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六十种曲》的版本递嬗与序言收录
首页> 悦读频道> 资讯 > 正文

《六十种曲》的版本递嬗与序言收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1 1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秋红(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明毛晋编《六十种曲》,主要收明代传奇,间有南戏、杂剧。于崇祯年间分六套刊行,三年内陆续出齐。每套第一种扉页题“绣刻演剧十本”,后以《六十种曲》之名合刊重印。今存首套弁语和二至五套题辞,即通常所说的序言,尚未发现有第六套题辞。

    海内《六十种曲》收藏最富者莫过于吴晓铃,先生身后将所藏赠予首都图书馆,包括《六十种曲》零刻38种,题签为“常熟毛氏汲古阁”,均为明末刻本。第四套第一种《绣襦记》前有题辞,第五套第一种《锦笺记》前则没有题辞。除吴氏捐赠之外,首都图书馆还藏有北京市政府及马彦祥所赠两批明末《六十种曲》零刻,共17种。马彦祥赠《春芜记》,为第三套之首,是成套书中逸出的散本,单册。马彦祥赠《锦笺记》,系据明继志斋本影印,一夹四册,瓦灰色书衣,抬头是“六十种曲之一”,落款为“汲古阁藏版”,似单独出版物。这两种剧本前也都没有序言。从首图所藏55种明末零刻可见,《六十种曲》出齐后,曾有剧目借《六十种曲》之名单独出版。成套印行时,某套首剧前无序言的情况并非孤例,且不是因为破损、遗失,这说明《六十种曲》在明末不止一个版本,序言的位置也不一定在各套首剧之前。

    过去人们认为《六十种曲》首次合刊是在明末清初,有学者提出最早的合刊本应为清初重印本。首都图书馆藏吴晓铃捐赠的明末虞山毛氏汲古阁《六十种曲》汇刻本,证明明末已有合刊,这一点研究者未曾注意,吴先生本人也没明确提到过。

    吴晓铃藏《六十种曲》汇刻本扉页正中为“六十种曲”四个大字,右侧抬头写“本衙藏版”,左侧落款是“汲古阁订”,首套目录页标“实获斋藏板”,接着是连排的五套序言,序言后为《琵琶记》剧本。对比吴晓铃藏《绣襦记》零刻前的序言,此书《题演剧四套》行款、书口“四套序”字样及页码,与之完全相同,应为原始面貌。汇刻本前四篇序言是写刻体,第五篇是刊刻体。民国藏书家姚华断定首套弁语为毛晋手书,后人公认四篇写刻序言笔迹均出自毛晋。

    明末汇刻本之后,清代还有此书的翻刻本、重修本。首都图书馆藏清翻刻汲古阁本《六十种曲》,存五十九种,缺《北西厢》二卷,据封面三多斋朱印,可知为乾隆年间刊刻。该书分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集,似每两集对应明刊本的一套,六十种剧目和明刊本相同,但子丑、午未、戌亥诸集与明刊本一、四、六套在选目、排序上差异很大。子集第一种为《双珠记》,《琵琶记》则置于丑集末尾。翻刻本仅有《演剧首套弁语》,行款同明刊本。其舍弃其他四篇序言的原因,可能是体例和编次变化导致原序言不再适用。首套弁语中提到的《八义记》《三元记》,不在子丑二集,而在未集、午集。翻刻本后移了五种忠孝节义剧目,使之在十二集的中、后部也有分布,调整后,首套弁语作为全书总序似乎有了依据。首都图书馆藏清道光乙巳年(1845)重修本《六十种曲》,即大家常说的补刻本,编次和乾隆本相同,整体质量低劣,首套弁语非原版重印,而是仿写的,行款有变,字形粗陋。马衍著《〈六十种曲〉研究》(2018)一书介绍了国家图书馆藏清初重印本、道光补刻本,与首都图书馆藏清刊本的情况可互相印证。上海图书馆藏《六十种曲》,虽题“明汲古阁刊本”,实与道光重修本为同一底本,并非真正的明本。要之,吴晓铃藏明末汇刻本体现初印本面貌,质量精良,五套序言齐全,是现存善本。清刊本是对明版的修补和重编,错漏不少,首套弁语也曾重刻,和原貌距离较远。

    《六十种曲》排印本的序言收录情况和善本发现的过程有关。1935年,开明书店出版的《六十种曲》,由胡墨林断句,叶圣陶、徐调孚校订,《排印缘起》交代,此书以“道光补刻本”为底本,“访求了许多部的《六十种曲》拿来互相核对,把脱漏处补足,把错误处订正,遇到疑惑难决的时候,就通信请教藏有零种初印本的收藏家”。编者把《演剧首套弁语》略为《弁语》,作全书总序,取弁语落款“阅世道人”为全书作者,这种处理是以道光本为据,也是限于当时文献条件下的认识,其实五篇序言的作者都是毛晋。

    吴晓铃从《排印缘起》获悉《六十种曲》版本递嬗脉络后,发愿搜求汲古阁初印本零刻。1948年9月,写成《现存〈六十种曲〉初印本小记》一文,刊于北平《华北日报》副刊《俗文学》第70期和第71期,文中公布了他发现并整理的首套、三套、四套、五套序言。1954年,文学古籍刊行社用开明书店本纸型重印《六十种曲》,吴晓铃负责校点。这时他掌握的明刊本已较为完备,第二套序言也找到了,唯缺首套第一种《琵琶记》封面,出版时是请画家摹写的。此版《六十种曲》将序言影印插入各套前面,基本恢复了初印本面貌,“演剧首套弁语”题名下方有“[~符号~]春馆藏书印”一枚,不知主人身份,底本具体来源待考。1958年和1982年中华书局排印本都是文学古籍刊行社本的再版,没有经过任何修订。

    近年来出版的《六十种曲》整理本及专题资料汇编,多存在序言收录与版本不符的问题。如《六十种曲评注》(2001),以山西省图书馆藏清代重印本为底本,又希望更接近初印本原貌,编排上和文学古籍刊行社印行的体现明代初印本面貌的《六十种曲》排印本相同,以《琵琶记》为首。该书《出版说明》说不收原书弁语,事实上五篇序言全部影印收入,放在相应剧目之前。这样处理,会让读者误以为清刊本和明刊本没什么不同。再如《历代曲话汇编·明代编》(2006),五篇序言出处都作“清道光间重修本《六十种曲》×套卷首”,事实上道光本只有首套弁语,并无二至五套题辞。序言收录情况,是区分《六十种曲》明清版本的重要标志。序言处理失误,反映出学界对《六十种曲》版本认识的模糊。

    有的编著存在误解首套弁语、随意改动序言题名及作者的现象。明刊《六十种曲》序言题明原作:《演剧首套弁语》《题演剧二套》《题演剧三套》《题演剧四套》《题演剧五套》。开明书店本《六十种曲》以首套弁语为全书总序,影响很大。吴晓铃辨明首套弁语原非明代初印本总序后,把首套弁语当作全书总序的情况仍然存在。《汲古阁书跋》(1958)只收首套弁语,抹去原名,题《六十种曲》,显然是以之为总序。《中国文论大辞典》(1990)将《演剧首套弁语》改为《演戏首套弁语》,将《题演剧二套》的署名“得闲主人”改作“无名氏”。《历代曲话汇编》在二至五套题辞标题后添加“弁言”二字,如“题演剧五套弁言”。改动最大的是《中国古典戏曲序跋汇编》(1989),序言落款署名都被移至题名中,如“阅世道人首套弁语”。原题中“演剧”一词被拿掉,多出“弁言”,如“得闲主人题二套弁言”,已经改得看不出本来面目了。弁言、题辞虽然相类,但文体有别。《六十种曲》首套序言叫“弁语”,内容倡导风教,有统领全书之意,其他四套序言叫“题辞”,点出各套主旨,高下有别,不宜擅改。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1日 13版)

[ 责编:高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