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长沙理工大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讲活讲深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讲活讲深

来源:光明网2023-01-03 17:37

  打造宣讲阵地讲好、深入一线讲活、分类宣讲讲深……长沙理工大学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广大师生中,扎根教室、寝室、实验室,在校园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精心打造宣讲阵地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没想到‘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成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阵地,付书记的宣讲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更为全面深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土木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杨莹激动地说。党的二十大刚胜利闭幕,省委宣讲团成员、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就在“三全育人”教育基地率先为青年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传达张庆伟书记宣讲报告会精神。一幅幅生动的党史画面,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场景,在付宏渊亲切的话语中引领着广大学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理解,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长沙理工大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讲活讲深

  2022年10月1日正式建成开放的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既是湖南省首个集湖湘教育发展史和学校“三全育人”成果于一体的育人阵地,也是学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标地。在这里,已举办了30多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300多场思政课,吸引了两万余名师生报名现场聆听,相关活动被人民网、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20余次。

  为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讲好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故事,学校举办了“新时代十年”主题展,展览汇集了“中国非凡十年”“湖南十年”“高等教育十年”“长理十年”发展成就等四个部分,引导广大师生在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校长曹一家表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新时代十年”主题展开放以来,前来现场打卡的师生络绎不绝,同学们在新时代十年发展中沉浸式聆听宣讲,在场馆里开展“互动式研学”,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的发展成就。

  深入一线立足实际讲活新时代十年发展成就

  一壶热气腾腾的清茶,一片欢声笑语,党员群众在田间地头围坐,12月14日,在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一场别开生面的“田间宣讲会”拉开了帷幕。

  “老乡们,坪山村这十年的发展变化太大了,这得益于党的坚强领导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老乡们听得津津有味,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讲得深入人心。

  “这几年村里面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我们百姓都看在眼里。”当谈到村里近几年来的显著变化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整个坪山村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今后,乡村会有更大的发展。随着产业的振兴、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会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听着付宏渊为乡村振兴描绘的发展前景,村民们不断点头称赞。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刚结束,“一站式”学生社区就围坐得热火朝天,校领导、专业老师与学生代表围坐一桌,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亲切交谈。“这十年,我的家乡不再贫穷了!‘三件大事’,我亲历,我感动,我自豪!”“我必将把矢志报国的理想信念传承下去,报效祖国,回馈家乡!”谈到脱贫攻坚让家乡人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经管学院的学生谭斌难掩心中激动。

  学校及时成立了宣讲团,全体校领导深入29个二级党组织进行集中宣讲,制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委会“第一议题”首要任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3次组织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题分类宣讲讲深二十大精神要义

  学校全体校领导、思政课教师、各学院推荐的理论专家……11月2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沙理工大学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集体备课会举行,长沙理工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集体“亮相”,集结了20余位政治素质高、宣讲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专家、老师。这样一支学校“顶级”宣讲队伍,深入校内师生广泛开展宣讲。

长沙理工大学: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讲活讲深

  12月12日下午,党委副书记、校长曹一家为电气学院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脚点就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大局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12月9日下午,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余乃忠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重点围绕大会的主题、主要成果、总体评价、创新点、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等方面,结合自己学习的体会,理论联系实际,为该校图书馆全体职工作了全面深刻、精彩生动的解读和宣讲。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理工大学不仅有“顶配”的宣讲队伍,还推出“订单式”宣讲服务,向基层开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20余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菜单。各二级党组织可根据自身学习需求和工作安排,以“我订你讲”的方式自主安排订单宣讲,宣讲团成员“送课上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基层延伸、向师生拓展,使宣讲工作更接地气、更聚人心。

  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除成立专家宣讲团外,长沙理工大学还组织成立了博士研究生宣讲团、研究生宣讲团等青年宣讲团队伍,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宣讲矩阵,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靶向”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让“后浪”们发出红色强音。学校研究生院(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校研究生宣讲团,并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围绕报告中的新表述新论断,聚焦建党精神、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湖湘文化、青年工作等主题,深入学习、精心打磨,开发了“研学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课程。宣讲课程现面向全校开放预约,各学院、班级、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线上预约。

  “同学们对我们的理论宣讲选题都非常感兴趣,特别是‘新时代,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青年’这个理论选题。”研究生宣讲团付圣莹同学表示,我会从青年视角出发,结合“00后”思想特点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四个角度阐述新时代的青年责任与担当,深刻回答“新时代,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青年”这个选题。(郭媛)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 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