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索多元文化背景下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路径
首页> 专题频道> 读书专题 > 正文

探索多元文化背景下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路径

来源:光明网2022-06-23 12:26

  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传播渠道不断地增加,多元文化对人们的思想产生一定的冲击,也影响着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开展。为了应对多元文化的挑战和影响,必须在对新时代思政课改革意义的深刻理解基础上,充分把握目前思政课改革存在的一些不足,深入探讨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路径,引导学生用党的创新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润心田,抵御多元文化带来的影响。

  多元文化背景下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的意义

  开展多元文化背景下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跃升,国际竞争尤其是在文化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信息时代,信息的传播方式和传播速度深刻影响着当代青年的思想建设。通过思政课教育改革,武装当代青少年的头脑,培养有理想信念、有本领能力、有使命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思政课改革的重要目标。当今社会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显著,不同文化思潮相互碰撞,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严峻,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产生直接影响。青年大学生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可塑性强,处于“拔节孕穗期”。思政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思政课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善于运用“互联网+”来厚植红色文化基因,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有利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多元文化背景下,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充分结合新时代的发展趋势进行转变,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与实际生活、社会问题相结合,将新时代生动的社会实践作为教学案例要及时进入思政课课堂教学,增强针对性、提升解释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不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并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正确的分析,降低多元文化中所存在的负面信息对学生的影响。

  当今世界,各国的综合竞争力提升离不开人才。青年大学生是当代青年的优秀代表,作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潜在人才,在我国的社会经济建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德育人才培养至关重要,需要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学进行不断地深化改革,在发展中改革创新。在特色融入方面,将我国5000年文明史中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百年党史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蕴含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例如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基本内涵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就是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优质资源,将其有机融于可以满足德育教育的内在需求,助力高校立德树人。

  多元文化背景下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路径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需要提高对思政课的重视程度,高校的思政教育不仅需要从教师抓起,还应该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从校长到教师,都承担着思政教育的任务,这就需要不断强化思政教学的组织管理,制定完善组织机制和保障机制来支撑思政教学,并对教学的目标与标准进行明确化。从教学考核角度来看,不能仅通过卷面成绩来对学生进行评判,要将学生的日常表现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结合多种考核方式来对学生的思政教育进行评判。比如在理论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在分析问题过程中对思政方法的运用,考察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立场、方法来看待分析理解问题的能力等等,从态度、能力、素质的目标角度来对学生的思想道德与素养进行整体评判。在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参与情况,学习态度与体验情况等等,更应该注重对学生感悟的理解,可以通过社会调查、国情实践报告的方式来体现。同时,还应该加大对高校思政教育的投入力度,比如教师队伍、实践平台等等,以此来推动高校思政教育的改革进步。

  现阶段的思政课教材结合实践的发展经过多版本的改进是能够满足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的,关键在于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过程中如何将教材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并将教学内容转化为育人内容,讲好中国故事,实现教材内容与学生实际的密切联系。所以为了更好地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就需要从理论教学的角度来进行改革,要重点解决好教材知识与生活实践的关系,在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切实回应青年学子关心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解决好其自身发展的疑虑困惑,在认清“怎么看”的同时,明确“怎么办”,解决好学以致用的问题。例如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中,最为主要的就是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并自觉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就需要在思政课程设计角度融入一些学生身边的实际案例,达到“大思政善用之”,以此来强化学生的对理论的理解和对理论的运用。比如在《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可以融入对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脉络的分析,运用红色文化资源,彰显大庆石油会战所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感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思想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体验教学模式来强化实践,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理解与学习。体验式教学模式属于一种动态的教学,具有多维性特点,较为注重鲜活的教学场景运用,以此来激发学生在思政课学习上的主动性,这种方式可以在课堂上使用,也可以通过实践来开展。比如在课堂上可以通过讨论的形式开展,而从实践的角度来讲,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对思政课的感知。比如通过实地考察、现场教学将学生与历史发生的情景进行结合,以真情实感来影响学生的知识构建,以此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与行为。比如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融入教学中,教师组织学生走进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铁人一口井井址等现场,带领学生走到“老会战”的身边,通过口述历史访谈的方式探究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历程,感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引发学生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反思。教师也可以将课堂搬到石油企业,请石油工人、劳模代表走进理论课堂,通过亲身经历的讲述和工作岗位的讲解,在现场体验和讲授中体会石油工作者的精神,感悟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接续传承,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担当意识。

  [基金项目]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口述历史研究”(编号:20BDJ077)阶段成果。

  (陈立勇,大庆师范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