学生在现在与过去的纵向比较中体验自身成长。同时,教师要在教学中时刻做到价值引领,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统一,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差异化教学在“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中的实施策略

  差异化教学既是一种教学方法,也是一种教育理念。差异化教学的本质就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知识储备、学习心理、思维特点因材施教,通过差异化的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习潜能,使教学达到最佳效果。主要指以学生为中心、因材施教,根据不同知识结构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在学习内容、过程以及成果方面进行差异化教学。具体可以从学情分类差异、教学内容差异、教学方法差异、考核方式差异、教师技能强化等五个方面开展。

  学情分类差异:以学生为中心,合理划分教学班。差异化教学要转变以课本、课堂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方式,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结合学生特点分类开展教学。在大学其他公共课中,如英语、高等数学、信息技术基础等学科中,部分高校就采取分级考试或根据相应科目高考成绩为依据进行分班,以提升教学针对性。“形势与政策”作为公共课基础课也可采取相应理念,充分利用数据分析,合理划分教学班:入学时可采取高考学科背景、高考政治科目成绩作为依据,对同学科背景、同知识结构的学生进行教学班初次划分;再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相同知识结构的学生对“形势与政策”课的理解、接受、喜爱程度,以及希望通过课程提升的能力,以学生需求作为出发点,再将相同学习兴趣、相同学习风格的学生进行教学班再次划分,通过两轮筛选精细化划分教学班。授课教师能够掌握不同教学班的差异点,根据学生特点进行备课,使授课更有针对性,提升教学效果。

  教学目标差异:以班级为依据,差异设计教学目标。差异化教学应正视学生需求、回应学生关切,根据不同教学对象差异化设置教学目标。“形势与政策”课同一学期内所有在校生教学要点相同,分类后的教学班教学目标设置应富有思想性、时效性、针对性。根据学生知识结构来看,理工类教学班的教学目标可着重于文本解读、教授常识性、背景性知识;文史类教学班的教学目标可着重于筛选信息、价值把握、思考分析等能力的培养。根据学生学习历程来看,低年级教学班应着重政治方向的确立,加强对国内外“形势”把握意识,学会主动关注时事并进行时事筛选;高年级教学班应着重价值观养成、树牢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学生“政策”分析能力,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思考,进而分析和解决问题。

  教学方法差异:以效果为导向,实施多元教学方法。差异化教学应尊重学生差异,应根据学情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满足学生多元的学习需求以提升教学质量。针对低年级或知识结构较薄弱的教学班,教学应以获取及巩固知识为基础,可采用讲授法,认真梳理授课专题中涉及的知识要点,同时引入现代信息教育技术,如利用“雨课堂”“学习通”等教学工具,在课前发布视频学习任务,课上组织讨论互动,课后发布小测作业等,在活动与任务中巩固知识。高年级或基础较好的教学班应建立探究式课堂,利用所学知识对具有争议性的热点难点阐述自身观点,可引入“翻转课堂”,采用分组汇报、辩论等形式将课堂留给学生,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思考分析的能力,同时可以安排实践教学,开展价值引领,在实践中升华所学知识,从而达到“入脑入心入行”的教学效果。

  考核方式差异:以过程为检验,梯度设置考核方式。课程考核是检测学习成效最直接的途径。应根据教学目标,差异化设置检验不同阶段学习目标的考核方式,将每次考核成绩纳入整门课程考核结果。如低年级、基础弱的学生应注重知识考查,可采取闭卷考等较为传统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知识掌握的要求、夯实基础;对高年级、基础较好的学生,可采取难度更高、开放性更强的考核方式,如撰写专题论文、大学生讲“形势与政策”课、录制微电影视频作品等加强学生对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考察。通过差异化设置考核方式,能够在不同学期多方面激发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运用的能力,有助于全方位评价学生掌握知识的情况。

  师资队伍强化:提升综合能力,构筑专业师资队伍。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形势与政策”课要求教师有极强的业务能力,一方面,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能够在授课中既讲形势又讲政策,既讲事实又讲价值,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另一方面,要有过硬的教学能力,能够根据学生的准备状态、兴趣、学习风格等特点适时调整教学策略。“形势与政策”课师资队伍建设是开展差异化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必然选择。首先,应重视“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专业化队伍建设,成立“形势与政策”教研部,取消兼职教师,配齐配强专任教师;其次,要加强专任教师的业务能力,通过定期组织集体备课会、专家专题讲座、开展教学技能工作坊等多种形式,提高教师理论功底,促进教师交流互动,不断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在全覆盖不断线背景下的差异化教学能力;最后,要建章立制,规范教学体系,如定期教学研讨、同行评教打分制度,构建考核与激励机制等,保障队伍长期稳定发展。

  作者:蔡湄湄,讲师、朱逸涵,讲师;福建农林大学。

  课题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2022年第一批立项项目“大数据背景下《形势与政策》差异化教学教师技能提升建设研究”(项目编号:220602458103303);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培育项目“差异化教学在《形势与政策》‘金课’建设中的探索”(项目编号:20200201)。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