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浅谈高校贫困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指导与帮扶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浅谈高校贫困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指导与帮扶

来源:光明网2023-01-30 17:35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就业情况牵动着千家万户,也牵动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好贫困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大学毕业生就业,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帮助高校贫困大学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要提升人力资本,增强就业竞争力,应对当前复杂就业形势的挑战。人力资本指的是劳动者通过对自身进行投入,获得能力提升之后而获得的相关技能和收益,这是一种特定形式下所获取的资本。投入人力资本,是以实现个人未来高收入为目标的。因此,如果高校贫困大学生能够对自身人力资本加以更加全面的投资,或可以使其未来就业更加顺畅,在就业过程中获得更加合适的就业岗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人们的思维观念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转变。同时,对于工作的选择和岗位的认知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因此对于劳动者个体而言,要做好对时代变迁的顺应,要将个人发展与理想职业进行相应的融合,立足于新发展时期带来的新变化,在变革中掌握机遇。对于高校贫困毕业生而言更应如此,要勇于突破、勇于创新,利用自身人力资本和专业素养,在校期间不断扩充自身的知识框架,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增强在就业过程中的综合竞争力,确保自身在满足用人单位选人标准的基础上,适应社会对于人才的发展需要。通过这一方式确保贫困生群体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迎接职业竞争的挑战,让自身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获得社会资本。社会资本指的是个体在与社会连接的过程中,由于社会网络位置的改变而衍生的各种可使用的社会资源。大学生同样处于社会网络结构中,如果能获得相应的社会资本,将对个人未来发展产生重要的正面影响作用,甚至可以在未来获得更高收益。从这一点来看,增强社会资本也是实现高校贫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关键所在,而大学生所在的学校实力、名声以及师生关系等方面,都是延伸其社会关系和扩充其社会资源的关键。特别是对于高校贫困毕业生而言,更需要高校为其提供帮助。不仅如此,对于高校贫困毕业生自身而言,还可以通过交友、实习等社会渠道,与他人形成一定的良性社会关系或社会网络,在毕业求职的过程中,也能对自身的职业发展和就业竞争产生正面的引导作用。

  高校贫困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帮扶,首先,加强对贫困生就业相关方面的保障。对此,着重构建起贫困大学毕业生就业的相关制度体系。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应当提升保障力度,不断革新制度,确保贫困毕业生就业的过程更加顺利,没有其他方面的顾虑。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充分发挥毕业贫困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对于在偏远地区就业和从事高危行业的贫困毕业生,要在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之外,在工资待遇和生活条件及职业生涯成长等其他方面予以相关的经济和制度保障。同时,也应当加大在人事政策以及家属调动等方面的政策倾斜,让贫困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困境大大减少。除此之外,政府部门还应当构建多元化贫困毕业生的就业渠道,确保贫困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与正常毕业生具有同等的就业竞争机会。例如,可以进一步规范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市场,为贫困毕业生的就业保驾护航。与此同时,还可以引导大学生进行返乡创业,以新的形式帮助贫困大学生顺利就业。就业法治建设也需要持续加强,确保人才的合理流动。从更高层面切实保障贫困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的权益,使之能够更加顺利地进行就业。

  其次,高校要充分发挥帮扶作用,为贫困大学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精准提供相关的援助。针对贫困毕业生的就业问题,高校可以从下述几个方面展开相关的援助工作。第一,对贫困毕业生就业做好教育与引导,对此,学校应当进一步提升指导就业的师资力量。充分利用课堂与课余时间,为贫困毕业生传授就业相关的笔试与面试知识。同时,使之充分了解当前就业过程中的相关形势政策,并对贫困毕业生进行就业相关的心理辅导,确保贫困毕业生具备就业的相关综合能力,并有效调整贫困就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的心态。第二,做好贫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沟通桥梁的搭建,这也是保证贫困就业学生顺利就业的关键要素之一。由于贫困毕业生对于社会缺乏较为充分的了解,因此普遍存在贫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之间信息不对称,双向选择难度较大的情况。为了有效增加贫困就业生在就业过程中所能获得理想岗位的机会,学校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专场招聘会,同时通过在校时期的技能比赛、就业报告会等活动的举办,让贫困毕业生更加充分地了解就业的相关知识。

  最后,对于贫困毕业生而言,要进一步增强自身在就业过程中所需要运用到的综合素养。贫困毕业生在就业、工作方面的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阶层的高度关注,同时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尽可能帮助解决其在就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但是,对于贫困毕业生而言,更应当从自身出发,充分了解当前就业过程中所可能遇到的难题,同时对自己产生正确认知,评估自身当前综合能力,降低对就业的期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障其顺利就业。对此,第一,贫困毕业生应当对自身保持正确的认知,针对自身所存在的不足,要找清原因,制定提升计划,全面增强自身就业综合素养。第二,贫困毕业生应当更加合理地对现实状况加以分析,为自身制定相应的就业目标。在此过程中务必要关注到就业目标的合理性以及可操作性。第三,贫困毕业生必须认真分析当前社会中的就业形势,同时了解国家相关的经济政策,并结合自身实际发展需要,调整在就业过程中所具有的心理预期,把握任何一个就业机会,确保自身能够实现将个人的生涯发展与国家、社会的需要相结合,达到高质量就业。

  (作者:于涵宇讲师,学生工作办主任,颜亮副教授,党委副书记,湖南大学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基金项目:2021年度教育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课题“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渠道拓展和帮扶研究”(编号:21jycy04)。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