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文物如古籍、书画、碑帖的修复装裱,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技艺。明朝人周嘉胄把古籍的修复师比作“书医”,所谓“古迹重装,如病延医”,“不遇良工,宁存故物”是也。

  时至今日,虽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与周嘉胄所处的时代不啻天壤之别,但“良工”的培养仍然是为“故物续命”的关键因素,只是“良工”的范围被大大的扩展,除了传统的匠人技巧外,那些具有艺术气质、科学精神、文化味道的年轻人纷纷加入其中,让这一古老的行业,焕发出更绚烂的生机。

  本期直播,就由几位在故纸中寻找新世界的年轻人,聊聊他们的书医人生。9月19日15:00-17:00,光明网国图播报、国图抖音、文旅e家app、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光明网官方微博、央视频同步视频直播,欢迎收看!

直播 | 书山有路——在故纸中 寻觅匠心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