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浅谈辅导员要努力炼就的“四个一”真功夫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浅谈辅导员要努力炼就的“四个一”真功夫

来源:光明网2022-06-28 10:56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学生管理的主导者、学生成长的主心骨,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努力成为大先生,应从炼就一颗红心、一双慧眼、一张巧嘴、一手好文“四个一”真功夫着手,勤学苦练,滴水成河,做优秀辅导员,育时代新人。

  炼就一颗“红心”,筑牢辅导员工作根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好老师之所以“好”,根本在于他们不忘初心,坚守使命,以信仰指引职业,用梦想照亮事业。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不仅要把辅导员工作当做一份职业,更要把它看作一份事业,而做好这份事业的前提就必有有一颗“红心”做基点。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这颗“红心”要由忠诚、责任和担当熔铸。坚定理想信念,带着信仰去奋斗,带着感情去工作。责任就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光荣使命,有忧生忧校、忧国忧党意识,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努力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担当就是要立志把辅导员工作当事业,践行辅导员誓言,履行辅导员职责,以学生为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保持工作的韧劲、热情和锐气,甘为学生成长进步搭梯建桥,勇担学生成长过程中优秀的指导者和坚定航向的引路人。

  炼就一双“慧眼”,抓住辅导员工作关键

  古人云,善观察者,可见常人所未见;不善观察者,入宝山空手而归。高校辅导员既是大学生生活的“安全员”,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员”,只有拥有一双善于观察一样的慧眼,才能游刃有余于工作之中。

  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有一双“识珠”的慧眼,“生活中从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同样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要辅导员眼睛里“有光有爱”,会识才、育才、用材;要有一双“识微”的慧眼,“一叶知秋,管中窥豹”,看到苗头而能察知它的本质和发展趋向,学会观察细节,学会分析表现,通过音容笑貌看出“阴晴”,通过言谈举止号准“脉搏”,做到提前预判、提前防范;要有一双“识要”的慧眼,“牵牛要牵牛鼻子”,“带队伍要抓两头促中间”,辅导员一人面对两百人以上的庞大学生群体,面对纷繁复杂的日常事务和问题,要有高站位大视野,要学会运用矛盾论,能够识出关键人抓住关键处、拎出关键事抓好关键点。

  炼就一张“巧嘴”,提升辅导员工作效能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这样说:“教师的嘴,就是一个源泉,从那里可以发出知识的溪流。”对高校辅导员来说,话语是开展工作最重要的工具和手段,因为辅导员工作大部分都是靠说话来实现的,可以说辅导员不是正在谈话,就是正在讲话,不是正在讲话,就是正在通知学生见面。

  如果辅导员有一张“巧嘴”,那么一开口就可能把工作做好一半。辅导员的“巧嘴”首先是要说“明白话”,就是说能让学生听得懂听明白的话,这要求辅导员既要理解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也要掌握说话的技巧和方法,说话要重点突出、思路清晰、主次分明,让学生能理解、可接受、记得住。其次是要会谈“知心话”,谈话若不能交心不能贴心,就会失去价值和意义,因而谈话要注意用好“我们”——让学生感觉到老师和他是自己人、注意用好“他人”——假借第三人之力产生传播或劝说效果、注意用好“废话”——“看似随意,其实刻意”的引入融洽适宜的教育情景。再次是要能讲“入心课”,辅导员是思政老师,就要有理论功底有授课技巧,能上得了讲台开得了讲座,把课讲的有意思受欢迎,达到入耳入脑入心效果。最后还要练就一张“婆婆嘴”,做到常讲常新常新常讲,“紧箍咒”经常念,“小木魚”天天敲。

  炼就一手“好文”,扩大辅导员工作影响

  文章既是文字,更是思想;既是理论,更是实践;既可抒发内心情怀,又可彰显时代方向。写作能力是思想工作者的核心竞争能力,是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必备技能。

  笔杆如剑多磨砺,稿纸作山勤登攀。辅导员只有精读博览、勤写多练、握紧“笔杆”、锤炼“笔力”,才能写出好文章。要学会写好公文,它是学校管理干部的最基本技能和日常工作内容,写也得写不写也得写,辅导员终究绕不开躲不过。公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现实效用性,讲究导向明确、形式规范,要做到“短、实、新”,避免“长、空、假”。要学会写好网文,它是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管用方法,用好它辅导员会有意想不到的成效和收获。好网文要以学生为本,贴近学生实际和需求,融知识性、趣味性、时效性于一体,语言要生动鲜活、诙谐幽默,有“鸡汤味”和“中药劲”。要学会写好论文,它既体现辅导员作为思想政治课教师的理论功底,也是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必备条件。好论文要紧扣理论研究热点,选题要新颖,逻辑要严密,结构要合理,方法要科学,结论要中肯,文字要体现规范性、创新性和学术性。

  胡昌娃 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助理研究员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