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书评:新时代,一起迈向更好的未来
首页> 悦读频道> 书评 > 正文

书评:新时代,一起迈向更好的未来

来源:江西师范大学2021-04-28 10:0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信每个人都有解决自己问题的能力,但我们却又时常被困囿于现实之中,人们在焦灼、沮丧与茫然中苦于寻觅突围的“钥匙”。这也正是江西师范大学袁爱清教授在学术著作《寻找与回归》中所聚焦的。在袁教授看来:现实世界、媒介世界与内心世界的协调统一,将引导我们寻到那把突围的“钥匙”。

  袁教授在《寻找与回归》这本新著中提出,现实世界是心灵世界的投射,而媒介世界则是现实世界的投射,尽管人们或正处于不利的境地,但媒介能够帮助我们穿透困境审视内心,“内心若安静,这世界便安定了”。相比撇清属于自己的责任,我们更呼唤利他主义的行动化“危”为“机”,共赴美好未来。这是我们所处时代的呼唤,更是我们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在袁教授看来,当下中国已经形成一张无形的“幸福之网”,美好的事件与积极的叙事构成了“幸福之网”的“点”与“线”。而媒介则成为支撑“幸福之网”的能量源泉,不管是对美德的赞颂,还是对利益的诉求,媒介以其强大影响力,打消疑虑、拓展边界、凝聚人心,催动这张“幸福之网”变得愈发紧密,推动现实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而人们不禁要问,我们置身“幸福之网”,该当如何看待媒介的角色与功能,并最终掌握那把安定内心的“钥匙”,我们的社会又当如何借助媒介的能量,化解矛盾,向着美好未来积极前行?袁教授在严谨的调研分析后认为:一方面,媒介扮演着“教育者”的角色,通过内外协同和螺旋上升的教育机制,达到提升公众媒介素养的功能。更为重要的是,媒介的教育在激发创造力、丰富想象力、强化内心的毅力与坚韧,最终实现对公众的心灵赋能。而这正是每一个身处“媒介化社会”中的我们所必须要掌握的用以走向未来的工具与策略,也就是将媒介视为教育自我、提升自我和重塑内心世界的“资源宝库”。另一方面,媒介扮演着“桥”的角色。这是在当前中国社会发展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中,沟通不同地域、阶层、代际、群体的“理解之桥”;更是联通“强弱”、服务“上下”,消减群里间疏离、孤独与消极情绪的“共情之桥”。唯有媒介沟通与联通功能得以充分发挥,健康、和谐、永续的社会发展才更为稳固。最后,媒介还是“聚光灯”,它能帮助我们穿透现实生活的迷雾,发现内心的真实,点燃心底的真善美。此时,我们眼中生命的意义,不仅是自我对于现实社会的支配和拥有,也是他者相对的丧失与无助。媒介“聚光灯”下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抚慰无疑可以将个体的真善美、同情心与正义感转化为群体的利他主义行为,营造出充满信任与感激的和美社会发展氛围。

  总的来说,在袁爱清教授的著作中,现实不是生活的全部,要救赎内心的困顿,需要借助媒介的“钥匙”,善用媒介、用好媒介,方能实现真正的回归,迈向更好的未来。(邵鹏,浙江工业大学教授)

   《寻找与回归》袁爱清著,江西人民出版社

  《寻找与回归》以新时代共享发展观为理论指导,从媒介生态学视野提出,媒介要对社会资源进一步调节,积极发挥社会稳定及发展的“安全阀”及“助推器”的作用,对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信息援助,激发人们在现实生活中产生向上向善的动力。以此缩小社会差距,达到共同富裕同步发展的目标。

  作者简介:袁爱清,女,江西瑞金人,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媒介幸福感、特殊群体传播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及参与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现代传播》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专著《媒介幸福论:幸福心灵的媒介引导与构建》2017年8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