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论食育与劳动教育课程的融合创新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论食育与劳动教育课程的融合创新

来源:光明网2023-05-26 18:53

  新时代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新路径的调查探究——论食育与劳动教育课程的融合创新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组织研究制定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纲要”),并积极在各级各类学校中推行。自此,中小学校的劳动教育课堂,便成为了实践劳动教育理念的主战场,推动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完善,是当前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研究重点。

  劳动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养成劳动习惯的教育,是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小学劳动教育已经从初级阶段走向了完善和优化的新阶段,劳动教育课程的开设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并且呈现出系统化和完善的基本特征。然而,仍然存在着课程结构不够合理、教学内容过于相似、评价方式单一、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近年来,“食育”和“六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受到了教育界的普遍关注,并成为社会各界专家的热议话题。一些学者认为,“食育”应该成为“食育”和“食育”的综合性教育,以实现全面发展。对食育课程的教学理念进行理论分析,可以发现其本身与劳动教育间存在着内在协同性:

  首先,食育与劳动教育在宏观教育目的层面上具有同一性。“食育”和“劳动教育”都属于教育,但它们的内容、方式和方法有所不同。教育对于国家的发展和民众的福祉至关重要,它能够深刻地影响到国家的各个领域,并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物质需求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民生事业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食育旨在帮助国民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实现身心健康、丰富多彩的目标,因此,食育和劳动教育的教育目标是一致的,即通过实践活动来改变学生的认知结构和情绪状态,从而培养他们的良好价值观,最终实现受教育者完善的人格发展。

  其次,食育课程的教育内容与劳动教育紧密相连。“食育”的食育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传承和推广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普及饮食营养知识,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食育不仅仅是一种知识的传播,它更多地关注于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而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则离不开劳动随着年龄的增长,“意义教育”课程将让学生们通过实践活动,真正感受到食物的宝贵,并且学会了自力更生、珍惜食物的美德,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意义教育”课程所传达的价值观。

  通过加入劳动教育,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解决。中国的食品安全研究和实践仍然处在初级阶段,目前的食品安全课程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难以满足对学生健康饮食的需求。因此,加入劳动教育对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它既是中国食品安全课程的重要参考,又是中国食品安全课程的创新之源。通过加入劳动教育,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解决,并且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了更好的保障。通过结合食品安全知识,希望能够更好地培养人们的工作能力。这样一来,就能够让更多人愿意去学习这门课,并且能够更好地理解它。通过这种方式,希望能够更好地帮助人们培养出良好的工作态度,从而达到原有设定的工作培训目标。劳动素养可以被视为一种全面的、系统的、全面的、全面的知识,它反映了一个人的行为、职业操守、职务信念、职务标准以及职务操守的总体水平,它可以帮助一个人更好地实现自身的职业目标,因此,教师们需要重视并加强教育,以促进学生的职业发展。通过引导学生认知到勤劳的必要,充分调动他们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更加热衷于工作,从而提升他们的工作能力,从而达到劳动教育的最终目的。此外,这种认识的深入渗透也会直接影响到课程的安排,从而使得教师能够更好地根据学习的需要来改变课堂的安排。

  食育课程作为近年来兴起的新型课程,在具体教学过程中体现出了其自身的独特优势,并为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作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

  在课程内容设计上,食育课程遵循直观性原则,更加符合低年级儿童的认知水平。根据认知心理学中对于学生不同阶段的思维种类划分,低年级小学生的认知水平一般仍在具体形象思维阶段,其学习过程依然要借助直观的形象来完成,而食育课程以“食物”为主线,通过对直观的“实物学习”,学生更能激发起自身的学习兴趣,相比枯燥无味的书本知识,具体生动的食品形象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产生探索知识的内生动力。

  在课程评价方式上,食育课程将目标分为五个维度来对教学进程以及学生的学习成效进行综合性评价,有效在设计层面规避了传统教育模式“唯结果论”的误区,利于学生在认知领域、情感领域、动作技能领域均收获个性化成长。

  在教学过程中,开放式教学的授课方式,有利于发展学生创新能力。在食品教育课程中,学生们既要思考和探究问题,也要寻找和探索新的答案。他们也要设计和实施有效的活动计划,促进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因为食品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对这个话题很有了解,因此可以尝试通过这些活动来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和创造力。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应该将课堂内容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的实用话题。这样,学生就能够从多个角度思考并进行有效的分析,从而更好地理解并运用知识。

  在课程知识观上,打破了学科界限,利于学生整体认识观的形成。食育课程多采用“问题导向式”或“项目设计式”教学法开展教学过程,课程开始往往以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来导入,把教学内容划分为不同的主题来分小组开展。通过采用一种全新的教学方法,将食品作为核心,突破传统的学习范畴,推动学习者从多个角度探索、理解,从而培养出具有全面性、多元性、多层次的知识体系,从而激发出更强的创造性、应变性、协作性、协作性,从而培养出更多的综合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创造性思维及实际操作技巧。

  然而,国内食育课程的开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食育开始的时间较晚。在中国,小学的营养健康课程一般在学前(9~10岁)就会进行,但根据心理学的原理,这个阶段的学生的营养需求已经形成了一个固有的模式,因此在这个阶段,不太可能进行营养健康的补充。第二,营养健康的学习周期较长。由于课堂时间有限,使得一个单元的内容不能完全符合食品健康的教学目的。第三,在食品健康的课堂上,没有明确的分类。调查结果显示,三到五岁的孩子接触的食品健康的基础知识基本相同,但许多基础概念却被提前掌握,比如营养标签的阅读、食物搭配的策略,这些对于大部分孩子来说可能比较陌生,尤其是在小孩子中。经过调查研究,可以发现,由于没有进行有效的统一规划,导致了小学、初中阶段的食品健康知识的过度强调,而忽略了其他相关的知识,从而使得这些知识的普及率低下,也没有建立起一个完善的课程体系。

  在未来,食育课程的建设可以有效改善当前劳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若将食育课程作为劳动教育的新型方式与手段,将达成更加良好的教学效果,实现学生劳动素养的多方位提升。2021年4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颁布,标志着中国反对浪费的重大决心。因此,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包括制定《反食品浪费法》,以及制定《反食品浪费法》,以此来促进全民反对浪费,加强对公众的饮食文化,普及科普知识,增强公众的素质,以及加强对公众的道德规范,以此来促进全民的身心健康,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食育是对全民教育和学习过程的有效补充,是将公众合理膳食、绿色消费、健康生活关口前移的有效途径。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大背景下,亟须在立法的保障下,以食育为抓手,构建多元主体下的社会共治网络。

  食育课程以校园为重点,家校联合推进。食育面向各年龄段和不同人群,尤其是行为和习惯正在养成的儿童群体,充分通过课堂宣讲、农林体验、营养餐教育、实操等多种途径,强化传承优秀饮食文化意识,将食育与劳动教育、美育等有机结合,融入已有教学体系,促进校园食育的常态化。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长期持续向家长群体普及食育知识,扩大食育的影响力,并促使学生发挥桥梁作用,形成家校教育合力,不断拓宽共建内容,巩固建设效果。同时,食育课程以“食物”为主线,教学内容与学生密切相关,且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也同样为学生家长所重视。因此,中小学校可以将食育课程作为劳动教育的主要手段,帮助学校教师解决现有教育背景下家长需要同素质教育理念之间的矛盾,增强其自身对劳动教育的认同感。

  综上,食育课程可作为中国自2012年正式引进的新型课程,应当正确发挥自身的作用,完善课程体系,克服其当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教学实践中与劳动教育有机结合,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创新发展,为中小学劳动教育开辟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径。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王世铎 雷凌)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