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索《中国古诗词歌曲鉴赏》实践教学策略
首页> 悦读频道> 悦学 > 正文

探索《中国古诗词歌曲鉴赏》实践教学策略

来源:光明网2023-03-15 16:20

《中国古诗词歌曲鉴赏》是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音乐与诗词相融合的通识公选课。课程组13名教师依托湖北省艺术思政示范中心、湖北省名师工作室,经过多年实践,现已建成:教学水平优秀、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方法得当、教学内容充实、深受学生喜爱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鉴于本校少数民族学生居多、学生间文化背景差异较大,对诗-乐学习基础不一的学情背景,本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开展将“音乐理论与咏诵实践结合,文化传承和艺术学习结合,美育培养与思政育人结合”的教学改革,化解教学痛点,形成同教、同研、同创、同演的“四同”教学模式,课程的“两度一性”水平得以凸显;学生的鉴赏审美能力得以提升,屡次获得竞赛奖、国家级项目,参加舞台艺术实践;传承中华文化精髓、坚守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教学目标得以达成,教学成效显著。主讲教师荣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次、校教学先进个人、“三全育人”楷模等教书育人荣誉。

本课程内容以中国经典古诗词歌曲为核心,形成了“课堂教学与演赛平台组合、大班授课与小组讨论配合、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交流提升融合”的“四同”多域的教学模式,旨在教会学生用美妙的音乐语言解读经典古诗词的深邃寓意,从精美的诗词韵律中体悟音乐的魅力,培养学生的诗-乐鉴赏审美能力,传承中华文化精髓,坚守民族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课程组在新文科建设背景的“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下,创新地实施了混合式教学探索,师生同教、同研、同创、同演的“四同”多域育人教学新模式;课前、课中和课后不同环节的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实现网络课堂、校内课堂、实践课堂、社会舞台等不同场域共融共学;充分运用学堂在线和学习通线上平台等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对标明确、有的放矢的改革举措,有效化解传统教学不适应新文科时代发展的教学痛点。

重塑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基于教材、高于教材。传统教学内容照搬教材,为满足不同学生需求,实现因材施教,选取不同朝代、不同风格、不同深度的经典诗词与歌曲相关的音乐知识加以整合,教学内容包括诗词解读、诗词朗诵、诗词歌曲演唱与鉴赏。重建“诗词品诵、零基础识谱、初级声乐演唱训练、诗词歌曲演唱与鉴赏、舞台表演”等多阶段、多层次、进阶性的课程体系。为解决不同专业学生之间音乐和文化学习的差异性,注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理论与实践结合、有声与无声结合、思政与美育结合、能力培养与知识探究结合、科学思维与三观教育结合等一体化设计、整体推进。学生学习过程中,注重思政融入润物无声,提升学生的知识技能、艺术审美、价值引领、文化自信等核心素养。设置较高难度的诗词歌曲演唱内容,让学生获得“举一反三”的自养能力,提升教学的“高阶性”和“挑战度”。

重构教学模式。构建线上-线下混合翻转,师生同教、同研、同创、同演多域育人的教学创新模式。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学生自主、互导、互学的学习能力,将教学从课堂教学延伸到科研和演赛实践、从校内延伸到校外;注重课前、课中和课后的自学、导学、助学,实现网络课堂、校内课堂、实践课堂、社会舞台等不同场域全方位、多元化的共融共学模式。一是同教,引入校外导师与校内教师协同授课,选拔优秀的音乐专业学生和非音乐专业学生助教在线上、线下课堂中组成小组,依据专业优势在音乐、朗诵、诗词等方面互教、互学,老师引导学生并提出要求。学生的音乐基础能力,诗词朗诵、文学鉴赏能力、音乐专业拓展能力及老师的教学能力在此过程中不断改进、提升。二是同研,深入开展艺术采风、搜集诗词歌曲作品、撰写诗词歌曲调研报告,培养学生理论研究、技能研磨、实践研习的能力,提升老师的教学研究能力。三是同创,指导学生创编诗词歌曲精品,创业诗词歌曲项目、培养学生音乐和文学的创新理论研究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自主学习,学生间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和教师的教学创作能力逐渐得到提升。四是同演,师生课堂教学演、采风实践演、舞台展示演、学生比赛检验演等演赛平台相结合,学生的歌曲演绎、舞台实践能力和教师指导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同步提升,推进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深度融合。

重建多元实践平台。各类实践平台逐层推进,让学生运用学到的诗词创作背景、创作风格、诗词释义来获得审美体验,让学生在诗词歌曲作品演唱中展现课程的教学实践成果,提升音乐素养。一是课程平台。进行翻转课堂、诗词歌曲讲课比赛。专业学生和非专业学生依据各自优势进行课堂翻转,学生间互学、互助。学生运用课堂所学知识组织诗词歌曲讲课比赛,锻炼其讲课、组织、设计等多方面的教学能力。校内外老师打分并点评,分析和解决学生存在的某些问题。二是创研平台。诗词歌曲问卷调查、诗词歌曲演唱及优秀作业展示,大学生诗词歌曲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申报。调查和分析学生对诗词歌曲的基础、喜爱、演唱、朗诵等方面的学情,选课学生对课程授课方式、考核方式的改进数据、学生喜爱的课程思政教育方式等,藉此提高学生归纳总结、研究分析的能力。师生共同选取课后优秀作业并进行线上线下展示,增强学生自信心,激发更多的学生开拓思维完成作业。学生间对优秀作业线上互评,取长补短。诗词歌曲相关项目的申报有助于加强学生的科学研究和主动学习、团队协作的能力。三是演赛平台。开展诗词歌曲教学实践音乐会、诗词歌曲比赛等。通过采风实践演、课堂教学演、舞台实践演、比赛检验演等实践平台,増强学生的实践检验能力和老师指导舞台实践的教学能力。组织诗词歌曲演唱、朗诵比赛等,锻炼学生的活动组织、表达沟通、总结和设计等能力。参加比赛的同学获得实践体验和检验,増强实践能力的同时获得学习课程的自信心。老师打分并就学生比赛中的优劣势进行分析后,对课程实践环节加以改进与完善。

重设评价体系。在“以教促学、以学促练”的思想指导下,把线上、线下课程教学、课内外实践、作业测试与完成等过程考核有机结合,形成“专业知识、艺术实践、情感与价值观”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体系。

重“融”思政元素。本课程八个“相统一”为指导思想,坚持知识讲授予思政融入相结合。在诗词创作的背景、词作者的创作风格、诗词呈现的意蕴、音乐的特点、歌曲演唱与鉴赏等知识点的讲述中,老师设计并选取爱国主义、传承文化精髓、塑造正确的三观、弘扬积极向上、向善的精神等与授课内容相联系的思政元素,老师对学生开放式回答指导并分析,结合当前社会形势和热点对课程思政教育进行总结、引领、提升。通过学生的作业“心得体会”等,锻炼学生的归纳、演绎、分析、综合的能力;了解学生的价值观念和心理素养等方面情况,正面引导和评价,通过课程的审美体验,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自觉提升思想政治水平。

通过采取诗乐交融、咏传经典、多域育人等多种教学策略,《中国古诗词歌曲鉴赏》课程教学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成效。主要表现在:一是学生逐渐适应具有高阶性和挑战度的学习要求,学习效果得到提升,学生对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较高。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具有挑战度的学习任务、学习热情日益高涨、音乐和文学学习的自信心不断增强,师生互动更加频繁、文化浸润更加凸显,并且与校内、外导师形成良好互动关系,学业成绩逐渐提升。二是学生积极参加比赛、课内外实践等,取得佳绩。本课程学生获省级奖29次、获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2项,三年来带领学生参加课内外艺术实践460次,其中省级电视台展播2次。三是师生之间教学相长,主讲老师获多项教书育人荣誉称号。主讲教师与校外导师、学生一起共融共学,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主讲教师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次,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学先进个人、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教师创新大赛、“三全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四是课程取得了较好地推广应用价值。经过多年探索,课程创新已经形成一定经验,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推广。主讲教师发表教研论文10篇,获得省部级教研项目5项,在多所高校为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培训,在教学学术会上与同行交流。课程获得湖北省一流本科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学习强国》等报刊媒体对课程教学创新及成效进行了报道。

(作者:王菊,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本文系2021年国家民委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民族院校中国古诗词歌曲教学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研究》[编号:ZL21007]、2021年第二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高等院校中国古诗词歌曲教学数据库建设研究》[编号:202102581007]研究成果。)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