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要闻 > 正文

刘勰的公文辨体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6 15: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侯迎华(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

    刘勰《文心雕龙》对公文文体颇为重视。出于指导写作的目的,刘勰重视辨体。随着公文文体理论的发展,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公文文体分类过多过细,文体功能交叉、互渗、衍生、转移、缩小,导致了一体多用或多体一用的现象。刘勰以文体诞生之初的基本传统功能为主,提倡“宗经”,对后世出现的文体功能的扩大、缩小或转移,不予评价或加以批判,以批评实践来规范、强化公文文体的传统功用,以此达到文体辨析的目的。

    刘勰辨析公文文体的功能与写作规范时,是以传统功用为标准的。《文心雕龙·宗经》篇云:故论说辞序,则《易》统其首;诏策章奏,则《书》发其源……铭诔箴祝,则《礼》总其端;纪传盟檄,则《春秋》为根。刘勰认为公文中的“论”“说”“序”体起源于《易》,“诏”“策”“章”“奏”起源于《书》,“铭”“诔”“箴”“祝”起源于《礼》,“盟”“檄”起源于《春秋》,认为公文中的大部分体裁是起源于五经的。刘勰认为要“禀经以制式”,将公文文体的功能,规范为以传统功能为主。

    刘勰对公文文体在后期衍生出的传统功能之外的其他功能,多加以摒弃或避而不谈。比如“檄”体,刘熙《释名》:“檄,激也。下官所以激迎其上之书文也。”清代毕沅疏云:“或以谕下,或以辟吏,或以征召,或以威敌,未有如此所云者。”褚斌杰先生说:“檄文,是古代一种军事性的文告,《经典释文》中解释说:‘檄,军书也。’它是古代在从事征伐时的一种声讨性的文字,有的时候也用于征召和晓谕臣民、部曲。”所以常规看法认为“檄”的主要功用为威敌、征辟、晓谕。但是刘勰对“檄”体只强调它的军事征伐功用,他认为“檄”文来源于誓师之词,檄的原始功能就是用于军事讨伐。“选文以定篇”时选择了隗嚣《移檄告郡国》、陈琳《为袁绍檄豫州》、钟会《檄蜀文》、桓温《檄胡文》四篇檄文,均为军事征讨功用。这正是刘勰重视文体诞生之初的传统功能,屏蔽后期衍生功能的“宗经”体现。刘勰对檄体的征召举吏功用一句话带过:“又州郡征吏,亦称为檄,固明举之义也。”刘勰并没有为这一类檄文选篇定文,也未对其“文之大体”作任何描述,可见他并不以这类檄文为“檄文文体”的表率。刘勰对晓谕功用则一句未提。晓谕类檄文名篇司马相如《喻巴蜀檄》,被萧统《文选》所选,东晋李充《翰林论》亦将《喻巴蜀檄》归于“檄”类:“盟檄发于师旅,相如《喻蜀父老》可谓德音矣。”但刘勰并未提及。因为与《檄移》同篇的移体,主要文体功能就是晓谕功能,是典型的劝谕晓慰民众的文体。刘勰移文的例子举了司马相如的《难蜀父老》,该篇与《喻巴蜀檄》均有晓谕蜀父老的共同特点,这反映出当时人在观念上对于“檄、移”文体内涵的模糊。刘勰为了区分文体,指导写作,明确规范了檄、移的文体功能:征讨逆贼用檄文,对顺从的民众洗濯思想用移文,这就有效避免了文体的混淆。故刘勰评论文体的标准,是从五经里寻找公文文体的源流,将已扩大的文体功能缩小限制为其传统功能,以达到正本溯源,清晰文体界限的目的。

    同样对由前代公文文体衍生出来的新文体,刘勰也多置而不论。如“启”,在《奏启》篇中,“启”所论篇幅未能与“奏”平分秋色,仅仅占了一小段,并且没有一篇选文。刘勰认为“启”最早产生于曹魏之时,“至魏国笺记,始云启闻”。晋代兴盛,“自晋来盛启,用兼表奏”。之所以对“启”的阐释只有一小段,远不能与“奏”相提并论,就是因为“启”本身就不是传统文体,而是“奏之异条”“表之别干”,是表奏的衍生文体。其功能“陈政言事”“让爵谢恩”跟表奏类似,但是在文体形式上稍有不同,强调短小轻快,后发展为言说细小公务。“陈政言事”“让爵谢恩”属于“启”的传统功能,后来再由谢恩功能衍生出来谢物小启,盛行于刘勰所在的南朝时期,感谢所赐的裘衣、扇子,甚至梨等日常琐细之物,私人交流的性质更加明显,而这些刘勰只字不提。

    刘勰肯定公文文体最初的功能,而对后来缩小公文文体功能的作品,却多加以批判。比如“铭”体,刘勰在《铭箴》篇认为铭的主要功能有二,其一是鉴戒,他通过黄帝、大禹、商汤、周武王和周公的例子,说明刻在器物上的铭文作用之一是警诫,即“先圣鉴戒,其来久矣”;其二是颂德,“天子令德,诸侯计功,大夫称伐”,夏铸鼎,周刻箭,是天子在颂德,姜太公吕望、周宣王大臣仲山甫刻铭是在歌功,魏颗、孔悝把劳绩刻在钟鼎上是在计劳,都是在歌颂功德。由此,“详观众例,铭义见矣”。刘勰从大量传统铭文出发,明晰了铭体“戒与赞”的双重文体功能后,就以此为标准去衡量后世的铭文,从而认为“崔骃品物,赞多戒少”,后汉崔骃的品物铭文,多赞美而少警诫,文体功能缩小了,故不符合其文体要求。

    公文文体功能若发生转移,也不符合刘勰的批评标准。如“箴”体,箴体兴盛于三代,刘勰认为周代辛甲所著《虞箴》“体义备焉”,可为代表作。这里的“体义”当指文体格式和功能意义,箴体功能即讽谏君王过失。《虞箴》是《百官箴》中仅存的一篇,《左传》记载“昔周辛甲之为太史也,命百官,官箴王阙”。周太史辛甲命百官做箴文来纠正王的缺点,由此可见箴文的原始功能。下文举例春秋时期魏绛做箴讽谏晋君,还是这一功能。到西汉扬雄作“卿尹州牧”二十五箴,即模拟各州牧的身份,作《冀州箴》《青州箴》《兖州箴》等,东汉崔骃胡广又加以补充,写了《太尉箴》《司徒箴》《司空箴》等,总称《百官箴》。刘勰发现汉代的百官箴,已不再是讽谏君王,行文对象有所改变,“指事配位,鞶鉴可征”,配合各种官位,指出应该警诫的事项,像镜子那样可以借鉴。功能意义虽由警诫君王增为警诫百官,但依然属于用于公共事务的官箴。但由“公共事务”转为“私人事务”,行文对象转为私人,是刘勰不能接受的。崔骃除百官箴之外,也作了《酒箴》,刘勰对此并不提及,并以王朗《杂箴》为例对“箴”体转入私人事务进行了批判,认为他“志有偏也”,写了头巾、鞋子,水火井灶,均为私人事务,把写箴文的意义搞偏了。

    总之,刘勰以指导公文写作为目的,从“宗经”的标准出发,以公文文体的传统功能为规范,对公文文体在后世增加、减少或转移的文体功能不予提及或加以批判,以期肃清文体界限,将之作为公文是否合体的批评标准。但这也使得《文心雕龙》对公文文体的发展变化体现得不够全面。刘勰的公文辨体观值得我们继续深入探究。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5日 13版)

[ 责编:高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