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首页> 悦读频道> 资讯 > 正文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来源:新华日报2021-06-29 09: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组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与文物不同,非物质文化是“活态文化”,是直接依靠人、作用于人的活态传承文化。在互联网时代,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其战略使命,必须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传承与创新、传播与秩序、平台建设与利用、公共场馆展示与研发四对关系。

  传承与创新:推进非遗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可持续”发展对于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质量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现非遗的可持续发展,关键是“活”。非遗是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的活态传承实践,更好地实现非遗的可持续性发展,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衍生新生力量。开发非遗文化体验活动是“活化传承”的重要模式,要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创造性打造非遗场景生活区域,创新非遗作品转化方式。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要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要注意培养老一代非遗人接受科技力量的本领。提升传承的有效性,以科技的理论改变当前多数传承人主要依靠人与人之间的口传心记、言传身教的方式。培养一批既懂市场又懂营销热爱非遗的专门的非遗职业中介人。坚持创新性传承不应建立在“纯创新”层面、不应建立在破坏保护对象真实性、完整性基础的原则,在鼓励传统优秀文化产品的现代适应性的同时,要坚守创新的本源性。

  传播与秩序:构建非遗保护新格局的关键。“保护”是非遗传承的第一方针。互联网、数字化等科技通过录入、扫描、摄影、转录等方式,突破了传统展示的单向性。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媒介扩大传播面,是对文化遗产有效保护的重要路径。但长期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产权意识不够。放大传播影响力,关键是尊重知识产权,构建“秩序”基础上的非遗传播新格局。处理好传播与秩序的关系,一是建议各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基础上”出台核心工艺技艺拍摄、传播的保密协议等一系列配套规程,确保知识产权不受侵害。二是要强化非遗传承人群体的自我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鼓励非遗传承人对自己作品申请专利。三是充分发挥“商标”的功能,加大针对侵权盗版的执法力度。

  建设与利用:深化非遗资源高质量共享的前提。建立在“共享”基础上的数字化平台建设,给非遗资源高质量保护、传承、传播提供了空间。数字化技术平台建设,关键目的在于利用,形成“信息与资源汇聚、管理与服务融合、在场与在线联动、线上与线下互通”的非遗保护与传承新模式。非遗数字化的优点在于共享,但研究也发现,目前的非遗数据库平台建设存在“重硬件建设,轻网络使用”“重资料记录,轻文化传播”的现象。处理好非遗平台建设与利用的关系,一是进行信息构建,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画像,及时更新和完善相关内容,有效进行知识传递。二是发挥非遗数据库展示风格多样、交互性强的特征,充分利用数字媒体艺术塑造非遗人物、场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非遗的技术与艺术。三是多元化开发非遗共享路径,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非遗的网上展陈、网上演出,开设网上非遗课堂等,实现非遗的资源共享价值最大化。

  展示与研发:激发公共场馆非遗传递精神价值的内核。公共文化机构在非遗保护与传承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体现了文化担当。展示与文创产品的研发,是当前公共文化机构在“活态传承”非遗中的“两翼”,缺一不可。但不同公共文化机构在非遗展示、文创产品研发、人群的关注度上存在较大差距。处理好展示与研发的关系,激发公共场馆非遗传递精神价值的内核,一是发挥非遗在构成地方性知识以及塑造地方公共精神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意义,让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真正落到实处,而非悬浮于民间的文化政绩或文化行政。二是建立非遗IP素材库,构建以非遗IP为核心的非遗标识系统,为非遗文创产品的研发提供资源。三是培养、引进非遗文创人才,打造区域非遗文创网红品牌,扩大非遗影响力。李惠芬

  (作者单位:南京市社科院、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