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夜雨寄北》为寄友的一条内证
首页> 悦读频道> 要闻 > 正文

《夜雨寄北》为寄友的一条内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17: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树森(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晚唐诗人李商隐的名作《夜雨寄北》,一题《夜雨寄内》。今人刘学锴根据对此诗历代版本异文的辨析,以及对李商隐大中年间梓幕行迹、其妻王氏卒于大中五年(851)等考证,判断该诗诗题应为《夜雨寄北》,乃“寄给身居北方(当是长安)的某位亲友”之作,并认为该诗最有可能作于大中七年。刘说当为定谳,但“寄内”即寄怀妻子说一直不乏人从。(如某初中语文教材既录题为“夜雨寄北”,又认为此诗是“一封普通的‘家书’”,并解释云:“当时诗人在巴蜀,妻子在长安,所以说‘寄北’。”)其实此诗自有支持题为“寄北”(即寄友)而非“寄内”之内证,这就是“何当共剪西窗烛”一句中的“西窗”。

    “西窗”一词,看似明白易懂,即西边的窗户,历代各种义山诗注本(包括刘学锴、余恕诚《李商隐诗歌集解》初版本、增订重排本)或选录此诗的唐诗选本,此皆阙注。今通检清编《全唐诗》,“西窗”一词共出现二十三次,不计商隐此诗,至少有十九例明确显示相关作品乃作于客居状态或描写待客活动。姑举数例为证:“故人能爱客,秉烛会吾曹……醉卧西窗下,时闻雁响高。”(戎昱《冬夜宴梁十三厅》)“回嚬笑语西窗客,星斗寥寥波脉脉。”(温庭筠《舞衣曲》)“早晚更看吴苑月,小斋长忆落西窗。”(李频《吴门别主人》)以上三例,或写主客相会,或抒客居心怀,但均表明凭临“西窗”的室堂正是主人宴留宾客的场所。尤其是戎昱一诗,既以“爱客”标明此诗题眼,又接连出现“西窗”“秉烛”,几乎可作义山“何当共剪西窗烛”一句的注脚。

    不独唐诗,宋代以后文献中出现的“西窗”,亦每与待客相关。北宋苏轼《南堂五首》、陈与义《纵步至董氏园亭三首》等诗中皆有“西窗”,即写客游。南宋陆游《客去》诗:“相对蒲团睡味长,主人与客两相忘。须臾客去主人觉,一半西窗无夕阳。”写的正是作为主人的陆游在“西窗”宴赏宾客,双方痛饮醉卧,继而客去主醒之事。朱熹《宋名臣言行录》后集卷八“吕公著”条:“正献公居家,夏不排窗,不挥扇,冬不附火。一日盛夏,杨大夫瑰宝字器之,将赴镇戎军倅,来辞,器之,乃吕氏甥,视正献为亲堂舅。正献于西窗下烈日中,公裳对坐,饮酒三杯。器之汗流浃背,正献凝然不动。”这里的“西窗”也指客厅,吕公著盛夏之中着公服在客厅为其外甥杨瑰宝饯行,虽酷热而不改神色,可见郑重其事。又,宋人朱松《书室述怀奉寄民表兄是日得民表书》诗中“故人剪烛西窗约,知复何时话此生”两句,径从义山诗句化出,完全可逆证《夜雨寄北》乃寄友之作,且表明宋人对义山诗意的理解是明确的。

    还要指出,与“西窗”相对的“东窗”,在唐诗中指家乡、故庐或主人起居室,它的出现均和主人归返故乡、闲居无为等意相关。前者如盛唐王维的“讵胜耦耕南亩,何如高卧东窗”(《田园乐七首》其二)、李颀的“前年上书不得意,归卧东窗兀然醉”(《送刘十》),后者可举白居易的“何处春暄来,微和生血气。气熏肌骨畅,东窗一昏睡”(《春寝》)、“移栽东窗前,爱尔寒不凋。病夫卧相对,日夕闲萧萧”(《栽杉》)等句为例。大诗人李白共有六首诗中出现“东窗”,分别为《送王屋山人魏万还王屋》、《同王昌龄送族弟襄归桂阳二首》(其二)、《春归终南山松龛旧隐》、《待酒不至》、《咏邻女东窗海石榴》、《口号吴王美人半醉》,细绎诗意,“东窗”全指主人居所。而后代著名的“东窗事发”典,更是“东窗”为主人居所的显证。明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卷四:“(秦)桧之欲杀岳飞也,于东窗下与妻王氏谋之。王氏曰:‘擒虎易,纵虎难。’其意遂决。后桧游西湖,舟中得疾,见一人披发厉声曰:‘汝误国害民,吾已诉天,得请矣。’桧归,无何而死。未几,子熺亦死。王氏设醮,方士伏章,见熺荷铁枷,问:‘太师何在?’熺曰:‘在酆都。’方士如其言而往,见桧与万俟卨俱荷铁枷,备受诸苦。桧曰:‘可烦传语夫人,东窗事发矣。’”正因为“东窗”是主人居所,具有高度私密性,所以秦桧夫妇才能于此密谋陷害岳飞。“东窗”的存在与用例,从反面证明“西窗”所代表的处所,其功能多用于招待客人乃至留宿旅人,类似今天的客厅。如果《夜雨寄北》写的是怀妻、哪怕是怀念其长安故居之类的内容,那么第三句中出现的就应是“东窗”,而绝非“西窗”。刘学锴后在《温庭筠全集校注》中注前引温氏“西窗客”一语,即云:“古以西宾位,西窗当是待客的客厅……西窗客,指张家公子之座上客。”可见其已意识到“西窗”一词或有特定含义,只是未做进一步文献举证。

    唐宋诗歌中出现这一系列以“西窗”指代客居状态或宴客活动的现象,实为渊源有自。《仪礼·士相见礼第三》述及主人迎客情状云:“(主人)出迎于门外,再拜。宾答再拜。主人揖,入门右。宾奉挚,入门左。主人再拜受。宾再拜送挚,出。”贾公彦等疏曰:“凡门,出则以西为右,以东为左。入门则以东为右,以西为左。依宾西主东之位也。”《仪礼·乡饮酒礼第四》云:“主人升,宾升。主人阼阶上当楣北面再拜,宾西阶上当楣北面答拜。”又云:“宾进,东北面,辞洗。主人坐,奠爵于篚,兴对。宾复位,当西序,东面。主人坐,取爵,沃洗者西北面。”可见仪礼即规定主客会面时,主人坐东朝西,宾客坐西朝东。据《史记·魏公子列传》,战国魏信陵君窃符救赵,赵王为表谢意,“扫除自迎,执主人之礼,引公子就西阶”。经门客提醒,信陵君“侧行辞让,从东阶上”。这从反面印证客居西位在先秦已成定制。除“西窗”外,后世诗文中还出现“西堂”“西阶”等语,皆指待客之所(少数则衍化为逝者停灵处)。明清小说戏曲中经常将家庭塾师或官员幕客称为“西席”“西宾”的情况,也是源自以西为尊的礼仪传统。

    由此可知,“西窗”在古代专指客房、客厅,它起自尊客于西的先秦古礼,又在后世被习察日用。义山此诗,题必作《夜雨寄北》,诗的内容也只能是诗人在巴山夜雨之时,悬想他日北返,造访长安友人(友人姓名不可确考),受到友人在“西窗”款待,宾主相得、长夜晤谈之境,显示出诗人一种在寂苦中仍对未来心存向往的积极人生态度。对该诗作“寄内”理解,是不能成立的。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13版)

[ 责编:高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