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资讯 > 正文

刘备的文学修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5 1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甘正气

    刘备主要是一个政治人物,有较高的管理和军事才能。他有文学修养吗?我们不妨通过《三国演义》这本书来看看作为文学形象的刘备是什么样的。

    在第三十四回“蔡夫人隔屏听密语,刘皇叔跃马过檀溪”中,蔡瑁为了嫁祸刘备,冒充刘备于馆舍的壁上题写了一首反诗,刘表看到诗开始是勃然大怒,后来走了几步,就猛然醒悟,因为写诗与刘备平时的性情不符:“吾与玄德相处许多时,不曾见他作诗。此必外人离间之计也。”

    从《三国演义》来看,有一点可以肯定,刘备从不写诗,没有表现出文学方面的爱好。《三国演义》第一回就交代得清楚,刘备“不甚好读书”,“家贫,贩履织席为业”,他唯一的小爱好就是编织,看到适合编织的毛料布料会技痒。一天,有人将牦牛尾送给了刘备,刘备拿起来就细心编到帽子上,而不是简单地一系了之。诸葛亮看到了,义正辞严地说:“您不再有远大的志向了吗?做这些事就行了吗?”刘备非常尴尬,把帽子往地上一扔,自我解嘲道:“我只是借此不去想烦心事而已。”(第三十九回)

    正史《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裴松之注也记载了此事,而且多了一句概述的话:“(刘)备性好结毦”,刘备生性喜欢用鸟羽、兽毛编织饰物,只是被诸葛亮批评后就再也不干这等事了。

    除了爱编织、不写诗,刘备还是能写点应用文的。《三国演义》中至少有三篇刘备的文章,其中书信两封,遗嘱一份,属于应用文范畴。

    第二十六回“袁本初败兵折将,关云长挂印封金”写道,在战乱中,刘备关羽这一对结拜兄弟失散了,刘备在袁绍军中,关羽则在曹操同意了三件事后归附了曹操,相当于“有条件投降”。

    这时,刘备出于对关羽的误会,也是为了激将关羽,写了一封致关羽的信托人带给他,刘备的信是这样写的:

    “备与足下,自桃园缔盟,誓以同死。今何中道相违,割恩断义?君必欲取功名、图富贵,备愿献首级以成全功。书不尽言,死待来命。”

    可谓言简意赅,理直气壮,声调铿锵,一句话回顾桃园结义事,一句话质问关羽为何违背誓约,最后两句是反激关羽,表示:“你既然这样不讲信义,我干脆死给你看,成全你的荣华富贵。”这可以看出刘备投石问路的策略和对关羽的心理战,但看不出他有文学才华。辞足达意,文通句顺而已。

    刘备的第二封信出现在第三十七回“司马徽再荐名士,刘玄德三顾草庐”,刘备第二次拜访诸葛亮,还是寻隐者不遇,只得借来纸笔亲手写下一封书信,表达自己的仰慕和真心,信中写道:

    “备久慕高名,两次晋谒,不遇空回,惆怅何似!窃念备汉朝苗裔,滥叨名爵,伏睹朝廷陵替,纲纪崩摧,群雄乱国,恶党欺君,备心胆俱裂。虽有匡济之诚,实乏经纶之策。仰望先生仁慈忠义,慨然展吕望之大才,施子房之鸿略,天下幸甚!社稷幸甚!先此布达,再容斋戒薰沐,特拜尊颜,面倾鄙悃。统希鉴原。”

    这封信体现了刘备一定的文学才能,在行文上,是骈散结合,抑扬顿挫。“虽有匡济之诚,实乏经纶之策”对比强烈;“展吕望之大才,施子房之鸿略”比喻贴切,诸葛亮看到此处一定会非常受用;“备心胆俱裂”用笔夸张,但将自己匡扶汉室的心理根源表达得非常到位,是求见短札的范本。

    刘备的遗嘱出现在第八十五回“刘先主遗诏托孤儿,诸葛亮安居平五路”,全文如下:

    “朕初得疾,但下痢耳;后转生杂病,殆不自济。朕闻‘人年五十,不称夭寿’。今朕年六十有余,死复何恨?但以卿兄弟为念耳。勉之!勉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可以服人;卿父德薄,不足效也。卿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勿怠!勿忘!卿兄弟更求闻达。至嘱!至嘱!”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裴松之注全文记载了这篇遗诏:“朕初疾但下痢耳,后转杂他病,殆不自济。人五十不称夭,年已六十有余,何所复恨,不复自伤,但以卿兄弟为念。射君到,说丞相叹卿智量,甚大增修,过于所望,审能如此,吾复何忧!勉之,勉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汝父德薄,勿效之。可读汉书、礼记,间暇历观诸子及六韬、商君书,益人意智。闻丞相为写申、韩、管子、六韬一通已毕,未送,道亡,可自更求闻达。”

    对比来看,可以发现罗贯中在小说中删除了刘备叮嘱刘禅兄弟学习的内容,也删除了刘备开的书单,这样就突出了刘备的警句:“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可以服人;卿父德薄,不足效也。”这两句基本上是照录正史原文,只改了几个字。这是刘备的人生智慧和统御经验,流传千古,被无数人视为行动指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修辞上还有对称和反衬之美。同时罗贯中对刘备的遗嘱进行了一定的修饰,“勉之!勉之!”“勿怠!勿忘!”“至嘱!至嘱!”等短句让遗嘱更有节奏感和音韵美,也让遗嘱更显悲伤痛切和庄严沉重。整体看,刘备的文章依然是非常质朴的,和华美、清新、俊逸等特点不挨边。

    虽说罗贯中在塑造人物时有一定瑕疵,如鲁迅先生批评的:“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但是罗贯中并没打算将刘备写成文武全才,他没有将刘备的书信和遗嘱杜撰得绮丽多姿、洋洋洒洒,也没有像写曹操一样让刘备赋诗,《三国演义》中出自刘备的三篇应用文的内容大致与刘备“长厚”的性格相符,可以说罗贯中深谙虚构与剪裁之妙。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4日 16版)

[ 责编:高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