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悦读频道> 要闻 > 正文

常怀三心 和谐天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17: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周学荣(湖北大学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人与天地自然的关系问题,古人称之为“天人之际”,亦即天人关系问题。这一深邃而神圣的问题成为中国历史上政治家、思想家和哲学家热衷讨论的重要问题。在老子看来,天人关系应当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董仲舒则在答汉武帝策问时,说他讲的是“天人相与之际”的学问;司马迁认为,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便是上智之人。凡此种种,对天人之际的思考已经植入中国文化的基因里。

    天人关系是伴随人类社会始终的矛盾关系。人类自产生以来,为了生存和发展,便以自然界这个母体为认识对象,开始了漫长的探索、开发和利用的文化实践活动。古人认为,人类及其所居住的山河大地皆本于天,人居天地之间,依天地资源而生存发展,故将天地自然泛称为“天”,从而确认了人与天地自然,即主体与客体的天人矛盾关系。唐人刘禹锡在《天论》中概括:“世之言天者二道焉”。其一是“拘于昭昭者”持“阴骘之说”,认为天有意志,主宰人类的贫富、祸福;其二是“泥于冥冥者”持“自然之说”,认为天是自然之物,不能干预人类的命运。荀子说,“天地合而万物生,阴阳接而变化起”,天地亦形成于自然之气的阴阳大化。在天与人的这对矛盾中,人最为贵,之所以尊贵,是因为人可以在充分认识天地自然规律的前提下,驾驭天道(自然规律)驱除灾祸,为人谋利。故荀子说,人可以“制天命而用之”,不可以“错人而思天”。刘禹锡则进一步将这种关系升华为天与人“交相胜,还相用”的辩证关系。他说:“天,有形之大者也;人,动物之尤者也。天之能,人固不能也;人之能,天亦有所不能也。”“天之所能者,生万物也;人之所能者,治万物也。”此即天生之,人成之,各有其致功,二者交相为用。

    天人关系的本质是中和,亦即天人和谐共生。交相胜,是指矛盾对立的一面;还相用,则是指矛盾依存的一面。这种交胜和相用的对立统一关系,即是天人和谐的最佳状态。要实现天人和谐,作为认识主体的人,应常怀“三心”。

    第一,常怀敬畏之心。老子云:“希言自然。故飘风不终期,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宇宙中,唯有天地自然最为久大。它在时间空间方面都是无限的,人类的有限认知能力始终难以穷尽自然天地之道。而且自然天地本身还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人类对自然天地之道的认知,始终处于追逐之中。故人不可仰仗工具理性忘乎所以地对待天地自然。诚如孔子所言:“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只有对天地自然心怀敬畏,科学从事,才是正确之途。西方流行一种“人类中心论”,认为在天人关系中,“人是万物的尺度”,人类的利益才是“目的”,价值评判的标准始终掌握在人手中;自然万物只有满足人类的需要才具有价值。他们把自然天地当作取之不尽的“资源库”。这种理论将天人关系看作征服与被征服的对立关系,抹杀了人是天生地养的事实,否认了自然天地是人类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因而必须摒弃。

    第二,常怀感恩之心。人类文明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的高度,首先,应感恩自然天地的无私赐予。日光、空气、水、山河大地、森林矿藏、飞潜动植,都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保障。其次,应感恩我们“筚路蓝缕”的勤劳智慧的先祖,感恩那些观天察地的往圣先贤。是他们开创的文化实践活动,推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他们通过代复一代的实践,形成了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使我们今天能跟着他们的足迹,利用他们的认识成果,一步步地继往开来。同时使我们自身素质得以在文化实践中逐步提高。古人谓天为父,地为母,是说天地孕育和生养了万物和人类。老子说:“天下有始,以为天下母,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没身不殆。”又说:“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此所谓感恩,就是行为要“守其母”,不可须臾忘记以自然天地之道为法;就是思想要“尊道贵德”,自觉地遵循自然天地之道以回报它给予人类的恩惠。

    第三,常怀仁爱之心。“仁”是孔子思想体系的理论核心,亦是儒家社会政治、伦理道德的最高理念和标准。孔子从多视角对仁的内涵进行了阐发,其本质就是“爱人”。至于爱人的方式方法就是孝悌忠信,立己立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博施济众等诸多方面。

    按“仁”字会意为二人同体,涵蕴了人与人之间相互支持、相互成就的和谐关系。孟子又将其生发为“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的思想。后来宋儒又将其扩充为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和谐关系。张载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程颢说“仁者浑然与物同体”,直接从人道与天道合一的高度定义“仁”。也就是说,人与人,人与自然天地之间,必须遵循一个共同的道德行为规范:仁民而爱物。仁民,既包含了执政者对平民百姓的仁政、德治,也包含了人与人之间的相爱和忠信。爱物,则是指以仁爱之心去对待天地万物。儒家所谓的忠恕之道、民胞物与之论,佛家所谓的众生平等、利乐有情的慈悲心,道家所谓的重生贵生、和光同尘的长生久视之心,都包含了人与自然万物的一体之仁。仁民爱物的意义还在于有利于人类构建和谐共生的生态系统,对于那些暴殄天物、恶意践踏摧残天地之大美的恶行也是一种有力的批判。

    敬畏之心、感恩之心、仁爱之心,是有机联系的统一体。它们相互涵摄,相互补充,相互生发。可以说,三心俱足,和谐则生:家和万事兴,国和百业举,天人和则年丰人寿。综上,常怀三心,天人和谐,万物育焉,百业兴焉,本固邦宁,世界大同。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15版)

[ 责编:高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