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立德树人在高校思政课程中的价值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立德树人在高校思政课程中的价值

来源:邯郸广电网2022-07-06 17:00

  教育是国之大计,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建设,必须加强高校中政治思想教育的改革,让思政课程的影响范围覆盖的更加全面,从而更好地推进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从高校的教育主题来看,立德树人具有重要地位,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关键措施,构建完备的高校思政课程势在必行。

  立德树人与思政课程的相互关系

  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程建设的目标宗旨。立德树人是高校开展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目标,也是高校在教学活动中的根本宗旨。想要实现这一目标,教育者必须明确要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牢牢抓住两者之间具有的辩证统一关系。对立德树人这一目标进行剖析,可以发现其内涵价值不仅仅体现引领学生的思想建设,同时要求让每个人都获得全面自由的发展。虽然从字面出发,思政课程的建设更偏向于思想教育,但是从内涵入手,其又并非仅仅指德行,而是一个人的全面发展。而立德树人的要求下所要达成的目标,即培养出新时期下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有效手段。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对其探索的方向有多种,例如课程教育、教师队伍等等。其中,加强思政建设是最为关键的一环。由于思政课程中所包含的育人要素多种多样,可以有效的达成育人的目标。教师在讲授的课程中,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过程,同样也是对学生进行道德思想的正向引导,从而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因此,对于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目标的有效手段,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理解。首先,开展思政课程,其教育的落脚点在于价值引导。在进行价值引导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守住正确的政治立场,面对大是大非的问题,依旧能够保持自身的正确态度和行为,确保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出自身的力量。其次,有效开展思政课程,其所要实现的目标具有多样性,但最终的导向均趋于立德树人这一要求。由此可见,虽然思政课程的重点在于精神层面的引导,但是其更加注重人全面能力的培养。只有将专业素养和价值引领进行辩证统一,才能培养出具有高度思想觉悟的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才。

  立德树人在思政课程中的价值意义

  帮助构建层次分明的协同育人格局。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目标在思政课程中的实际意义,必须构建层次分明的协同育人格局。通过这种方式,形成有效的联动互动机制,让学生获得更好的培养,学校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首先,应当有校党委部门牵头,设立思政课程建设小组,提升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力度。其次,行政部门必须认清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做好自身应尽的义务。例如,教务处从教师入手,开展专题化的培训工作,让教师自身的政治素养和育人能力都有所提升,从而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与要求。同时,人事部门在对教师开展考核工作时,必须考虑到其是否实现了教书和育人的统一,从而对师德师风进行评价。其次,应当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作用,发挥其在思政课程建设当中的意义,利用自身丰厚的教学资源,让学生更高层次的感受思政课程的引导作用。

  推动形成三位一体的课程发展体系。从这一角度来看,想要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程的作用,体现立德树人的价值,必须考虑到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即育人课程不再仅限于思政课堂上,而是要加强其与专业课、综合素养课的结合。由于课程的性质具有差异,因此在育人的过程中各有所长。对此,要求不同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而行。与此同时,思政课作为引导学生意识发展的主要渠道,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八个统一的要求,培养学生“四个自信”的意识。对于专业课,要深入挖掘其中思政元素,做到专业内容与思政要素的结合,让学生成为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的专业人才。对于综合素养课,由于其较为特殊,更关注学生人文素养方面的培养。因此,教师需要根据教学大纲,做好思政元素的融合,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思想意识,从而让立德树人的目标更好实现。

  促进完善课程思政的评价激励机制。发挥立德树人在思政课程中的作用,内部因素固然重要,外部保障机制同样不可或缺。在内外合力的情况下,课程建设的效果将会进一步提升。对于思政课程评价机制的建设,应当着眼于课堂表现,同时构建多主体的评价体系,让考核内容更加全面。而加强德育建设,其评价内容不能仅仅局限与分数,而是要通过学生的思想外化表现进行评价。同时,激励机制不可或缺。从精神激励层面来看,可以通过竞赛的方式,对于表现优秀者颁发证书,成为典范。从物质激励层面来看,可以根据评价机制得出的结果,加入绩效考核,实行奖金奖励。通过教师的切身利益出发,全方位的提升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的“德”,从而提升高校育人、树人的质量。(王菲石河子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