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少数民族文化融入地方民办高校大学英语文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首页> 悦读频道> 悦学 > 正文

少数民族文化融入地方民办高校大学英语文化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光明网2023-05-24 17:58

  作者:李张燕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在长久的发展历程中各自绽放自己的风采,不同的少数民族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丰富了我国的文化层次,是我国五千年精神文明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少数民族文化是少数民族灵魂精髓中所不容忽视的一部分,是少数民族发展的重要精神支柱。广西少数民族文化是广西各民族在不断的历史文化变迁中应运而生的精神积淀,是民族发展的根源和灵魂,他们在生活生产、农业文明、工业生产、科技发展和文化传承过程中,积累沉淀创生的民族情感、意志和素养形成了具有各自民族特色与魅力的文化精髓,这些文化的内涵也在与时俱进地不断演变,同时具备了一定的传承性和创新性。

  近年来,地方民办高校正在进行转型实践,以服务地方,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在地方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与传播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因此如何根据地方民办高校的实际办学条件和办学经验,考虑校本特色,配合相应的师资力量,把语言课教学纳入应用性、技能型、综合性人才培养的实践需求的同时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和样态作为文化教学资源,将具有审美情趣的优秀少数民族文化内容融入到大学英语文化课程教学中,让学生深刻感受和深层次体验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内涵,培养对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尊重、热爱,能够促进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同时保护中华文化的多样性。

  广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区,独特的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使得广西在长久的发展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这些文化具有深刻的历史文化内涵,是千百年来各民族在劳作与生活中形成的文化精髓,具有民族特色,反映了人民的生活风貌,表达了人民的志趣和热爱生活的美好感情。这些文化精髓包含了丰富的自然山水文化,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民俗文化等,例如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房屋建筑,衣着服饰,语言文字,宗教信仰,民族节庆等等形式多样,种类繁多,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内容 。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四绝-----壮族的歌曲、瑶族的舞蹈、苗族的节日和侗族的楼屋被列为首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广西少数民族在长期聚集和文化交流融合后留下的珍贵传统,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教育价值,为当地民办高校大学英语文化教学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教学原料。教师在文化教学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掘、整合、利用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优秀文化资源,并将这些文化内容有效融入课程教学中,不仅能够创设符合区域发展,具有校本特色的大学英语文化课程,同时还可以丰富和完善课程资源,为学生知识的增长、技能的培养、情意的发展等方面提供背景和基础,不断深化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促进学科建设工作和学生的审美教育。最重要的能通过大学英语文化特色课程增强大学生群体对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

  对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深度挖掘、整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长期系统的不断完善,为整个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工作发挥实际效果。在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过程中,主要可以采用网络资料收集和田野调查两种方式。随着互联网逐渐发达,人们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可以有效地获取各种必要的信息,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获取尚未被深度发掘的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资源,例如壮族歌谣、瑶族歌舞、苗族服饰、侗族鼓楼等内容,并进一步对这些资料进行细化收集和分类整理,同时了解当前广西地区少数民族文化专业研究的发展情况,以及一些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发展的基本业态,以便将其更好地融入到民办高校英语教学中。为了获取更加严谨的少数民族文化信息,需要深入少数民族聚集地进行田野调查,进一步挖掘广西地区壮族、瑶族、苗族、侗族等各民族的文化内容和文化特点。整合互联网内容进行资料整理,可以采取数据库索引等各种形式,方便对资料进行搜集查阅。对资料进行挖掘、整理后,需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选取最能代表广西当地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形态,编排广西民办高校大学英语课程资源。

  将少数民族文化与大学英语文化教学融合起来,会对教师的教学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教师应该紧密结合大学英语课程的内容,通过学习掌握文化、跨文化交际等相关概念的内涵和本质,理解语言、文化与交际的联系,培养多元文化意识,能够包容,理解,尊重多元文化,对文化进行正确的思辨和鉴赏,提高文化素养。同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少数民族文化知识讲座、文化培训项目、听课评课、交流研讨,田野调查等方式了解体验少数民族文化、民族特色、民族风俗等文化知识,以及与其他少数民族文化之间的异同,通过提高自身的民族文化素养来补充教材中文化内容的缺失与不足。最重要的是,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情特点灵活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更快地理解和掌握知识,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增强自信心,培养地方民办高校学生民族文化视野和综合素养。例如,采取身边息息相关的生活实例,与国内外优秀文化进行类比,帮助学生融会贯通地掌握知识,举一反三,寓教于乐具有趣味性。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合作探究的形式,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自主根据所学内容引入生活情境,让学生采用小组讨论形式列举相关情境,让学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资料查阅,再分组交流成果,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团队合作能力。例如通过访问访谈、田野调查、发放问卷等方式开展实践教学探索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并通过制作课件、现场展示作品等生动活泼地的形式演绎探究的经过和取得的成果。在日常授课过程中,教师也可以根据授课内容需要布置教室,在教室张贴一些科普性宣传画开启当天的授课内容,例如中英对照的壮族、瑶族、苗族、侗族少数民族习惯和节日风俗等等,言简意赅展示当天上课的主要环节,使学生更直观地了解当天所学的文化知识内容,享受更开放的课堂,提高学习兴趣,增强教学实际效果。

  第二课堂文化教学实践活动是指第一教学课堂之外给学生开展的具有教育意义的文化教学活动,如可以进行以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英文资料和专业书籍阅读打卡活动,制作阅读卡片、阅读摘抄报等。同时联合学生社团开展以广西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各类丰富的课外文化活动,通过定期举办以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校园艺术创作比赛、展览和演出等,通过民族文化知识竞赛、文化主题班会、文化故事宣讲、文化诗词朗诵等活动形式形成保护、传承和发展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校园文化实践教学模式,依托学校的民间曲艺協会、地方手工艺制作等社团,有计划、有选择地邀请相关本土文化团体进校表演,让师生面对面地了解广西少数民族文化。除此之外,节假日期间可以尝试组织田野调查活动或参观民俗村、民族博物馆,并用英语分享文化体验的感悟或是以小组形式用英语汇报调研成果等,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沉浸式体验广西少数民族文化,另一方面还可以提升学生用英语表达少数民族文化的语言输出,同时促进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传播。同时,在第二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中,考虑当地少数民族学生特有的民族文化理解力,激发学生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参与度与记忆感,从而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群体对少数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度。

  为提升任课教师对少数民族文化进课堂的热情,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少数民族文化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起老师和学生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少数民族文化知识内容参与到期末考试或是其他重要考试中,如期末考试中翻译题可以选取具有代表性广西民族文化内容,作文也可以是民族文化主题的介绍或思辨等。

  综上所述,广西地方民办高校的大学英语文化课程教学应在保留原有课程特色的基础上,对课程进行精心编排,丰富教学资源,有机结合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精髓,创设易于学生理解、与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内容,采用学生易于理解和掌握的教学模式,使所讲授的知识和学生熟悉的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一方面能引导和鼓励学生更深刻理解和体悟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增强学生对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另一方面通过考虑地区发展,创设符合校本特色的大学英语文化课程教学有利于推动学校特色学科建设行动,全面深化课程教育教学改革,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道德情操,成为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可塑之才。同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学习和探索民族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文化知识到自主学习再到创新学习转变,通过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意志,达到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传播的最佳效果。(作者系桂林学院副教授)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