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离乡者的视角书写乡村流变
首页> 悦读频道> 书评 > 正文

以离乡者的视角书写乡村流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6 14: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申红梅(青年作家)

  作为文学写作重要题材的乡土文学,在现当代文学史上早就形成了传统。鲁迅通过对传统乡村落后、愚昧与贫瘠的批判重塑国民性格,沈从文借助对人性率直、真诚与优美的赞扬反思城乡变迁下的“现代性”,赵树理立足农村生活的真实、本色与丰厚思考乡村生活的现状与未来。很显然,杨献平的《南太行纪事》(中国工人出版社2021年1月出版)继承了文学前辈的写作经验,以“回望与再认识”的方式,用深情而又理性的态度与判断,呈现了偏僻北方乡野惯常而持之久远、自在而又充满困惑与冲突的生存景观与世道人心。

  《南太行纪事》围绕“南太行”这一文学地理展开观察和叙事。杨献平以一个离乡者的角度,深刻细致地书写了一方具体乡域的人文自然现状及其在缓慢变迁中的顾盼与疑虑,踉跄和艰难。既包括了一方地域自然、人文生态,也包括了在特定地理环境之中一群人与他们中个体的现实际遇。其中,《南太行的民间秘史》以地方志的书写方式叙述和展现大地人群的迁徙历程。《南太行的风花雪月》和《南太行的乡村笔记》则写南太行乡村的风物散发的朝露般清新气息,写风雪之中父亲对他的守护,写野花的烂漫和自在,写儿时野外游泳的快乐、自在和调皮。

  这些作品,贯穿了作者从十二三岁的小男孩成长为四十多岁的血性男儿的人生经历。可当作者再次回头眺望自己故乡的时候,他的目光变得柔和了,有了宽容、悲悯的意味。《南太行纪事》将血缘、婚姻、文化和历史作为观察和书写的基本点,以田野和社会调查的方式,将自我、父母、兄弟和乡邻作为活体标本,通过无数次重返故乡的独特细节,记录个体标本的具体实际生存状态,见证日常生活的流变和生命的成长与反思,他用自己和熟悉的乡人、亲人作为“标本”,完成了一次以代际为参照点的田野调查,让人类文化学和散文写作的结合发生了可能,也大大拓宽了散文写作技法的半径。可以说,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南太行,是乡土中国的一个切片,作者通过这一枚切片来思考乡村的组织方式,表现其中的普遍人性。

  任何一个地方,将乡人聚合在一起的根本因素是亲近的血缘、婚姻,以及相同的文化和历史。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从血缘、婚姻、文化等抽象角度探讨人类在政治、经济和历史中的组织形式,《南太行纪事》一书更强调以生活日常来体现具象的人的活动,展现乡民鲜活而又相互迥异的生存状态,从而实现以小传统写大传统、用野史丰富正史的写作理想。

  与此同时,南太行的历史变迁,也见出人类发展的“大历史”。在大与小、远与近、他们和我们等对立又相互依存的关系中,杨献平悉心铺垫,使得个体超越历史,绽放出人文的光芒。《南太行纪事》的魅力,还在于散文理念的先锋性。虽说是“纪实”,但是这本书里的一些篇章已被当作小说发表在刊物上。书中大量的民间故事和叙事板块,隐藏着作者对古今中外散文传统及其流变的思考。也许,杨献平希望用小说、诗歌等文体的方式和技法,来确立当下散文写作的主体性与丰富性。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4日 11版)

[ 责编:杨帆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