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化自信视角下高校思政教学方案的创新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文化自信视角下高校思政教学方案的创新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2022-07-05 17:00

  在新时代的发展建设过程中,高校的传统教育发展格局应有转变。对此,高校应当在接纳多元文化的同时,实施更加科学的思政教育模式,让文化自信得以全方位覆盖,有效提升教学水准,在新时代的发展下提升思政教育的意义,让高校全面教育工作质量也相应提升。同时,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加强文化自信,能够给予个人更加坚实的灵魂支撑,拥有更加坚定的民族信仰,让国家的前行紧随时代步,变得更有动力。鼓舞着大众在弘扬历史优秀文化的过程中不懈努力,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胜利。

  高校思政教学中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

  首先,培养强烈的爱国意识。新时代的高校学生是在祖国的关怀和爱护之下成长的,普遍具有强烈的政治信仰和明确方向,对国家满怀深情,报国热情高涨。对于高校而言,如果能通过思政教学持续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可以进一步使学生明确自身肩负的使命,从而更好地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对国际形势和国家情况都保持高度关注,有效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从高校的思政教育作用来看,主要是向学生传递思政相关知识,与此同时更为重要的功能在于让学生形成坚定的政治信仰,同时宣扬我国的相关政策,教授学生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更高层次地使学生意识到自身的努力与付出关乎国家命运与民族前途。

  其次,促进远大理想的形成。高校的大学生青年作为国家未来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在树立远大理想的前提下,不断为之奋斗,早日将其实现。而高校通过开设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可以从意识层面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的思想高度有所提升,在科学有效的教育方式下,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人生理想,坚定自身信念,从而实现个人作风的转变。

  最后,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当前,国际形势日益复杂,局部冲突的加剧,让各个国家文化的冲击与交流变得更加具体,这种状况对我国也产生一定影响。对此,新一代青年的思维方式已经呈现转变,多元化特征更加明显。不仅看待问题的视角增多,是非曲直的分辨变得更加模糊,容易在众多观念的影响下迷失自我。对此,高校应当提升思政课程的作用,让学生形成文化自信的意识,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以自身为媒介传递先进文化,同时也能提升学生自身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大学生更加全面地成长。

  文化自信视角下高校思政教学的实施措施

  首先,疏通思想政治文化教育宣传途径,加快转变教学方式。高校开设思政教育课程的意义,并非仅仅向学生传授思政知识,其核心点在于实现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不仅通过课堂互动,同时结合社会实践,让大学生群体的德行得以更好地塑造,以此来提升该群体的文化自信。而课堂教学作为主要渠道,学生和教师可以更加直观地进行沟通,文化自信可以在直接的课堂氛围中进行传递,帮助学生提升对本民族毓秀文化的信心。对此,教学方式的转变十分关键,传统的灌输式教学需要摈弃,人文性的关怀进一步加强,让教学文化充分展现,文化自信观念深入人心。同时,拓宽文化宣传的渠道,增强学生文化自信的力度。

  其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切实推进文化自信的树立。当前高校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人文的建设,校园中具有浓厚的文化资源,同时这也深入体现我国优秀文化的缩影,充分体现思政教育的价值。因此,对于高校而言,在面向当代大学生开展教育工作时,要充分发挥优秀文化的作用,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通过多种类型的文化活动,提高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形成。

  再次,深入文化宣传,加深文化解读。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必须有意识地把握民族文化的精髓。不仅要进一步改革与完善教学形式,文化价值的探索也十分必要,两者的结合更为关键,从而更好地丰富思政知识的内涵。不仅如此,想要做好文化宣传工作,前提在于价值观的正确树立。同时,把握好文化宣传的质量,使其贴合学生生活。但是,针对热点事件进行宣传时,应当选好角度,充分展现我国优秀文化的魅力,让民族自信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最后,完善思想政治管理制度。从办学理念和管理模式来看,高校必须加强重视,深入改革,加强优秀文化在其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从经费层面入手,让思政教育更有保障。此外,加强教学方式改革,通过教学方案的科学化和实践活动的多样化,让思政教育的意义得以充分发挥。在此基础之上,对思政教学的考核方式加以转变,不能仅仅关注学生的成绩,实践体验的重视力度需要加强,学生文化自信得以切实培养。

  综上所述,想要提升对新一代青年的文化自信,必须从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入手。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思政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建设工作,能够有效提升民族整体素养,同时更好地培育文化自信,推动我国文化强国的建设目标实现。在思政教育开设过程中,以此为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入高校教育活动中,在培养文化自信和思政教学工作的紧密结合下,宣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凝聚当前青年不懈奋斗的精神与勇气,齐心协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行奋进。(唐娜 石河子大学)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