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建之后,新时代书院何以传承发展?
首页> 悦读频道> 资讯 > 正文

重建之后,新时代书院何以传承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1-05-12 09:2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四川成都备受各界关注的草堂书院历经4年重建后正式亮相。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多家书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文化盛事,同传诗圣薪火。

  历史上的传统书院缘何有这么大的吸引力?恢复重建后的草堂书院又能给现代教育带来哪些启发?现代书院承载什么功能?如何给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文学体验?带着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博物馆+书院+学院”功能齐上线

  恢复重建后的草堂书院占地3000余平方米,主要由两重三进四合院的中国传统古建筑院落和一幢单体古建三大主体建筑组成。建筑古朴典雅、气势宏伟,有展示书院文化的序厅、开展书院教育活动的国学小讲堂、缅怀文人先贤的名人书房、提供书院藏书阅读的图书馆、开展书院学术活动的研修室、开展百人以上的讲座论坛的大型学术报告厅以及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社教活动的仰止堂。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还未进门,稚嫩的童声响起,打破了书院的宁静。草堂小学3年级的学生在此开展“草堂一课”诗歌诵读课程的琅琅书声,为重装启幕的草堂书院增添了盎然生机。

  草堂书院的另一处小讲堂里,一群小学生正在泼墨挥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据悉,仅5月,“草堂一课”就安排了传统书法、国画花鸟和小讲解员培训等7项活动。

  深入其间,草堂书院图书馆聚落里陈列着1万余册藏书,杜甫诗歌等相关书籍一应俱全。声音图书馆则提供了齐备的音频资料。人们在此与书为伴,享受阅读的宁静。

  重建后的草堂书院迎来许多特别的访客。叶圣陶故居前,几位白发老人正排队合影。“回家了,高兴!”原来是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的孙女叶小沫和孙子叶永新回到了祖辈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

  工作人员介绍,重建后的草堂书院特地在两侧新建了名人书房,用于还原著名教育家、学者的书房旧貌,同时缅怀先贤,引导公众读书的兴趣。“现在展陈的分别是缪钺和叶圣陶的书房,他们都与杜甫草堂有着深厚的渊源。”缪钺是我国著名的文史学家,四川省杜甫学会首任会长,《杜甫研究学刊》首任主编。叶圣陶是著名作家、教育家,曾为草堂题写篆书“工部祠”。

  根据规划,重建后的草堂书院以打造中国诗歌教育推广中心、杜甫诗歌文献收藏中心和全国诗歌文化研究中心为目标,兼具学术研究与社会教育功能,实现博物馆、书院、学院的三结合。

  共建学术高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追溯草堂书院历史,可至元代。当时,蜀地地方官员纽怜重视文教,以“成都草堂”为“先儒过化之地”,于是以私财建立书院一座,是为草堂书院,曾出现“收书三十万卷”的盛大规模,与扬雄墨池、文翁石室齐名。明朝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时任四川巡按御史姚祥将书院移建于草堂前,为屋三楹,规模与元时相当。清乾隆末年,四川按察使顾晴沙主持修葺书院,并改名为少陵书院。晚清民国时期,因战乱频繁,草堂书院一度荒废。

  为何启动重建?重建后的草堂书院将承载哪些文化功能?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馆长刘洪告诉记者,2017年,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为传承诗圣文化,延续天府文脉,启动了恢复重建草堂书院工程。

  “去年11月,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签约,联合共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是全球最大的杜甫文献资料的收藏中心,强强联合将更好促进博物馆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极大提高科研能力、馆藏资源开发能力。”刘洪说,“草堂书院将成为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在学术研究、交流上的核心重地。”

  截至目前,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已经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草堂书院科研教学区设立了合作基地。不仅是学术交流合作平台,在草堂的规划里,书院承载的文化功能还包括为读者打造一个古典、诗意的阅读空间,“润物细无声”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高端讲座和大众化普及相结合

  4月28日,与草堂书院揭幕仪式同期举行的还有四川省杜甫学会第二十一届、中国杜甫研究会第十届学术年会。全国各地研究杜甫、杜诗的专家学者奔赴草堂,见证这场诗意的盛会。

  草堂书院名誉院长叶嘉莹发来视频致辞,草堂书院名誉院长袁行霈撰联志贺。来自法国、英国、比利时、德国等国的学者也发来祝贺视频与贺词。

  法国巴黎书院院长吴乔治表示,两地书院间未来将尝试在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合作交流,如艺术和科学研究、学校和大众教育计划、博物馆研究、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等。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江西白鹿洞书院、河南嵩阳书院以及来自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的尼山书院负责人悉数到场。与会人员表示,将与草堂书院负责人共商中国书院的未来发展,将草堂书院打造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有力的宣传阵地。同时各界也为草堂书院提出了发展建议。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朱汉民建议草堂书院“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可以面向市民大众举办文史类讲座,另一方面可以举办高端的学术研讨会,形成品牌影响力,让更多人在书院得到文化的浸润。

  自古以来,书院的存在和发展对于思想的蓬勃发展大有裨益。草堂历年来吸引了许多国内外参观者,促进了杜诗文化的传播。中国杜甫研究学会副会长、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林继中说:“在草堂书院阅读杜诗,感受跨越千年的喟叹和情怀,可以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更好的文学体验。”(记者王雪娟)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