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要闻 > 正文

王勃创作时喝什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5 1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朱美禄(贵州财经大学教授)

    王勃字子安,是初唐杰出的诗人。他既有改变六朝诗歌纤巧绮靡弊病的意识,也有自觉的审美追求,所作诗歌骨气端翔,语言明净,生气饱满,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传世之作。但是关于王勃创作时到底是饮墨还是喝酒的细节,一直聚讼不休,实有必要加以辨别,以正视听。

    据《新唐书·文艺上》王勃传记载:“勃属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数升,则酣饮,引被覆面卧,及寤,援笔成篇,不易一字,时人谓勃为腹稿。”这段描述性文字,栩栩如生地刻画了王勃创作时陶钧文思的情形,凸显了他妙手操觚,一铸而定的能力;既为后世留下了“腹稿”一词,也留下了一处疑窦:王勃创作时所喝的到底是什么?

    南宋吴子良在《荆溪林下偶谈》一书“饮墨”条中也记载了这则故事。“唐王勃属文,初不精思,先磨墨汁数升,酣饮,引被覆面卧,及寤,援笔成篇,不改一字,人谓勃为腹稿。”文字与《新唐书》王勃传所记内容相似,但从“饮墨”条目名称可以看出,吴子良坐实了王勃所饮的是墨汁。

    唐人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中说:“王勃每为碑颂,先磨墨数升,引被覆面卧。忽起,一笔书之,初不窜点,时人谓之腹稿。”除了“窜点”被倒置成“点窜”外,北宋初年李昉编撰的《太平广记》第一百九十八卷“王勃”条的记述与此完全相同。这两则文字,都没有说王勃创作时喝什么。没说王勃创作时喝什么,其实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也含蓄地表明了态度,意味着段成式和李昉对王勃创作须饮墨之说不认同。

    一般说来,饮墨多与惩罚有关。《隋书》礼仪志四记载,北齐正会日,“侍中黄门宣诏劳诸郡上计。劳讫付纸,遣陈土宜。字有脱误者,呼起席后立。书迹滥劣者,饮墨水一升。文理孟浪无可取者,夺容刀及席。”据《册府元龟》卷六百四十三记载,北魏太和十六年,孝文帝临思议殿策问秀才,也有相同的惩罚。元祐更化苏轼知贡举,也曾有诗云:“麻衣如再著,墨水真可饮。”宋人李正民也说:“只缘未富三冬学,饮墨何须见愠容。”根据以上诗文,可以确定饮墨是对字迹拙劣和文采不佳者的惩罚。中国人对胸无学识者,常谓之胸无点墨,故而饮墨就寓含有缺啥补啥的意思。据《旧唐书》记载,王勃“文章迈捷,下笔则成,尤好著书”;《新唐书》上也说,在初唐文人中,“王(勃)、杨(炯)为之伯”,而王勃“六岁善文辞,九岁得颜师古注《汉书》读之,作《指瑕》以擿其失。”可见王勃满腹珠玑,擅长属文,没有任何缺陷,所以饮墨之说于他而言难以成立。在吴子良笔下,王勃“被”饮墨了,这不啻是一种误读,也是对王勃的矮化。

    假如《新唐书》所记属实,王勃创作时“酣饮”的应该是酒。古人说“酒酣胸胆尚开张”,今人也认为酒后进入一种醉态思维,有助于开阔胸襟,激发灵感,活跃想象,突破现实的囿限。至于喝酒产生诗歌的例子,杜甫《饮中八仙歌》中有“李白斗酒诗百篇”之说,晏殊《浣溪沙》词中也有“一曲新词酒一杯”之说。王勃自己也有诗道:“闲居饶酒赋,随兴欲抽簪。”“平生诗与酒,自得会仙家。”可见诗情生酒里,得酒诗自成,酒实有助于文人创作。

    即使王勃创作时喝的是酒,但不要误会他的文学成就是因为吃什么、喝什么得来的。饮墨之说固然可以休矣,喝酒充其量也不过是外在的触媒而已。王勃英年早逝,却留下了丰厚的文学遗产,是英才天纵加上博学勤思的结果。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2日 16版)

[ 责编:高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