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校德育工作中分层定向培养模式研究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高校德育工作中分层定向培养模式研究

来源:光明网2023-05-26 19:38

  时代的发展推动着我国高校德育工作的不断创新发展,灵活多变的德育模式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校德育的育人作用与价值,因此,创新高校德育工作理念与模式势在必行。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开展德育的重要途径,在新时代,高校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教书育人的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积极地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由此可见,新时代的高校德育工作的开展,需要高校与教师与时俱进,转变教育理念与方法,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在传统的讲座、社会实践等活动形式的基础上,实施分层定向培养策略,从而满足学生的需求,提高高校德育的质量,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一、高校德育工作中应用分层定向培养模式的意义

  作为新兴的思政教育理念,分层定向培养是指将学生按照一定的维度和评价指标进行不同层次的划分,从而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的特征,为其制定和提供针对性的教学内容,进而实现分层育人,最终提高高校思政育人的质量。分层定向培养在高校德育中的应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真正地做到因材施教,差别化培养

  分层定向培养将学生根据一定的因素进行划分,注重分层育人的层次性,关注不同层次的学生的素养、需求以及价值观的培养,能够为大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教学内容,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地做到因材施教与差别化培养,更好地对传统的思政教育存在的不足进行补充与完善,从而调动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与能力,积极地参加实践活动,在实践中践行德育与德行。

  (二)充分地发挥思政教育的价值引领作用

  在高校德育中采用分层定向培养,教师能够更进一步地对学生的思想动态等进行掌握,深入分析和了解学生的情感变化规律、对世界、对社会的认知水平等内容,从而为教师构建科学系统的德育教育体系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保证高校的德育教育能够更加地层次化、多样性,不断的提高学生对高校思政教育的认同感,更好地发挥思政教育的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

  (三)提高思政教育工作的时效性和有效性

  当代大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接受信息的方式与渠道多样化,导致当代大学生的个性特点较为强烈,有着强烈的主见,善于也敢于表达自身的观点与需求。通过分层定向培养的理念与模式,高校在开展德育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提高思政教育的针对性,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内容,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与潜力,使高校的思政教育能够保持时效性与有效性,为高校思政教育的长效机制的建立提供基础,保证高校思政教育的成效。

  二、高校德育工作中分层定向培养的分类

  在应用分层定向培养模式的过程中,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与发展需求,通常将学生分为三个类型,即学术型、职业型和综合型三种。

  (一)学术型

  被划分为学术型的学生具有非常明确的价值观念,学习目标明确的特点,教师通过对学术型学生进行合适的引导与适宜的学习过程的干预,就能够非常明显地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提升自身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为学术型学生的未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职业型

  职业型,顾名思义,就是以就业为主要方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希望接受实用的知识与技能,为毕业之后的顺利就业奠定基础。职业型的学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未来希望从事本专业的学生,对该类学生提供的教育应当更侧重于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通过思政教育的引导作用,让学生树立起良好的学习信心和坚定的职业信念。而另一种则是准备从事职业与专业截然不同的学生群体,因为就业方向与思政课程没有紧密的联系,该类学生对思政教育的学习兴质不高,因此,在开展教育的过程中,更多的还是以实践性的活动为主。

  (三)综合型

  综合型的学生相对来说拥有较多的职业规划,但是这类学生群体的思想相对来说不够集中,综合能力与素质相对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对于综合能力与素质较高的学生,在教育的过程中应当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而对于综合能力与素质一般的学生而言,更重要的是为其提供完善的职业生涯规划,更好地对其就业的方向、未来发展提供帮助。

  分层定向培养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将学生进行一定层次的划分,这样的划分并没有高低之分,只是为了更好地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教学内容,保证每一位学生的需求都能够被重视并且被满足,从而提高高校德育的成效,为学生的未来发展保驾护航。

  三、高校德育工作中分层定向培养模式应用策略

  (一)以大学生的思想变化为基础进行分层定向教育

  大学生的思想变化受时代发展的影响,难以进行精准地把握,但是大学生的思想变化也具备一定的群体性特征,符合大学生的思想变化规律,因此,教师要牢牢把握学生思想变化的不同阶段,从而更好地把握大学生的思想变化与情绪波动,为分层定向教育模式的应用提供基础。大学生的思想变化主要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学生的入校阶段。这个阶段的大学生思想问题相对较少,更多的还是体验大学生活的美好和新鲜感,这一时期的德育主要以团结互助、纪律性的教育为主。第二个阶段,则是大学生的中间阶段,这个时候的大学生早已适应了大学生活,思想心理等正在发展阶段,经历的事情较多,因此思想变化相对而言较为剧烈。这一时期的德育教育主要是培养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等精神等内容。第三阶段,则是大学生的毕业阶段,这个时期的大学生思想相对成熟,思想变化波动较小,就业择业成为这个阶段大学生面临的主要问题,这个时期的德育主要以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内容为主。大学生的思想变化包括情绪层次、意志层次和性格层次。情绪层次主要关注的是情绪的变化波动,提高学生对情绪的感知能力与控制能力,能够让大学生保持积极正确的情绪。对于意志层次上而言,大学生的自觉性、意志力以及果断性等层面的发展需要保持均衡,在具体的思政教育过程中,可以充分地发挥榜样的力量,提高大学生的整体意志水平。性格层次,通常是以心理学为基础将学生的性格进行分化。无论是学生产生思想问题的阶段,还是大学生思想变化的特征,都是高校分层定向教育开展的基础,教师要对其进行充分地掌握,从而根据分层定向教育的分类,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教学方案与教学内容。

  (二)为大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因材施教

  在高校的德育教育中实施分层定向培养,既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对传统的思政教育理念与模式的创新,既能够兼顾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又能够提高学生整体的德育水平,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首先,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需求实施分层教育。上文提到的学术型、职业型和综合型的学生在需求上有着明显的差异。学术型的学生应当以理论知识为主,注重培养学生的知识构建能力与科研创新能力等,为学生指明学习目标,引导学生积极地参加科研实践活动,从而实现知识学习到理论研究的过渡。在为职业型的学生提供思政教育时,应当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学生建立自我教育管理的意识与能力。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紧密结合,拓展延伸专业知识与内容,引导学生建立清晰的职业发展规划,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的能力,从而选择合适的职业发展方向。对于综合型的学生来说,其思政教育的主要方向应当是加强就业创业的指导,明确学生的人生追求与目标,对能对其建立科学规范的未来发展规划。其次,大学生作为动态发展的群体,其思想行为、言行举止都在不断的进行变化,因此,在实施分层定向培养的过程中,教师要以此为基础对大学生的思想变化实施动态化管理。一方面,教师在思政教育的过程中,要更加地注重学生的思维方式、学习方式等方面的培养,提高思政教育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在分层定向培养的基础上,积极地应用动态化管理,通过对大学生不同阶段的思想、情感、学习等方面的变化,制定分层定向教育的目标、计划、方法、内容等,并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优化改进,始终将思政教育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保证思政教育对大学生的价值引领作用的发挥,不断的实现更高层次的思政教育的动态化管理。同时,在实施动态化管理的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以针对性的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从而营造良好的德育环境。

  (三)构建分层定向教育模式与辅导员的协同机制

  在高校的德育过程中,在思政育人体系的背景下,高校的辅导员与学生接触的时间更长,关系也更为亲密,在德育中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因此,在实施分层定向教育模式的过程中,需要建立分层定向教育与辅导员的协同机制,充分地发挥辅导员在德育中的优势。首先,辅导员要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辅导员自身不但要具备强烈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更需要具备开展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将学生放在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性、爱好、特点以及需求,积极地组织以学生为中心的各类思政活动,不断的提高学生对思政教育的认同感,提高学生对思政学习的兴趣。同时,深入分析与掌握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地为学生进行引导,保证学生的健康成长。其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让学生感受到全方位的关怀。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较多,彼此之间的关系相对熟悉,很容易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学生也更愿意与辅导员进行沟通交流,将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向辅导员进行倾诉,辅导员也要针对学生遇到的不同问题,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让学生感受到更多的关怀与爱护,在面对大学生思想变化的过程中,辅导员要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并为学生提供科学合理的引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及未来发展的诸多的问题,从而推动高校的德育工作的高效有序的展开,保证分层定向培养模式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新时期的高校德育要将学生的个体化差异与自我发展的需求作为关键的着力点,最大限度地发挥分层定向教育模式对德育的重要作用,从而推动高校德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创新高校的德育教育理念与方法,促进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人才保障与支撑。

  作者:甘儒新,新疆财经大学讲师

  本文系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就业育人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分层定向培养模式研究”(项目编号:20230112362)阶段性成果。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