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助学情”牵起“同校缘”山区女孩圆梦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助学情”牵起“同校缘”山区女孩圆梦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2022-09-13 14:55

  (通讯员叶正芳)教师节期间,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曾铃收到了一张手写的节日卡片——“非常感谢曾叔叔您对我的帮助,在我家需要的时候雪中送炭,给予我良好的学习环境,带我走向更高的平台。我非常庆幸能考入您的母校长沙理工,大学四年我当追寻您的脚步,奋发向上,好好学习,并以最大的努力将温暖和善意传递给更多的人……”薄薄一纸卡片,曾铃看了又看,一读再读,脸上抑制不住的是欣慰和欣喜。

“助学情”牵起“同校缘”山区女孩圆梦

  卡片的作者是曾铃资助了5年的女孩,该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202级新生郭海玲。十余天前,郭海玲第一次步入长理的校园,但她和长沙理工大学的故事,早在五年前就已开启。

  郭海玲出生在茶陵县偏远山区,家庭虽不富足但却美满。但一场事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2014年,其父郭东华意外从高处跌落高位截瘫,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下。彼时,郭海玲才10岁,弟弟仅5岁。

  困顿中的生存路,郭海玲一家人从未放弃。无法再站立行走的郭东华迅速适应了轮椅上的人生,其母张孝敏也选择了外出务工,因为“要挣钱供姐弟两读书”……

  五年前,通过大学同班同学刘陈,曾铃第一次了解到郭海玲一家的故事。当时,在浣溪村驻村扶贫即将期满的刘陈,离村之际放不下郭东华一家,把他们的故事告诉了大学的铁杆兄弟曾铃、李海宝、唐静、田宇鹏。5人当即决定,一起资助郭海玲完成学业。

  “钱不多,一年5000块主要保底海玲的教育经费,”谈起助学善举,曾铃觉得微不足道,“我们只有一个初衷,就是决不能让海玲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学业受阻,有书读,这个家庭就有希望。”

  有书读,就有希望,这是五位长理资助人成长的切身之感。2004年,刘陈、曾铃、李海宝、唐静、田宇鹏同时考入长沙理工大学岩土专业,在求学期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5个人都是农村出来的,吃过苦,深知寒门学子求学不易,”曾铃回忆道,“在长理求学期间,师长的慷慨解囊,同窗的互帮互助,都曾支撑我们穿越困境,温暖至今。”

  如今,本硕博均求学于斯的曾铃已留校任教成为一名大学教授,四位同窗好友也均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

  因为曾被照亮过,所以想为需要的人点一盏灯。除了经济上的资助,曾铃和四位铁杆兄弟还经常鼓励并陪伴郭海玲,而这些细节,都被郭海玲记在心里。

  “2018年爸爸在床上做康复训练用力不当,造成二次骨折,是他们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初中学习成绩起伏很大,叔叔们总是鼓励我不要有思想包袱,安心学习。”……郭海玲说,五年间,她最期待的就是每年暑假,向前来家里看望她的叔叔们汇报学业,话话家常,听听他们的奋斗故事。“一个努力的人不会没有出路”也成为郭海玲求学路上最坚定的信念指引。

  “553分!”今年7月,高考成绩揭晓,曾铃第一时间收到海玲一家发来的喜报。“我们都特别高兴,但是没想到长理就是海玲的第一志愿。”对于这位新晋的“小师妹”,曾铃及四位铁杆兄弟既意外又欣喜,并达成共识,“只要她愿意继续读,我们就一帮到底。”

“助学情”牵起“同校缘”山区女孩圆梦

  △曾铃(右)与郭海玲(左)

  不过,郭海玲有自己的打算:“把基础打扎实,靠自己拿奖学金,像当年的他们一样,勤工俭学,尽快实现自给自足。”

  此外,对于未来,郭海玲有长长的愿望清单,“想要竞选班级的生活委员,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开始,服务他人”“一定争取入党,因为从小受党的政策恩泽,这也是爸爸妈妈的心愿”“经济独立的时候,也去资助需要帮助的人,将这份光和爱继续传递下去……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